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2005中国大陆慈善家排行榜 > 正文
 

刘晓光:跪拜大漠 散财于沙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4月25日 22:29 公益时报

  

刘晓光:跪拜大漠散财于沙

北京首创集团掌门人刘晓光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财经新闻图片

  (小标准)刘晓光先生是一位国企的老总,也是去年中国100名企业家洗礼阿拉善行动的核心发起人。他本人的捐赠只有区区10万,但他振臂一呼,应者云集,10万立即变成1000万,再变成上亿。将企业家的智慧,贡献到公益事业,其附加值就是几何数字。

  宗合/文

  作为商界大亨,北京首创集团掌门人刘晓光自然是名人,而他真正更为广泛为人所知的,是他跟治沙接下的不解之缘。

  “我真没有想到这个地方居然是如此的荒芜,从飞机上看,就像阿富汗一样”

  2003年10月,刘晓光和其他企业家一行多人第一次来到一个名叫阿拉善的地方。这是内蒙最西部的一个盟,东与内蒙古自治区内乌海市、伊盟、巴盟相连,南与宁夏以贺兰山分隔,西与甘肃接壤,北与蒙古国交界。就是这样的一个地方,从1993年开始,每年狂风就如同一头发怒的狮子一样,从阿拉善裸露干旱的土地上卷起上千万吨的沙土抛洒向华夏大地,灾害波及范围越来越大,频率也越来越快,人们也由此记住了这样一个名字:“阿拉善沙尘暴”。虽然是初次接触,但给刘晓光的震撼却是相当的大。

  望着眼前出现一大片一望无际的沙漠,刘晓光突然跪在沙漠里,“表达着自己的忏悔”……

  深有感触的刘晓光进一步了解到,相当于三个浙江省面积的阿拉善沙漠,不仅是沙尘暴源头,而且每年高速度向东南方向扩张。如果长此以往,数十年后的北京,将沙尘蔽天,周边城市与地区如中国东北、韩国、日本、香港、台湾等也将遭受波及,严重危害亚洲地区生态环境以及人们的正常生活。一直在商界里摸爬滚打的刘晓光什么世面没有见过?但他却惊讶于阿拉善的景象和它的“破坏力”。

  “西夏王陵墓,硝烟一千年,

  东方金字塔,灭了西夏国的成吉思汗。

  一个可怜的民族,

  一个连族人都没保留下来的古典。

  一个悲壮的故事,

  一个强者灭弱者的嘶唤。

  过了西夏王陵,翻越了巍巍贺兰山,二十二公里的沙海冲浪,真把人心震撼。”

  已经被触动心境的刘晓光在书写凄美悲壮的诗句的同时,也在思考着企业家的一种社会责任。“阿拉善这个地方还有一个绿洲,已经有6000年的历史了,但越来越小,河流50前有但现在也没有了。如果还不治理,生态环境将继续恶化。但光靠国家、光靠普通大众,也许没有那么大的力量。作为中国经济和社会发展中最活跃的细胞,企业家们能不能行动起来?”刘晓光说。

  2004年2月14 日上午10:00-12:00, 第一次筹备会在北京翠宫饭店三楼振英厅举行。会议由刘晓光主持,北京九汉天成有限公司宋军、南洋教育集团任静玺、盘龙云海集团公司焦家良、香港嘉利来公司穆军、清华同方环境有限责任公司林荣强等知名企业家参加。

  在那次会议上,刘晓光很有感触地说:“北京 212 车接我们穿越沙漠,上上下下,飘浮不定,看起来很危险。进去以后,看见了沙漠中的月亮湖,突然眼前一亮,很有意思。回来过后,对治沙问题有了一些想法。我们企业界能不能对中国的治沙,特别是对北京的治沙做点贡献。我提出了一个概念,通过治沙,表现新的理想,新的人类的理想。 治理沙漠环境问题,不光是中华民族的问题,也是整个人类的问题,这是一件艰难而有意义的事业。”

