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财富全球论坛2005 > 正文
 

庄孟哲:北京消费市场前景良好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5月15日 17:19 北京娱乐信报

  

庄孟哲:北京消费市场前景良好

沃尔玛/供图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财经新闻图片

  排名世界500强企业之首的沃尔玛,无疑是零售市场无与伦比的大鳄。自1996年沃尔玛通过成立合资公司进入中国以来,目前已经在中国21个城市开设了45家商场。今年,沃尔玛加快了在中国开店的速度,而在北京的第一家大卖场也将于5月18日在知春路开业。

  明天,《财富》论坛将在北京开幕。昨天,记者专访了前来参加此次《财富》论坛的沃尔玛百货有限公司全球高级副总裁、国际部总裁兼首席执行官庄孟哲(JohnMenzer)。

  信报:您如何评价沃尔玛在中国目前的发展?

  庄孟哲:沃尔玛已经在中国21个城市开设了45家商场。我们对沃尔玛目前在中国的发展感到满意。沃尔玛不是一家追求规模和发展速度的公司,我们不会盲目追求规模的扩大。沃尔玛的理念是开好每一家店,服务好每一位顾客,我们必须确保所有开设的分店都符合沃尔玛服务顾客的标准。

  信报:沃尔玛在北京的首家大卖场下周就将开业,我们很想了解沃尔玛在北京的发展规划。

  庄孟哲:2003年7月11日,北京沃尔玛百货有限公司在北京的第一家商店——沃尔玛山姆会员商店在北京石景山区隆重开业。在开业筹备过程中,北京市各级政府部门均给予了大力支持:市工商局缩短了注册周期,5个工作日即办理完成全部手续;石景山区政府斥资改善投资环境,特别是在开业筹备阶段,石景山区区长亲自在现场召开政府各部门之间的协调会议,使得山姆会员商店得以如期开业。

  2004年,北京山姆会员商店成为沃尔玛在中国已开设的所有店铺中销售增长最快的商店,这也从侧面反映出北京市消费水平在逐年提高,北京市的消费市场前景良好。沃尔玛在北京的首家购物广场下周将要开业,而在宣武区SOGO旁边的购物广场也将在11月开业。

  信报:不少跨国企业在进入中国发展时都碰到了水土不服的问题,沃尔玛也碰到过吗?

  庄孟哲:沃尔玛刚进入中国时,的确有过不了解中国消费习惯和消费文化的情况。比如,刚开始的时候,我们的面包部门是仿照美国的模式,并不熟悉中国消费者的口味。后来才发现我们制作的面包太甜了,中国消费者不喜欢吃。因此我们的员工开始像当地面包店那样制作面包。现在我们的面包糕点完全本地化,我们的面包师傅也是当地员工。这些都是我们引以为荣的转变。

  信报:企业管理离不开人才,目前北京地区沃尔玛的人才培训如何?

  庄孟哲:人才本地化是沃尔玛中国人力资源策略的一个重点。近9年来,沃尔玛中国培养了2.3万名中国本地员工。现在沃尔玛在中国45家商店的总经理都是本地员工,绝大部分中高层管理人员也都是中国人,80%的经理都是从基层做起的。

  我们在北京建立了很好的培训系统,我们为不同阶段的员工设置了不同的培训目标。沃尔玛在今后的工作重点仍然是人才培养与发展,这是沃尔玛在中国长远发展的根本,也是沃尔玛服务顾客的标准得以落实的保障。

  信报记者杨小丹/文

  沃尔玛/供图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夏日风情
夏日风情精彩图铃
母 亲 节
温馨祝福送给母亲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