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中国纺织品遭遇特保调查 > 正文
 

商务部与欧盟非正式交锋 中国纺织品不走回头路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4月20日 05:37 北京晨报

  下周一欧盟将对中国纺织品设限

  “欧盟和美国欲对从中国进口的纺织品设限对国内企业产生了极大的负面影响,这种影响在今年的广交会上已有明显体现。”昨天,赶到北大参加 “中国与WTO——共建和谐的世界贸易体系”论坛的中国纺织品进出口商会副秘书长张锡安告诉记者。

  按照欧盟的计划,从4月25日开始,将对从中国进口的纺织品实施限制性措施。而美国也在4月4日对中国3种纺织品自主启动特别限制措施调查。

  国内纺织企业的困境,令张锡安感到焦虑。昨天使他赶赴北大的一个重要原因,就是商务部部长助理易小准和新任欧盟驻华大使Serge ABOU都出现在这个论坛上。

  他们之间的对话,无异于商务部与欧盟就纺织品贸易进行的一场非正式交锋。

  商务部部长助理易小准:坚决反对纺织品限制措施

  在谈到中国纺织品贸易纠纷时,易小准表示,中国才是纺织品贸易体制长期扭曲的最大受害者。

  他说,在取消配额限制之后,中国纺织品的出口很自然地会有一些增长。而中国同时注意到,一些发展中国家在纺织品问题上遇到了一些困难,中国正在和这些国家一起克服这些困难,比如资金援助,帮助他们提高纺织品技术。

  中国也对国内纺织品进行了一些限制,比如对纺织品出口增加了一些关税,以减缓纺织品出口速度。同时,中国也同贸易伙伴在纺织品上进行了磋商。这些措施显示出中国政府的诚意,尽管中国是受害者,但中国希望在贸易自由化的过渡期间有一个平缓过渡。

  易小准立场鲜明地表示,中国坚决反对一些发达国家试图再次使用这些纺织品限制措施,再使用这些类似配额时代的管理措施来限制中国纺织品的进口,这样是不公平的,也是在走回头路。

  欧盟驻华大使Serge ABOU:限制仅是过渡期措施

  谈到在欧洲的中国纺织品,Serge ABOU认为,中国纺织品在全球取消纺织品进口配额后的发展速度实在过于惊人。“从2004年12月份到2005年2月份,中国裤子向欧盟的出口增长了300%到400%”。

  他说,中国的纺织品出口有权利扩大市场份额,但中国纺织品对欧盟出口的快速增长,有可能引发欧盟自己“家里”的革命。这不光是一个钱赚多赚少的问题,而是社会稳定的问题。

  他表示,中国纺织品出口的迅速增长,也使一些原本很依赖纺织品出口的国家的份额明显减少,欧盟同样要考虑这些国家。在这种情况下,欧盟肯定要对中国纺织品采取一定的措施。

  在提到针对中国纺织品的特别限制措施行动指南时,Serge ABOU表示,行动指南是针对2005年1月1日起全球取消纺织品出口配额到2008年这段过渡期的措施。“中国和欧盟是伙伴,我们要以伙伴的精神来讨论。”他说,欧盟还是希望同中国通过磋商谈判来解决问题。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纺织品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 】【打印】【下载点点通】【多种方式看新闻】【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圆明园工程风波
2005年上海国际车展
定远号舰重返威海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珠峰科考登顶复测
2005环球小姐赛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