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4月居民消费价格指数涨幅远低于预期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5月17日 01:23 每日经济新闻

  分析人士称,连续两个月CPI涨幅回落为政府提高公共产品和服务价格提供了良好的契机

  赵頔 每日经济新闻

  国家统计局昨日发布的4月份全国居民消费价格相关数据显示,CPI(居民消费价格指数
)同比上涨1.8,环比下降0.3,涨幅大大低于市场预期。分析人士认为,这为公共产品和服务提价提供契机。

  4月份食品价格同比上涨3.1,涨幅比3月回落2.5个百分点;非食品价格上涨1.2,涨幅与上月持平;消费品价格上涨1.3,涨幅比上月回落1.1个百分点;服务项目价格上涨3.6,涨幅与上月持平。而食品价格中,粮食价格和油脂价格分别下降1.7和5.1。

  继2月份CPI涨幅冲高之后,这已经是连续第二个月CPI涨幅低于3。虽然此前经济学家们对于4月份CPI的回落趋势已达成共识,但此次其涨幅回落的幅度却大大超出市场预期,低于平均市场预期达0.6个百分点。

  申银万国证券研究所宏观研究部高级分析师李慧勇指出,4月份CPI涨幅回落的原因和3月份明显不同。后者主要和春节涨价因素的弱化和消除有关,而前者主要和翘尾因素的减弱有关。同时,粮价企稳,食品涨价对CPI的拉动作用下降,4月份食品价格涨幅的回落就拉动CPI涨幅回落0.8个百分点。另外,由于市场竞争激烈,上游涨价对一般工业品价格的影响有限。

  国家发改委副秘书长曹玉书曾表示,是否上调水、电以及汽油价格,要看4、5月的物价涨幅,如果CPI涨幅稳定在2左右,“就可以适当地调一些,但涨幅如果超过4,肯定就不调了”。因此有传言称,若连续3个月CPI涨幅低于3,政府将有提价举措。

  李慧勇表示,从未来的变动趋势来看,连续两个月CPI涨幅的回落为政府提高公共产品和服务价格提供了良好的时机。而自5月1日开始不少地方开始酝酿提高居民用水电燃气以及公共交通价格,可以预期从5月份开始公共产品和服务对CPI上涨的拉动作用将增强。

  此外,1-4月份累计,CPI比去年同期上涨2.6。李慧勇预测,尽管在年初政府工作报告中制定的调控目标是4,但全年CPI的实际涨幅不会超过3,且呈“U”型态势。不过综合考虑相关影响因素,5月份CPI涨幅将继续回落,预计涨幅为1.3。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夏日风情
夏日风情精彩图铃
母 亲 节
温馨祝福送给母亲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