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龙头昂起舞大风 打造魅力常德·经济篇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4月25日 10:28 红网-湖南日报

  

龙头昂起舞大风打造魅力常德·经济篇

德山工业园新兴的金健工业城 罗勇 摄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财经新闻图片

  编者的话 常德,沅水之滨的这个古老而又年轻的城市,近年来所展示出的动人魅力令人瞩目。短短几年时间,她相继捧回了“国家园林城市”、“中国优秀旅游城市”、“全国创建文明工作先进城市”、“国家卫生城市”、“中华诗词之市”的桂冠。几个月前,“中国魅力城市”又花落常德。

  焕发的容光源自健壮的肌体,城市的魅力根植于社会经济协调快速的发展。莺飞草长
的暮春时节,本报记者在常德深入走访,采撷到了掬掬花香。本报从今天开始刊发的一组三篇报道,从经济、文化、社会等方面展示了常德人民为打造“魅力常德”所做出的艰苦努力,所取得的喜人成效。

  常德城的东南角,坐落着有名的德山工业园,穿行在方圆20平方公里的园区内,触目可见一片片崭新的厂房掩映在芳草绿树之间。这里聚集了172家企业,其中像恒安纸业、金健米业、德海药业、云锦纺织、七一机械等规模以上企业达56家;同时,在一个个如火如荼的建设工地,一批新上马的规模企业正抖开宏伟的发展蓝图。

  遥望着沅水对岸广厦林立的城市,市委书记程海波对记者说:德山虽然在城市的繁华之外,但它与城市西郊的烟草工业城一起,构成了城市腾飞的双翼。

  市长陈君文在分析常德的经济结构时如此评述:是常德工业龙头昂起,走活了常德经济满盘棋;从某种意义上说,常德经济的魅力,是工业强势突起的魅力。

  (一)

  财政收入、劳动就业、城乡居民收入这三大指标,是反映一个地方经济运行状况的晴雨表。常德市近年来创造的一串串数字,展示的是其区域经济的盎然生机。去年,全市完成财政总收入91.9亿元,居全省第二位,增长42.9%,地方财政收入21.6亿元,增长25.8%,今年前3月,市本级财政增幅超过80%;去年,全市新增城镇就业5.7万人,城镇登记失业率为4.2%;农民人均纯收入达2952元,增加402元,城市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8870元,增加了969元。

  这种良好的经济发展势头,主要得益于其工业经济的强力支撑。去年,该市规模工业实现利润21亿元,居全省第二位。在财政总收入中,工业税收占到了80%以上;新增的就业岗位,绝大多数为新上工业项目和企业规模扩张所创造;城乡居民收入的增长,同样得益于工业的快速发展。

  今日的常德,人们能够感受到工业经济无处不在的影响力。

  在城市日新月异的变化中,人们感受到的是工业脉搏的强劲律动。一条条宽广的街道在延伸,一座座漂亮的花园在“生长”,书画院、图书馆、博物馆,污水处理厂、垃圾填埋场、花园式公厕等城市公用设施日臻完善……这些市政工程建设所投入的大量资金,便主要来自于工业。据统计,近三年来,常德市工业企业每年贡献的城市维护费均在3.3亿以上。

  在农业产业化的大举推进中,人们触摸到的是工业这棵大树的根须正在向广袤田野伸展。常德市委、市政府按照龙头企业+基地+农户的模式,以工业化的思路抓农业产业化,从2001年开始实施的“五个百万亩工程”已初步建成,沅澧平原呈现在人们眼前的是结构大调整所勾画的斑斓图画。现在,杨树、优质果林、优质蔬菜、高效养殖水面、牧草及饲料粮等五个百万亩正逐渐成为工业的“第一车间”:全市年产值过百万元的农业加工龙头企业达到145家,其中国家级、省级龙头企业13家。依托龙头创品牌,全市已注册的农业品牌达300多个,其中获得国家无公害农产品认证的达80个。

  毫无疑问,在常德市的区域经济发展中,工业已成为实实在在的“第一引擎”。目前,该市工业占GDP的比重已达到43%,对全市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达到52.3%。由于工业的强劲拉动,2004年,全市GDP达到588亿元,比上年增长13.2%,为15年来最高值;城市综合实力一举挺进全国百强。

  (二)

  常德工业之所以短短几年能够积聚起强大的势能,在一定程度上得益于他们的“抢跑”。

  2001年早春时节,常德市新一届领导班子刚刚组成,市委、市政府在全市经济工作会议上,就明确提出将加速工业发展作为全市经济发展战略的首选———“全面发展靠经济,经济发展靠工业”成为各级党委政府坚定的决策,工业成为全市经济工作的主线,各种政策措施,各级领导力量,各类生产要素不断向工业集聚,加快工业发展的大平台迅速搭起。

