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理财 > 理财圈 > 工行上市进行时 > 正文
 

注资工行为何只拨150亿美元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4月23日 20:22 北京青年报

  

注资工行为何只拨150亿美元

注资工行为何只拨150亿美元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财经新闻图片

  如果按照中行建行模式,工行核销全部损失类贷款需要500多亿美元———

  国家为工行注资的消息终于在前天晚间柳暗花明。国务院批准了工行实施股份制改革方案,并为工行注资150亿美元外汇储备。150亿美元的外汇注资,与此前业内分析的“如果按照中行、建行处置不良资产的方式,工行要核销全部损失类贷款需要4500亿元人民币(约500多亿美元)”相比,注资规模大为缩小。此次国家给工行的注资缘何是150亿美元?

  “工行改革的方案,显然与中行、建行有明显不同。”

北京师范大学金融研究中心主任钟伟首先强调。而钟伟也把工行方案的“最明显特色”归纳为“更为市场化,这种市场化更体现在工行必须自力更生,才能完成这一艰巨的过程。”

  据钟伟分析,中行、建行两家是动用了改制前的资本金、拨备和利润,来冲销损失类贷款,这个过程被称为“归零”,也就是全部所有者权益正好能冲销损失类贷款,然后再注入450亿美元。而对工行注入150亿美元,工行动用目前的所有者权益可能还不足以冲销损失类贷款,这就需要工行自己想出多种办法来核销剩余的损失类贷款。

  “说得简单些,政府不再大包大揽,不再像1998年那样剥离不良资产或者像对中行、建行那样全力支持。如今政府只是帮了一把,关键还要靠工行自身改革和赢利来消化损失类贷款。”社科院金融专家易宪容也发表了类似的观点。

  易宪容为此还补充说,国有银行改革“花钱”是不一定能买到一个好机制的,关键还是要有意识建立一个新机制。“一方面是对可疑类贷款的处置,工行需要想出多种办法提高回收率;另一方面一定要清查现有的不良贷款是怎样产生的,该谁负责。完善的问责制正是建立一个有效新机制的基础。”另外,股改、发债、吸收战略投资者和上市,工行前行路上的每一步仍会相当艰辛。

  新闻内存

  工行股改十大目标

  工行行长姜建清昨天表示,工行将着力进行十项工作。

  一是积极配合国家有关部门构建由现代公司治理架构,并引入独立董事制度,在董事会下设立相关专门委员会。二是制定中长期发展战略规划。三是建立全新的经营绩效考评制度。四是改造组织机构和业务流程。五是完善全面风险管理和内控体系。六是建立审慎、规范和透明的财务会计制度。七是健全资本管理和运营机制。八是建立符合资本市场要求的信息披露与报告制度。九是建立市场化人力资源管理体制和激励约束机制。十是进一步提高管理

信息化水平。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420,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