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博鳌亚洲论坛2005年会 > 正文
 

政要纵论亚洲共赢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4月24日 09:37 海南新闻网-海南日报

  

政要纵论亚洲共赢

澳大利亚总理霍华德在年会上作主旨演讲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财经新闻图片

  澳大利亚总理霍华德:亚洲经济发展让澳大利亚受益匪浅

  本报博鳌4月23日电 (记者王哲)澳大利亚总理霍华德在此间认为, 澳大利亚已经从亚洲经济的发展,特别是中国经济的高速发展中,获得了很大利益,澳中贸易额近十年来翻了两番,两国经贸成倍增长。

  霍华德说,去年中澳双边贸易额达203.9亿美元,同比增长50%。中国出口到澳大利亚的纺织品、服装,也已经占到澳大利亚市场73%的份额。与此同时,中澳自由贸易谈判也已经启动,我们要拓宽这个协议的范围,协议也将给我们双方带来更多的机会。可见,澳大利亚从亚洲经济发展中受益匪浅,我们已经参与到这个地区活跃的贸易投资中,我们有足够的理由,对亚洲经济发展持乐观态度。

  霍华德说,在贸易的持续发展中,我们注意到这样一个事实,每一个国家和经济体,都要遵守基本的指导原则,才能保持该地区经济长期稳定地发展。同时,各国都要不断地进行改革,发展中国家是这样,发达国家也是这样。澳大利亚政府已不断地采取了一些改革措施,使我们有能力对付类似于金融危机的冲击,迅速地作出反应,从而应对挑战。世界投资流都会向有透明政策、有明确制度的国家流动,这就要求这些国家必须进行改革。

  霍华德指出,在全球经济一体化进程中,要看到各地区发展的不平衡,发达国家可以做的最重要的贡献,就是降低关税,比如农业税。这样做往往比单纯地援助贫困地区和国家,其贡献更大。

  奥地利总理许塞尔:欧盟可为亚洲经济一体化提供借鉴

  本报博鳌4月23日电 (记者王哲)奥地利总理许塞尔在博鳌亚洲论坛2005年年会主题午餐会上发表主旨演讲时提出:亚欧合作越来越紧密,而欧盟一体化进程,可以为亚洲经济一体化提供最好的案例。亚洲与欧洲合作的未来,将为两个大陆的人民创造福祉。

  许塞尔回顾了战后欧洲一体化进程,他指出,欧洲合作走到今天,已经是非常成功的,其标志就是新成员的增加以及欧元的诞生。欧亚两个大陆虽然相隔很远,但欧洲的经验亚洲是可以吸取的。欧盟的成功至少给我们两点启示:一是在实现一体化进程中,要花时间和耐心,各国无论是大国还是小国,都必须明白自己国家所关心的问题,自己所需要的是什么。在这样的基础上,双方进行坦诚坦率的交流与协商,这种交流一定是平等的,有尊严的,从而形成合作对话机制。二是在这个进程中,要保持稳定的速度和步伐,在花一定的时间才能达成目的。

  在谈到欧元的诞生是否对亚洲有借鉴意义,亚洲是否也需要产生亚元时,许塞尔说,欧元带来的最大好处,就是给欧洲各国政府、公司以及来欧洲的旅游者提供了方便,他们不需要去对不同货币的汇率进行计算,带来便利的同时,也节省了大量成本。至于亚洲是否要有亚元,这完全取决于亚洲各国根据自己的情况来决定,也就是需求是决定一切的。

  许塞尔还透露,欧盟现在正在试图建立自己的共同宪法。从欧洲自由贸易安排开始,后有了欧洲一体化目标,又有了欧元,现在欧洲各国的共识很多,欧盟宪法中将有对人权、地区安全的保护等内容,这是欧盟进程中新的篇章。

  尼泊尔国家部长会议副主席比斯塔:合作反恐平衡发展

  本报博鳌4月23日电 (记者袁锋)尼泊尔国家部长会议副主席比斯塔今天在博鳌亚洲论坛年会全体大会上发表主旨演讲时,呼吁各国共同努力协调经济和社会发展,合作打击恐怖主义,为社会发展和人民生活提供安全保障,让小国在全球化背景下也能得到发展。

