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北京出台两套方案应对百万千瓦缺电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4月17日 15:14 21世纪经济报道

  本报记者 冯青 北京报道

  今年夏天,北京地区电力供需形势异常严峻。来自华北电网有限公司的预测分析,今年夏天的大负荷期间,京津唐电网电力供应最大缺额为185万千瓦,其中北京市的用电缺口可能超过100万千瓦。

  4月14日,北京市召开了2005年迎峰度夏工作会议。会上,北京市发改委副主任张工称,为应对缺电难题,北京市政府方面已经准备了两套应急方案:应对100万千瓦电力缺口的《北京地区2005年夏季电力平衡方案》(以下简称“《平衡方案》”)以及在电力缺口达150万千瓦时启动“突发状况”方案,目前平衡方案已经启动。

  《平衡方案》以“有保有限,先错峰,后避峰,再限电,尽可能不拉路”的方针为原则,制定了各项电力需求的侧调控措施。这些措施包括对非连续生产工业企业实施高温休假、轮流周休、错峰避峰、负控限电措施;对宾馆、饭店、商场等非工业实施避峰和负控限电措施;对不符合国家产业政策的限制类高耗能企业执行限电措施等。

  同时,该方案针对北京市各个区、县的不同情况,分别制定了实施细则。

  若以上调控措施全部实施后,仍出现超出供电能力的不可控负荷,或发电机组、外送电力出现故障等状况,“突发状况”方案将立即推出。

  此外,《北京地区电价结构调整方案》也即将启动,其中包括调整峰谷时段、拉大峰谷价差、推行尖峰电价和扩大峰谷电价实施范围四项措施,并将继续执行季节性电价的措施,引导用户主动降低高峰期的用电负荷,预计可削减高峰负荷10万千瓦。《北京地区电价结构调整方案》将按“整体出台、分步实施”的原则,分三年执行到位。今年拟先在工业用户中执行前三项措施。

  目前北京市60%的用电由外省市提供。华北电网公司一位人士说,为弥补北京电力紧张问题,华北电网将给予北京一些政策上的倾斜,并增加40万千瓦的用电指标。而北京市供电建设协调领导小组也已经协调有关部门,筹集了20.2亿元资金,用于加快北京区域内电网的改造,以解决今年夏天北京地区的供电瓶颈问题。


评论】【谈股论金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摩登老人
摩登原始人登场啦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