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财富全球论坛2005 > 正文
 

抢时间=抢财富 世界顶级CEO公务机揭秘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5月16日 04:12 竞报

  本报见习记者雒凌报道 继13日《财富》论坛迎来首架总裁公务机———美国雅虎公司CEO杨致远乘坐的“湾流”V型公务机后,首都机场前所未有的“公务飞机秀”拉开帷幕。14日有5架总裁飞行“坐骑”飞抵首都机场,昨天是总裁专机抵达最密集的一天,又有11架总裁公务机飞抵首都机场,最早的一班是凌晨4点,最晚一班为22点35分。

  民航总局有关人士告诉记者,从5月12日到22日之间,申请进出首都机场的公务机达8
6架次,这样高密度、大规模的公务机机群为历年来少有景象。民航总局和首都机场已就此召开协调会,部署《财富》论坛期间公务机的“下榻”事宜。

  应急保障24小时待命

  民航总局官员向记者介绍,已正式投入运营的首都机场新建的5万平方米停机坪可同时停靠27架公务机,加上原有的新华坪和专机坪,首都机场可同时容纳58架公务机。与此同时,首都机场已在新华坪、新公务机坪两个区域安置了临时消防器材,加强对相关区域的消防监控。首都机场方面表示,机场各应急救援保障部门在北京《财富》论坛期间将24小时处于原地待命状态,做到有突发情况能以最快的速度组织实施救援。

  此外,为了更好地服务财富巨子们,使他们一踏上中国的土地,就对北京留下好客和热情的印象,首都机场要客部做了精心的准备,对贵宾通道、贵宾休息室等都作了检查。公务机公司地保中心、服务中心分别作出了服务预案,主动与对方公务机代理公司或私人飞机拥有者取得联系,了解情况,在人员和车辆安排上进行沟通,以便给财富老总们提供个性化的服务。

  平均每天起降四五架

  据美国航路公司驻京代表处有关负责人介绍,他们代理的来华公务机,几乎都是来自丰田、大众、通用电气摩托罗拉等跨国公司总裁,这些公务机80%以上目的地是在北京或上海。只要在北京或上海有大型的国际性盛会,一般都会有他们代理的公务机飞抵中国。美国环球气象航空有限公司代理着美国约65%-70%和欧洲、亚洲约50%的公务机的地面代理服务,在1999年上海《财富》论坛期间,有39架公务机飞抵上海,环球公司代理的就有27架。

  自2001年年底以来,北京首都国际机场的商用飞机中心平均每天要起降4至5架商务私人飞机。美国航路公司代理的来华公务飞行全年达到130多个,是1998年的3倍多。除北京、上海、广州和深圳外,其他一些投资环境良好的城市,如青岛、南京、大连、重庆等地的飞行量也有明显增加。

  公务机:抢时间=抢财富

  据了解,这些世界500强的大企业老总的坐驾不止有一个,比如沃尔玛就有10架庞巴迪公司生产的不同机型的飞机,他们拥有至少有七八个人组成的机队。此外戴尔、环球国际集团、丰田、三星等一些跨国企业总裁也购买的是庞巴迪公司的飞机。

  记者为参加此次论坛的总裁们算了一笔账,包括飞行费、机场费、过夜费、乘务人员食宿费等,平均需要1万美元/飞行小时,从纽约———北京需要10多个小时,再加上往返,至少要花费三四十万美元。

  西方发达国家航空运输业非常发达,航线和航班密度很大,为什么那些工商巨头们放着廉价的航班不坐,非要乘坐公务机,来显示自己的奢华呢?其实,他们乘坐公务机,除了身份、地位的象征等因素以外,更重要的是经济因素。对那些财富巨子来说,时间的确就是金钱。据报道,按薪酬计算,GE公司前董事长韦尔奇,每天的工作时间就价值26万美元,那么与节省一小时的旅途时间所带来的经济价值相比,每小时1万美元的公务飞行消费,似乎显得微不足道了。

  许多人认为选乘舒适快捷的公务机将会花费巨大,可能只有达官贵人或富商巨贾才有乘坐的经济能力。其实不然,如果综合计算成本的话,公务机的价格成本比相对较低的。如果有5 个人参加同一个会议,乘坐包租的公务机和一般民用客机票价相比,公务机很具有价格的竞争力,如果有10 个人的公务商务考察出访,公务机的价格有可能比乘坐民航头等舱还会便宜,再加上节省的时间和方便舒适的旅程,这就是节省了劳动成本。

  主编/丁学锋 责任编辑/何陟峰 美术编辑/康康 责任校对/李荔修 E-mail:aoyun@thefirst.cn

  公务机是在行政事务和商务活动中用作交通工具的飞机,也称行政机或商务飞机。公务机一般为9吨以下的小型飞机,可乘4—10人;但有的地方把总统、国王、皇室成员专用的要人专机也列入通用航空范围,这使波音747这样的大型飞机也可以列入公务机行列了。

  公务机大多有两台发动机以提高飞行安全性。高级公务机多采用涡轮风扇发动机,一般装在机身尾部和两侧的短舱内,以降低机舱的噪音。豪华的公务机机舱内有现代通讯设备,供乘坐人员办公用,飞行性能与航线飞机差不多。

  世界顶级

  11架总裁专机昨天“集体”抵达首都机场

  什么叫公务机?

  挑战者604:价值2.49亿元

  标准载客:19人

  最大燃油重量:9.1吨

  最大燃油航程:7519公里

  动力装置:两台通用电气公司CF34-3B1涡扇发动机配有辅助动力装置

  “湾流”V:价值3.76亿元

  标准载客:13人至19人

  空机重量:21.8吨

  最大油量航程:12046公里

  正常巡航速度:851公里/小时

  最大巡航高度:15545米

  动力装置:两台罗尔斯-

  罗伊斯公司BMWBR710涡扇发动机

  “湾流”IV:

  价值3.25亿

  标准载客:12人至19人

  空机重量:19.3吨

  最大起飞总重:33.8吨 最大油量航程:7820公里

  巡航高度:13716米

  动力装置:两台罗尔斯-罗伊斯公司斯贝MK611-8涡扇发动机(最大推力13850磅)

  公务机揭秘

  环球快车:

  价值4.55亿元

  载客量:12至19人

  空机重量:22.1吨

  最大飞行高度:15545米

  最大起飞总重:42.4吨

  最大油量航程:12400公里

  动力装置:两台宝马-罗罗发动机公司BR710涡扇发动机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第48届世乒赛
二战回顾系列专题
库尔斯克会战
斯大林格勒保卫战
太平洋海战
如何看待中日关系
新浪狮篮球队回访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