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国务院明确银监会领衔反非法集资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4月25日 10:44 第一财经日报

  本报记者 李涛 发自北京

  国务院日前正式明确,由银监会负责对非法集资的认定、查处和取缔及相关的组织协调工作。这是从4月22日下午召开的银监会第十一次委务会议上传递出的消息。

  在这次会议上,银监会主席、党委书记刘明康要求银监会上下一定要统一认识,服从
大局,切实承担起这一职责,加强向国务院汇报和与相关部门的沟通协调,尽快研究提出落实职责意见,确定思路和具体措施。

  银监会政策法规部副主任李伏安告诉本报记者:“这项工作刚刚落实下来,有关机制、是否进行专项整治、是否设立专门部门,都需研究。这项工作与央行正在做的反地下钱庄工作是有关系的。”

  地下钱庄主要有四个方面的罪名:非法炒卖外汇、洗黑钱、高利贷和非法集资。此外,通过“地下保单”、“地下期货投资基金”、“地下股票交易”、私募基金等进行的非法集资日益凸现风险。

  此前,中央有关部门发出了相关通知,规定银监会负责非法集资的认定、查处和取缔及相关的组织协调工作,中国人民银行、公安部、工商总局证监会保监会等有关部门及非法集资行为发生地的地方政府,密切配合银监会开展有关工作。涉及银行业金融机构的,由银监会负责认定、查处、取缔;涉及证券期货、保险机构的,由银监会会同证监会、保监会以及有关部门认定、查处、取缔;涉及工商企业的,由银监会会同工商总局以及有关部门负责认定、查处、取缔。非法集资机构一经银监会宣布取缔,有主管部门或者组建单位的,由主管部门或者组建单位负责清理清退债权债务及相关善后工作;没有主管部门或者组建单位的,由所在地的地方政府负责组织清理清退债权债务及相关善后工作。


评论】【谈股论金 】【打印】【下载点点通】【多种方式看新闻】【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摩登老人
摩登原始人登场啦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