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财富全球论坛2005 > 正文
 

共创财富时代:访诺基亚(中国)投资公司总裁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5月17日 07:06 人民网-人民日报

  作为扎根中国的全球500强企业,诺基亚这个品牌已为广大中国消费者所熟知。诺基亚(中国)投资有限公司总裁何庆源说,《财富》论坛在国际商界颇具影响力,历来被视为全球工商巨子们“脑力激荡”、发掘新商机的真正高峰对话。《财富》论坛3次在华举行,表明全球商业社会对中国经济持续健康发展的信心,也将更加坚定跨国公司对华投资信心。

  何庆源说,今年适逢诺基亚在华落户20年,对公司来说是具有里程碑意义的年头。20
年来,诺基亚已成为全球和中国市场第一移动电话品牌,并成为中国移通信市场的领先供应商和积极推动者。诺基亚的成功得益于中国改革开放的正确方针,得益于中国日益优化的引资环境,得益于中国经济的稳定增升和移动通信市场的飞速发展,得益于中国政府的长期支持、合作伙伴的共同努力和广大用户的厚爱。相信在中国的其他跨国公司也有同感。

  目前,中国已是诺基亚全球战略性市场和重要的生产、研发、采购、人才基地。据何庆源介绍,20年来,诺基亚不仅把最新技术带到中国,还在研发、移动应用开发等软件方面与中方伙伴开展广泛合作,为整个产业链的发展作出了骄人业绩。诺基亚“科技以人为本”的理念和产品也为越来越多的人们所认知和喜爱。现在,“话音走向无线”梦想成真,诺基亚正在中国引领着“完全移动生活”的新潮流。

  何庆源认为,跨国公司对华投资,很重要的一点就是应立足“共同发展”。诺基亚在中国成功走出了一条从全球化到本地化、再到本地化与全球化相结合的道路。过去5年,诺基亚从中国累计出口超过140亿美元,一直是中国移动通信领域最大的出口企业。2003年诺基亚的手机出口量占中国所有手机出口的1/3。2004年中国工厂国内采购达190亿元人民币,诺基亚海外工厂向国内采购达8亿美元。诺基亚在华直接投资累计超过21.8亿美元,并通过北京的星网工业园带动了超过100亿元人民币的投资。从就业来看,诺基亚在中国的正式员工为5100多人,另外带动的就业总人数超过3万人。凭借在中国的多个研发和分支机构,诺基亚培养了一大批掌握最先进科学技术和现代企业管理的优秀人才。2003年诺基亚企业创新机构亚太区新业务发展中心在上海成立,2004年诺基亚亚太区第一个集成配送中心在苏州亮相,2005年诺基亚将启动北京星网工业园二期建设,在杭州建立移动多媒体应用创新中心,在成都设立3G移动通信技术研发中心,推动3G应用本地化和产业化的进程。这些都使中国在诺基亚全球网络中的战略地位愈加凸显。

  何庆源透露,诺基亚集团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约玛·奥利拉先生日前表示,基于中国市场的增长活力,在今后2—3年,中国将成为诺基亚的第一大市场。何庆源说,诺基亚在中国的发展处在一个黄金时期。未来移动世界不仅能够联系人与人,还将联系人与激情、人与生产力,诺基亚将继续通过产业合作、优质产品、有效研发、供应链管理和“端到端”解决方案的提供能力,与中国携手迈向下一个更加成功、更加美好的20年!(记者 龚雯)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夏日风情
夏日风情精彩图铃
母 亲 节
温馨祝福送给母亲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