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2005中国大陆慈善家排行榜 > 正文
 

榜单捐赠方式分析(附图)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4月25日 21:27 新浪财经

  

榜单捐赠方式分析(附图)

榜单捐赠方式分析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财经新闻图片

  民间组织成为慈善家的良好伙伴

  如何把爱心善款送到那些真正需要帮助的人手中?这个在从前可能不是一个问题。但随着捐赠数额的不断增加,公益财富也就开始有了风险。一位西方名人就说过,在现代社会,如何捐赠财富,比如何创造财富更需要智慧。

  捐赠的目的,就是帮助那些困难的人群,支持有资金缺口的事。如何把善款送到有需求者手中,慈善家们大体有三种方式。要么通过政府,要么通过非政府非营利组织,要么自己直接捐赠到那些有困难有需求者。

  计划经济时代,中国基本上没有慈善家,公益捐赠主体往往是企业和普通老百姓。但无论普通百姓还是企业的捐赠,都是采取向政府捐赠的方式,由政府代为办理。今天,随着政府由全能权力行向公共服务型转变,政府开始从慈善事业的实施领域淡出。而财富所有者们也就不再把政府当作主要的捐赠代管人。2005中国大陆慈善家排行榜的统计显示,去年仅有19%的慈善家仍主要选择通过政府捐赠的方式。这一统计数据,与中国政府的职能转变背景是一致的。

  传统的古老慈善事业,往往是慈善家们直接捐赠,这种方式在中国民间还普遍存在。本次上榜慈善家中,有25%主要沿袭了这一做法。仍有较大一部分慈善家对政府和民间组织管理善款的能力不太放心,或者他们更喜欢这种与慈善需要方的直接亲密接触。

  最令人振奋的消息,是有56%的慈善家主要采取通过民间组织来实施自己的爱心捐赠。这对中国的公益事业现代化来说,无疑是一个极大的鼓舞。各种非政府非营利的民间公益组织,号称现代社会的第三部门,被称为是推动社会进步的第三种动力。在欧美发达国家和一些发展中国家,公益组织非常发达。他们是慈善捐赠的绝对主流方式。去年,中国政府颁布了系列新的政策、法规,给公益慈善组织的发展开了政策绿灯,公益善款也就有相当大的部分流向了它们。

  公益民间组织成为慈善家们的良好合作伙伴,这无疑是中国文明进步的一大标志。

  时尚:做一个自己的基金会

  不能不提的是,慈善家们以个人或者企业的名义,成立一个与自己关系密切的公益基金会,这种新兴的公益捐赠模式,成为2004年度中国慈善捐赠的最靓丽一道风景。

  其实,这种方式在发达国家已非常成熟,但在中国却是新生事物。这仍然得感谢去年颁布,并于6月1日开始生效的新《基金会管理条例》,更应该感谢将国家尊重和保护私有财产写人宪法的人们。据民政部们透露,新条例颁布后,企业家们、慈善家们立即作出积极反应,纷纷申报成立非公募基金会。本报也接到过大量这样的咨询电话。一时间,要做一个基金会,成为中国财富阶层的一种新时尚。

  站在这个新时尚最前的弄潮儿,无疑要推位居排行榜三甲的翟美卿女士。去年10月,她慷慨解囊,以5000万巨资,注册成立了目前中国最大的非公募基金会——香港社会救助基金会。民政部民间组织管理局的李勇副局长在接受记者采访,就特别向我们推荐了她。而翟美卿谈起此事,也是笑意写在脸上。据说,她的目标是将这个新生儿做成善款过10亿公益庞然大物。

  还有一种近似的方法,就是成立某一专项公益基金,交由专业的公益组织去打理。这种方式目前在慈善家中也非常流行。


评论】【谈股论金 】【打印】【下载点点通】【多种方式看新闻】【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摩登老人
摩登原始人登场啦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