  比斯塔说,尼泊尔国王今年2月1日采取了大胆的措施打击叛乱分子,尼泊尔正在努力恢复国家的和平与秩序,加强多党民主。过去十年是尼泊尔历史上非常困难的时期,武装反叛分子的暴力活动完全是恐怖主义行为,迄今尼泊尔已经有11000人因此丧生,恐怖主义使尼泊尔遭受了严重的人民生命和财产的损失。

  比斯塔指出,恐怖主义是所有社会罪恶当中最丑陋的一种,而且它对整个人类都造成了很大威胁。恐怖主义现在已经跨越了地域边界,既然各国面临共同的威胁,就应当携起手来,发挥各自的优势来打击恐怖主义。

  比斯塔说,像尼泊尔这样的许多小国在全球化进程中面临着被边缘化的危险,资本和人力的流动常常被各种条件限制,要实现平衡的全球化,我们还有太多的事要做。为了促进南亚地区一体化,南亚地区合作联盟也就是南盟已经建立,其目标之一就是提高人民的福利水平和生活质量。另外,尼泊尔也参与了一个新的次区域合作项目,就是Bengal湾多领域技术和经济合作倡议,相信这些合作能够帮助各国优势互补,挖掘各自的潜力,给人民带来益处。

  新加坡内阁资政李光耀:中国未来发展要面对三大挑战

  本报博鳌4月23日电(记者姚莉莉)新加坡内阁资政李光耀今天在博鳌亚洲论坛2005年年会上作了题为《为中国和平崛起而实现的共赢方针》的主旨演讲。他认为,在未来发展当中,中国要面对三大挑战:第一个是能源的枯竭,第二是日益恶化的生态系统,第三是经济发展与社会发展之间的不平衡。

  如何应对这三大挑战?李光耀指出,中国需要完成“三个超越”。第一要超越老式的工业化的模式,要发明一个新的可持续的模式。第二要避免传统的霸权主义的路线,摆脱冷战的思维。第三要建立一个和谐的社会。所以,中国就要走和平崛起的发展道路,继续她在21世纪的发展之路。

  中国和平崛起是此次年会的一个话题,而李光耀认为,“崛起”是不恰当的称呼,“重新崛起”可能更为准确。中国一直是东亚地区的大国,只是过去500年,中国被欧盟竞争对手赶超。

  李光耀认为,中国重新崛起,不是要征服世界,而是要让中国充满活力,以及其为世界人民所享受的文化重新绽放光辉。对此,李光耀建议,中国也要实行“文艺复兴”。这个文艺复兴,指的是学术、文化、智力以及艺术成就方面的重新复苏,同样也包括繁荣和和平的复苏。

  李光耀说,意大利历史上的文艺复兴是人文主义的复兴,现在中国政府的政策就是以人为本、执政为民,与意大利的文艺复兴有相通之处,但中国的复兴是在现代文明全球化的背景下进行的。李光耀说,为了完成复兴的宏伟目标,中国需要保持一个开放的环境,应该鼓励更多艺术方面的发展,让中国与其他国家能够自由交换意见,用中国的一句俗话说———就是要“百花齐放,百家争鸣”。

  马来西亚总理巴达维:建立协商合作有效机制寻求共赢

  本报博鳌4月23日电 (记者吴仁辉)马来西亚总理巴达维在年会上作主旨发言时说,亚洲各国要在经济贸易往来的基础上,加强交流与合作,扩大共同利益,寻求和平共赢。

  巴达维首先笑称,参加今年博鳌亚洲论坛年会的有许多重要人物,这本身就说明博鳌亚洲论坛在亚洲寻求共赢的进程中正在发挥越来越重要的作用。巴达维说,亚洲各国在文化、历史、宗教和经济社会发展等方面存在着多样性,大国与小国、穷国与富国、开放国家与封闭国家现时存在。面对波涛汹涌的全球经济一体化浪潮,亚洲各国发展的机遇与挑战并存,现在已经到了大家抛弃前嫌、寻求合作共赢的时候了。

  巴达维指出,亚洲各国体制不同,利益相互交织,更有必要建立协商合作的有效机制,为寻求共赢打下基础。在这样一个机制下,大国不能将自己的意愿强加给小的国家,一国不能损害他国的利益,所有国家共同参与决策,以和平而非军事的手段解决分歧和争端,以互信和协商的准则处理国家关系,实现和平共处和共同发展。