  在此之前,香港嘉利来公司董事长穆军曾给刘晓光提供了一本书,叫《散财之道》,说明了现代公益事业的原则,即“不是给你钱养活你,而是做你的公益事业;不是简单地给你输血,而是帮助你形成造血功能。现代公益事业与慈善事业不同,公益事业是公益心和市场效率结合起来的,是人道主义加上市场制度”。在刘晓光看来,治沙这个问题特别大,几十亿几百亿都解决不了问题,它不是某一个人,某一个企业家,某一个国家的问题。所以,刘晓光当着众多企业家的面很直言不讳地说出了自己的想法:第一,要全力支持内蒙古阿拉善的治沙;第二,首创集团和北京市环保局为阿拉善治沙争取 1000 万欧元的赠款,是意大利政府的,本来是拿来给首创干别的项目的。当时,首创集团一共申请了两笔,这是其中一笔。第二笔是首创自己的怀柔小城的环保项目建设。刘晓光说:“到底怎样治沙,像阿拉善的情况、特点,我想这是一个需要物质支持的事情,更重要的,是我们要把治沙做成一个具有生命力的公益事业。”

  怎么做?刘晓光当时的想法是,在2004年的 4—5 月份能种树的时候,联系 100 个企业家,到阿拉善种树,发出一个阿拉善宣言。这个宣言要体现出很高深的意义,要有崭新的东西,一种人类共同精神的东西。既要有对当地弱势群体的关注,又要有对大自然的治理作用。刘晓光初步设定每个企业家拿出 10 万,连续 10 年,共 1 亿。加上意大利政府赠款 1000 万欧元,也约是 1 亿,合起来启动资金有两个亿。这两个亿治理得了沙漠吗?当然不行,但作为一个种子资金产生是可以的。然后用这两亿的种子基金,建立起一个生态公益基金,项目不仅可以在阿拉善范围内,还可以在其它地区做。

  在2004年6月4日阿拉善生态协会组织结构选举产生过程中,经过民主选举,刘晓光众望所归,当选为阿拉善生态协会第一任会长。他就职宣誓说:“我们在创造一种历史,此事一开头,我们就有一种神圣感,我们这么多的企业家合起来治理沙漠,这在中国历史上是第一次。我们一起来创造未来,这个开头好不好看大家,这意味着我们真的失败不得,真的失败不起,我们要对历史负责。”

  刘晓光满怀激情地谈未来目标,他说:“我们要讲SEE基金会作为亚洲最大,在世界上有影响力专门治理沙尘暴的公益机构,沙尘暴的区域治理是我们的方方面面的工作,包括生物的保护、地方文化的保护,种树、种草等等,我们的品牌是治理沙尘暴,我们的业务围绕这一业务展开,我们尽快启动阿拉善的项目,争取作出我们的一个合格的样板,这是我们的工作,也是社会认同和国际认同的工作。如果我们规范化的管理,项目做的好,国际合作多,我想不用十年的时间,我们就有几十亿的盘面,我们争取给后代留下来像美国国家地理协会的百年老店。”

  而更重要的是他摆脱企业家角色、诗人角色,他在作为一个振臂高呼的公益人奉献自己的资源精神。能把这么多优秀的企业家号召到一起,他因此被成为SEE基金的推销员。他对其中的难处深有感言,“大家聚在一起不容易,这次每个人在一起不容易,我们之间要互相的提醒、共同发展,这不仅仅是治沙平台,也是强大的经济交流平台,这是我们一生中少有的事业平台,我坚信我们共同的事业都能够得到发展,我们每个人的事业都得到大家的互相帮助,从而更上一个台阶。”

  2005年年初,阿拉善SEE生态协会出资300万元人民币,启动了一项大规模民间公益环保项目“SEE生态奖”。它是第一个由中国企业家出资、国内NGO运作的环保奖项评比活动。其宗旨是鼓励各阶层人士积极参与环境和自然资源的保护活动,呼唤社会各界共同承担生态责任,共同实现维护人类美好家园的梦想。这中间,忙碌的刘晓光更是功不可没。

  对于刘晓光来说,他已经将首创集团带入到了一个能够高速发展的快车道上,并取得了不菲的成绩。但除了商界利益和光环之外,为 SEE基金会目标的实现而不停地奔走“布道”和推销也许就是他的追求。

  刘晓光在SEE基金成立时曾这样说:“苍天在上,此情可表,此心可证,在阿拉善这个沙漠起源之地,我们将自己呈现于世界,让历史检验我们吧!”

  他自己,一个优秀的公益组织者,正在多角色地投身公益。


评论】【谈股论金 】【打印】【下载点点通】【多种方式看新闻】【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摩登老人
摩登原始人登场啦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