  发展工业,深陷困境中的国有企业的改革是第一道无法绕过的坎。常德人拿出破釜沉舟的勇气,开始了一次艰难的“破冰之旅”。2000年初夏,常德全面拉开了国企改制的大幕。历经4年多的艰苦奋战,截至目前,全市336家纳入改革范围的国有企业已全部完成“两个置换”,实现了产权主体的多元化,占全市国有企业总数的97.1%。这些企业在摆脱了旧体制种种牵绊和辎重后,在40多亿外来投资及本地社会资金的注入中,迸发出了全新的活力。市直有关部门的调查显示,所有这些改制企业目前家家实现赢利,发展势头良好。在云锦纺织、滨湖彩印、七一机械等上十家改制企业,记者看到的都是焕然一新的景象:花草满目的厂区,装修一新的办公楼,洁净明亮的员工食堂,成倍扩张的生产车间和满负荷运转的生产线。

  常德在全力推进国有企业改制的同时,高举起“引进战略”的大旗,并响亮地提出了“发展工业靠引资,招商引资靠环境”的口号。他们以亲商、安商、富商的诚意,制订了一系列的招商优惠政策,建立了驱动部门招商的督导机制和引导社会招商的激励机制,形成了全民招商的浓厚氛围。全市引进的内外资到位资金从2001年的22亿元猛增至2004年的72.8亿元,去年,全市新批外商投资企业42家,目前内外资在建项目平均投资规模均超过了1000万元;常德区域经济的开放度也在大幅提升,目前全市三资企业达110家,去年上缴税金1.8亿元,实现利润3.9亿元,安排就业一万多人。

  随着境外资金的滚滚注入,常德工业在迅速“长大”。目前,三金制药、吉春药业、巨星方便米粉、中韩寰球电子科技园等53个投资1000万元以上的工业项目已竣工投产,另有重庆国人啤酒、德惠纸业、烟机厂生活用纸包装机械、宝龙特种汽车等44个投资1000万元以上的工业项目正在开工建设。去年,常德市委、市政府又乘势造势,提出了“实施千亿工程,建设工业强市”的奋斗目标。

  招商引资大潮拍岸,有力地推动着县域经济向工业化疾进。在桃源,记者被创元工业园的磅礴气势深深震撼,这个园区计划总投资80个亿,目前已完成投资14亿,在建项目7个亿,今年还有两个大型工业项目将在园区落户。蓝天白云下,一座座规模庞大的厂房拔地而起,正在把这个叫做盘塘的荒谷变成现代化的工业城。随着创元以及年产300万吨的牛力水泥、年转化大米上10万吨的鲁洲糖业、年加工柑橘3万吨的金果实业、投资8000万元的宗林木业、投资上亿元的杰新纺织等一批规模企业的兴起,这个传统农业大县的工业色彩越来越浓。近4年来,其规模工业以年均32.3%的幅度增长,工业增值税由2001年的3000万元增加到去年的7000万元,今年可过1.3亿元,其工业对县域经济增长的贡献率已达80%以上。石门、澧县、临澧等过去的纯农业县,工业也已成为县域经济的主导。

  (三)

  细心的常德市民发现,就在城郊工业企业机器的轰鸣声变得越来越浑厚的同时,城里的小鸟“大合唱”也变得越来越欢畅。每天晨雾初开和黄昏日落之时,各条街道两旁的树上,便尽是鸟儿们热情“排演”的天籁。在采访中,记者还发现了另外一件相映成趣的事:在市经委今年的工业经济计划图上,是新上项目向上飚升的红线;而在市环保局的环保整治工作时间表上,城区的最后一根烟囱将于今年底明年初从地平线上消失。“工业的快速发展绝不能以牺牲环境为代价,绝不能再陷入先污染后治理的模式,必须坚持走可持续发展的新兴工业化之路。”“我们发展经济,不要吃子孙饭,不要让群众记恨,不要让下届政府埋怨。”市委书记程海波、市长陈君文在不同的场合,用不同的语言反复强调这样的观点。市领导的清醒,使常德始终保持经济、环保两手抓,工业化之路始终保持着健康的方向。这样一组数据印证着环保在常德市的决策者心中的分量:常德去年全市投入环保的资金上10亿元,其中用于污染治理的达6.1亿元,全市共否决了24个污染项目。

  一些到过常德的经济学家曾和该市领导探讨过一个问题:为什么常德经济在快速发展的过程中,不但没有增加污染,生态环境反而越来越好,城市越变越美?市领导的回答是:一靠科学的规划,二靠历届政府对环保一以贯之的重视。早在1995年,常德市就投资1.2亿,建起了日处理污水15万吨的污水处理厂,现在,他们又准备在德山工业园区筹建另一个大型污水处理厂;常德城市不算大,却建起了中南地区最大的垃圾填埋场,目前城市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率已达到94%。其他各项环保指标,如空气质量优良率、地表水水质、工业固体废物综合利用率、烟尘控制区覆盖率、噪声达标区覆盖率等20余项指标均达到了国家生态城市的标准。

  正是源于这种坚持不懈的努力,常德才获得了经济、环保两个效益的双赢。也正因为如此,昂起在青山绿水之中的常德工业的龙头才更显现出她诱人的魅力!

  (记者 杨又华 周勇军 朱本召 通讯员 曹光红 李秋林)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常德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 】【打印】【下载点点通】【多种方式看新闻】【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摩登老人
摩登原始人登场啦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