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2005中国大陆慈善家排行榜 > 正文
 

李金元:跨国行善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4月25日 22:22 公益时报

  

李金元:跨国行善

天狮董事长李金元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财经新闻图片

  (导语)他,白手起家,终成就亿千财富;他,一如继往地支持并推动中国的慈善事业,饱蘸良知与感恩,不含一丝叫嚣与功利。李金元,让人在关注中国民营企业的同时,更关注企业文化的最高境界。他以他的行动,使无数草根坚信:强者反哺,弱势不再无助。李金元,一位创造财富的商场英雄,一位传播财富的良心使者。

  本报记者 张巧丽

  他曾多次出现在各种财富榜、慈善榜的前列。企业界人士认为,他的财富攀升最快;慈善家们则认为,他的善心在不断扩大。

  李金元很“牛”,“少了一个国家,天狮都不算全球化”是他的名言。

  李金元确实“牛”,他正在计划多国上市,其“势力”扩张之速度令人来不及思索。用他自己的话,他的目标是给世界人民送去健康和善心。

  (小标题)口口相传的故事

  为了高扬起健康人类的旗帜,李金元要求业务人员都是健康使者,在传播健康的过程中完成销售;他倡导业务人员自身要消费天狮产品,保持健康状态,完善健康形象。不用天狮产品的人就没有资格做天狮业务人员。

  在天狮网络,每一位业务人员同时又是消费者,他们都在使用天狮产品。鲜活真实的事例,对于高扬天狮健康人类的旗帜,具有巨大的力量。

  天狮全球的网络直销事业,就是从讲故事开始的。也可以说,业务员每天都要向消费者讲故事,讲自己使用天狮产品的故事,讲自己如何成为产品受用者的故事,讲自己成功的故事,也讲自己坎坷的故事。这些业务人员,无论高龄长者还是青年男女,无论疾病缠身还是死里逃生,都会令人感受到一种朝气蓬勃、昂扬向上的精神状态。

  在国外,他看到一些中国留学生的生活很辛苦,就不由自主地拿出钱来捐给他们。每逢天狮国际性大会,李金元总不忘捐赠当地国家的慈善事业。在天狮泰国国际年会上,李金元代表集团向泰国爱心基金会和泰国皇室基金会损赠了8万美元的天狮保健品和现金。天狮集团还曾为印尼国际福利院的孩子们捐款1亿印尼盾,为俄罗斯妇女儿童残疾人捐赠10万美元的产品。

  (小标题)办学校,培养更多人的善心

  在天狮高新技术产业园武清开发区,坐落着一所新型的民办高等学校——天狮学院。她是中国第一所民办的社会主义高等学府。

  走进学院,优雅的环境,乳白的楼群,现代化的装备,全新的教育制度,昂扬向上的新一代大学生,充满着勃勃生机。这所学院的创办者就是李金元。

  1996年,刚刚带领天狮打了营销翻身仗的李金元抱定了一个志向:创办一所大学,回报自己的祖国。民办高等学院是中国改革开放中出现的新事物,社会接受她需要有个过程。天狮学院1999、2000、2001这三年在全国18个省、市、自治区招生1300名。

  根据专业设置和在校生人数,学院配备相适应的专任和相对稳定的兼任教师队伍。专任教师队伍构成实行老、中、青结合,以聘任中、青年教师为主,条件主要市思想素质好,创新意识强,学历高。

  兼任教师队伍,主要聘任教学水平高,教学经验丰富的教授、副教授,聘任学术水平高或技术水平高的高职称专业人员。

  (小标题)天狮的财富是社会的,不是我个人的

  或许是经历从穷到富、从富到穷的波折太多,李金元对钱自然也就看得淡了。在李金元眼中,财富就是社会的。他在全球运营企业,财富是社会的也是国际的。“我就是想,企业发展了,来源于社会奉献于社会,这是企业家对社会的一种责任。”

  正是基于这种责任,他对社会慈善事业出手非常阔绰。1996年,他捐资42万元给天津市慈善协会和残疾人基金会,资助本市200名特困大学生入学;同时以个人名誉向天津市残疾人基金会捐款12万元;1997年,他出资800万元,帮助西藏、新疆贫困地区建起希望小学;1998年,他为抗洪救灾捐款捐物2200万元,并以7000余万元投资建起非赢利性的民办高校----天狮职业技术学院。2003年,他向全国非典防治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捐赠300万人民币现金和价值4200万元的保健产品……2005年1月1日,李金元通过中华慈善总会向海啸灾区个人捐款8万元人民币,天狮集团共向海啸灾区捐款捐物价值达400万元人民币。类似这样的捐款还有很多,几年来,据不完全统计,李金元给教育扶贫及慈善捐款近4亿人民币。

  李金元曾为老家沧州投资近千万元修路、打井、建学校,而且老家不管是谁遇到困难,只要找到他,他都会毫不犹豫地给予帮助。有一年的中秋节,李金元发给员工的福利是沧州的特产。他说,“大家都是为天狮工作,我用家乡的土特产表达我的谢意。”这就是他内心深处农民的朴实。在沧州老家,人们认为土特产是家里最好的东西,所以要用自己最好的东西来表达感谢。李金元始终没有忘记过家乡。

  走在大街上看到一些生活很艰苦的人,他会主动掏出自己的钱给出去,有时掏的自己口袋里没钱了,会借随同人员口袋里的钱。有时甚至打电话让人给他送钱。

  这种慷慨和节俭看似矛盾的做法,李金元解释说,这是他的个性和心态所决定的。“我一旦看到最需要的人,总不由自主地从内心爆发出帮助他的想法。” 这样的表白也解开了李金元为什么对钱的态度经常大相径庭的原因。这就是他率真的个性,毫不伪装,出自本身,天性如此。


评论】【谈股论金 】【打印】【下载点点通】【多种方式看新闻】【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摩登老人
摩登原始人登场啦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