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杨超:中国人寿可能继位者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5月15日 08:32 中国经营报

  一个月前,王宪章带领他的中国人寿管理团队刚刚向投资者交上了一份“令人满意的答卷”——上市第二年年报。现在,他本人在保险业的总考试亦将交卷:62岁的王将从中国人寿董事长兼总经理的职位上“光荣退休”。

  有消息称,55岁的杨超即将接过王宪章手中权杖,成为中国人寿新掌门人。

  王宪章超期股役

  今年,中国人寿768.06亿元的综合总收入、71.71亿元综合净利润引来摩根士丹利、花旗美邦、雷曼兄弟等国际大投行一片喝彩,纷纷“惊喜”地表示中国人寿的纯利润远远高出他们预期。在国际投行阵阵“增持”、“买入”声中,王宪章似乎正带领中国人寿在竞争日益惨烈的市场上迅速甩开对手。

  然而,就像柳传志韦尔奇一样,今年已经62岁的王宪章也一直在选择适当的退出时机,同时也在物色合适的接班人。作为一家占据中国人寿保险市场一半以上的龙头公司,中国人寿拥有1.2亿客户和60万员工,分支机构遍布全国各省、市,甚至深入乡镇。单从这一点讲,中国人寿的特殊性在世界保险界也无人可及。同时,中国人寿还是中国金融企业中第一家在港、美两地同时上市的公司,并已经在东京交易所挂牌交易。但在市场竞争日益激烈的今天,中国人寿的规模优势正逐渐逝去,如何实现“质量化”生存是它将面临的巨大挑战。

  来者杨超

  谁能接任王宪章,使中国人寿继续保持中国保险业龙头地位?

  “五一”长假过后,现任中国保险(控股)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的杨超继任王宪章担纲中国人寿的消息从业内传来。记者为此致电香港中保集团,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人士表示:“我十天前听到这一消息,杨超先生现在正在北京接受考核。”而中国人寿新闻发言人则表示:“我没有接到正式的通知,也没有被授权发布任何消息。”

  杨超继任的呼声其实两年前就曾响起过。但那时,王宪章积淀多年的老将之勇刚刚释放,而杨超也正在挥洒他多年历练出的海外保险经验整合中保,并最终成功地使他挂帅的中保旗下太平保险和太平人寿“海归”国内。

  “杨超执掌的中保控投旗下中保国际是中国境外第一家上市保险公司,而且中保国际还是一家综合性金融控股公司,所以他具备掌管金融控股集团和海外上市公司的丰富经验。”保险业一位人士评价。特别是综合金融呼声日益高涨的当下,杨超接下中国人寿这个保险巨头,带给业界和市场的都足够丰富。

  但未来一年,无论谁操盘中国人寿都将面临巨大挑战。王宪章在年报公布之际展望曾表示:“针对这机遇与挑战并存的经营环境,本公司将继续优化业务架构,提高盈利能力和保持业务增长。我们将继续推行稳健增长的发展策略,朝着创建世界一流寿险公司的目标全力迈进。”而要实现王的目标,杨超的担子不清。更有分析人士认为,常规“战法”已经不能令中国人寿突破,因此杨超时代的中国人寿必有更精彩的故事等待上演。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中国人寿新闻 全部杨超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夏日风情
夏日风情精彩图铃
母 亲 节
温馨祝福送给母亲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