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工行上市进行时 > 正文
 

工行资本充足率将达8% 否认将获二次注资传闻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4月27日 01:32 东方早报

  中国工商银行昨日否认可能接受“二次注资”。工行副行长、华融资产管理公司总裁杨凯生称,接受央行150亿美元注资之后,工行核心资本充足率将超过6%,发行次级债后资本充足率将达到8%,从而达到银监会的要求和巴塞尔协议的规定。他同时表示,工行财务重组过程中将不会采取定向剥离的办法,不良资产的承接者将通过招标的方式产生。杨凯生是在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金融研究所举办的“中国金融改革高层论坛”上作上述表示的。

  工行股改方案公布前,外界曾普遍预计工行所需外汇储备注资为300亿至500亿美元,但最终150亿美元的注资额让许多业内人士大跌眼镜。这一数字比中行、建行分别获得的225亿美元还要少,有专家分析,不排除对这家全国最大的银行进行二次注资的可能性。而杨凯生直截了当地否定了这一说法,表示“没有听说所谓二次注资的说法”。

  而正如业内外人士所言,目前被披露的工行股改方案还是一个“不完整的方案”,其中巨额不良贷款、尤其是超过4000亿元的可疑类不良贷款如何处置,则是最为引人关注的话题。

  对此,杨凯生表示:“工商银行改制一定要实行财务重组,实行财务重组就一定会剥离一批不良资产。”他透露,按照有关方面的安排,这次不良资产的处置要进一步突出市场化操作的特点。具体来说,就是工商银行剥离出来的不良资产将由人民银行负责组织在4家资产管理公司中招标,以确定由哪家资产管理公司来负责处置。

  1999年四大国有商业银行向4家资产管理公司进行了一次大规模的不良贷款剥离,但那一次剥离有着“等值剥离”和“定向剥离”的特点。杨凯生表示,这次不良资产的处置方式将肯定有所调整。言下之意,身兼全国最大资产管理公司———华融资产管理公司总裁的杨凯生目前也不能确定是否将肯定由华融资产管理公司负责处置工行剥离出来的不良资产。

  杨凯生表示,在国家的支持下,工商银行将结合自身的努力,通过有效的财务重组,解决历史形成的不良资产和资本充足率的问题。在此基础上,工行将组建股份公司,引进战略投资者,进而在适当的时候择机上市。

  据悉,目前工行已经重新改造了内部的

审计稽核体系。现在,工行一方面在总行设有内部审批局,在各地设有内部审批的分局,将来内审局将直接对董事会负责。另一方面,工行从上到下都设立了内控合规部,主要职责是对经营管理班子负责。杨凯生透露,这一新的内控体系已经运作了4个月,“从目前来看作用是明显的,希望在真正改制后能够发挥更大的作用。”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420,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