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工行上市进行时 > 正文
 

工行股改路线图浮出水面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4月23日 19:00 京华时报

  作者: 陈琰 

  汇金和财政部共同扶持 建立不良资产问责制

  4月21日晚,我国第一大国有商业银行———中国工商银行股份制改革方案获国务院批准消息正式披露。在取得这一“通行证”后,工行的股改方案也于昨天正式对媒体披露。社
科院金融研究所金融与发展研究室主任易宪容认为,与中行、建行相比,工行的股改方案不仅采取了低成本的做法,而且强化了不良资产处置的责任问题。

  两家共同扶持

  据工行昨天提供给记者的资料显示,根据国有

银行改革实行的“一行一策”的原则,工行的股份制改革将按照“国家支持与工商银行自身努力相结合”的方式进行。工行的股改将获得来自中央汇金和财政部两家的资金支持。其中,汇金注资150亿美元(折合人民币约1240亿元),财政部保留原在工行的资本金1240亿元,另增776亿作为风险拨备,从而使工商银行的核心资本达到2480亿元人民币。

  北京师范大学金融研究中心主任钟伟认为,此前中行、建行的注资方只有汇金一家,现在财政部也参与其中。这意味着,在工行今后的后续改革中,财政部极有可能向工行新设立的董事会及管理层派驻官员,充分行使其权利。此外,工行此次获得来自央行的注资只有150亿美元,注资规模小于中行、建行的225亿美元。这表明,在国有商业银行的改革中,国家已越来越强调发挥银行自身的主观能动性,国家给予的扶持资金也相应缩减。还有一点不同在于,此次国家给工行保留了776亿元的拨备,这种做法是充分吸取了中行、建行改制的经验教训。因为2004年5月,由于中行、建行两家还有非信贷类损失资产需要核销,而两行的拨备不足,不得不把这块3900多亿元的不良资产向外剥离到资产管理公司。现在为工行保留专门的拨备资金,能有效防范工行资产外部审计中,重新发现一些注资前未曾发现的资产损失,并及时运用拨备核销,这样有利于防范道德风险。

  问责不良资产

  工行提供的股改方案显示,该行股份制改革的目标是,建立健全现代产权制度和现代公司治理制度;于今年完成股份制改革,然后创造条件择机在境内外公开上市。

  在实施股份制改造的过程中,工行将构建由股东大会、董事会、监事会和高级管理层组成的现代公司治理架构,并引入独立董事制度,在董事会下设立相关专门委员会,实现“三会分设、三权分离”。同时,建立一套全新的经营绩效考评制度、财务会计制度和风险管理内控体系。相应的机构改革和人事改革同步进行。

  工行在股改方案中特别提到“在处置不良资产时工商银行将严肃追究有关责任人,防止任何逃废银行债务的行为”。社科院金融研究所金融与发展研究室主任易宪容认为,不良资产居高的国有商业银行采取这一做法十分必要。

  易宪容向记者介绍,中行、建行在此前股改过程中,并没有采取建立相应的问责制度,这使得银行剥离出的不良资产有可能被低价贱卖给外国投资机构,造成国有资产流失。工行此次建立不良资产问责制,将不良资产的处置落实到具体的负责人,并对其进行业绩考核,这种做法强化了银行资产的管理。

  来自工行的最新统计显示,截至2004年上半年,工行不良资产率高达14.9%,远超出银监会规定的8%的监管红线。

  机构改革启动

  尽管股改方案刚刚经国务院批准,但工行内部的机构改革从去年开始就已经启动。

  记者从工行总行了解到,去年底,围绕“强化信贷风险管理”这一主题,工总行内部的机构设置就已经进行了一番整改。目前,总行内部已成立一个专门负责个人消费信贷业务的部门———消费信贷管理部。此前,工行是将个人信贷和公司业务捆在一起进行管理的。

  此外,为强化公司的治理机构,工行在全国范围内还新设立了10个内审局,分布于各主要省会城市和直辖市,负责对各分行的合规经营情况和财务报表、经营效率进行监督和审查。内审局将直接对董事会下设的内审委员会负责,不接受分行管辖和约束。这10个内审局将对各分行实行交叉审计。比如,上海内审局负责对江苏、苏州、宁波和山东分行的审计。

  对于工行的上市问题,工行有关负责人表示,工行当前最主要的任务就是构建一个完善的公司治理机制,上市是改制之后的事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420,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