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博鳌亚洲论坛2005年会 > 正文
 

穆萨:多哈第六次会谈不可能取得实质突破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4月23日 21:41 新浪财经

  博鳌亚洲论坛2005年年会4月23日上午在海南博鳌开幕。全体大会包括四大主题:亚洲的新角色、欧亚合作的未来、中国企业的国际化征程、企业治理和企业竞争力。以下为马来西亚前副总理、马中商会联合主席穆萨在高层部长级对话:世界经济增长的挑战论坛中发表精彩观点。

  就国际层面来说,我们发现有这样三个大的集团,他们对于世界经济总体的发现起
着至关重要的作用。而且这三大集团他们的经济发展程度也是不一样的,所面临的问题也是不一致的。

  一个集团就是富有的发达国家集团,以欧盟为代表,这一个集团军他们的经济增长速度放缓了,比较慢了,而且有一点蹒跚,他们要提高经济增长速度的话,现在还要进行很多的改革,为此国内也时不时有些争吵,正如奥地利的代表刚才所指出的,我相信这也是欧盟所面临的一个问题。

  另一个集团军就是强国、大国,不管你从哪个角度看,你都会知道第二集团军是谁,而且它是极度依赖不发达国家,第二集团军才能够享有今天的幸福繁荣的生活,这个国家就是美国。美国应该更多的自力更生,不要去榨取贫困国家人民的血汗。

  第三个集团军就是亚洲,亚洲有不少贫困人口,尤其是二战之后,亚洲是一间疮痍,但是目前来说亚洲普遍的比较务实、创新,亚洲在积极寻求自己的发展,而且要以人为本,要寻求全面的经济发展,最终目的是给人民带来幸福生活。亚洲作为一个整体现在是世界上最有活力的地区。就是在这种背景下我们要讨论的是均衡的、平衡的发展,在国内来说我们讲公平的发展。也就是说各个国家都应该要实现发展,世界经济不应该仅局限于某一个地区,某一个领域,世界经济的发展必须是平衡的,必须是公平的,为此我们不能忘记WTO发挥的作用,大家知道几年前亚洲的各个国家都争先恐后签署双边贸易协定,再往前一点儿,10年前比如说亚洲这里签订双边自由贸易协定是不可想象的,现在我们知道亚洲各个国家纷纷签订自由贸易协定。其实某种程度上,也意味着亚洲对全球多边性的贸易机制谈判不是很有信心或者已经丧失了耐心。所以我们都衷心盼望着在香港举行的多哈第六次会议上能够取得真正的成果。但是我坦白的说,我觉得香港的WTO部长会议不可能取得实质性的突破。


评论】【谈股论金 】【打印】【下载点点通】【多种方式看新闻】【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摩登老人
摩登原始人登场啦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