  巴达维说,亚洲各国寻求合作共赢还有很长的路要走,一些国家之间还存在分歧甚至冲突。东盟目前还不是特别完善的组织,但过去几十年的经历说明,东盟为各国提供了对话和交流的平台,在解决这些问题方面能有效发挥作用。在去年的东盟万象会议上,东南亚各国交流与合作又迈出了新的一步。

  巴达维最后说,寻求共赢要有具体的行动。如何有效地推动亚洲的交流与合作,各国对此应有正确的态度与认识,并要付出共同的努力。

  哈萨克斯坦副总理叶西莫夫:论坛建立亚洲融合的信心

  本报博鳌4月23日电 (记者姚莉莉)哈萨克斯坦副总理叶西莫夫今天在博鳌亚洲论坛2005年年会上说,论坛有一个非常好的合作气氛,能够帮助大家建立对于亚洲融合的信心,亚洲将来的经济繁荣一定可以实现。

  今天上午,叶西莫夫在以“亚洲的新角色”为主题的全体大会上作主旨演讲。他说,博鳌亚洲论坛在促进地区融合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政界、商界、学界都有很多代表参加会议,并在会议期间进行包括经济合作在内的非正式讨论,有助于促进地区的和平与合作。哈萨克斯坦非常欢迎这种举措。

  据悉,10年前,哈萨克斯坦人均GDP仅700美元,2004年末达到2700美元。叶西莫夫说,我们和其他许多国家进行了经济贸易往来,在许多领域都进行了开放的工作。据介绍,哈萨克斯坦正积极发展同中国的合作伙伴关系,将建立从该国到中国的一个石油输送管道,并要兴建一个跨亚洲的铁路,使哈萨克斯坦的交通更加便利。

  叶西莫夫说,加强与各个国家和地区的合作,将促进哈萨克斯坦的经济发展。博鳌亚洲论坛使我们能够讨论合作的方式,能够找到地区经济合作方面的问题和解决方案,我们可以交流对于融合、合作的想法,包括经济政策和其他方面的一些政策,都可以在论坛进行沟通。

  叶西莫夫在发言中充满激情地说,亚洲将来的经济繁荣一定可以实现,博鳌亚洲论坛能够帮助我们建立对于未来的信心,对于亚洲融合的信心。

  香港特别行政区署理行政长官曾荫权:亚洲需要统一货币

  本报博鳌4月23日电 (记者杨春虹)在今天的博鳌亚洲论坛全体大会上,香港特别行政区署理行政长官曾荫权发表主旨演讲时认为,统一货币具有亚洲统一的概念,可以成为亚洲统一的工具,亚洲需要统一货币。

  曾荫权认为,亚洲比欧美更加多元化,覆盖众多的地源敏感地区,以及石油生产地区,人口占世界人口的60%,而GDP不到1/4,发展极不均衡。亚元与欧元不同,欧洲需要单一货币作为政治联合的一部分,欧洲是在政治和经济方面经过了50年的努力,才最终于2001年创立了欧元,使欧元成为美元之外的另一种选择。而目前还不清楚世界是否允许亚元发展为第三种国际货币。

  曾荫权强调,单一货币需要更加强大的金融市场和金融制度,1997年的金融风暴充分暴露了金融制度问题,现在世界经济日益全球化,而亚洲是受益于全球化的,单一货币更可促进区内贸易增长,并对稳定社会经济起到起用。亚洲要建立共同货币,应该加强金融秩序的建立,改变目前在区域内不同国家和地区间的金融产品不能交易的情况。亚洲可以按照国际标准协调亚洲的监管标准,香港就与印度尼西亚、泰国等签署了这方面的协议,以促进亚洲金融产品能够共销。

  曾荫权希望能够通过博鳌亚洲论坛,使亚洲各国建立理解,共同推动亚洲金融一体化的进程。


评论】【谈股论金 】【打印】【下载点点通】【多种方式看新闻】【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2005年上海国际车展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圆明园工程风波
定远号舰重返威海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珠峰科考登顶复测
2005环球小姐赛
家装全流程30天攻略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