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2005中国大陆慈善家排行榜 > 正文
 

乐善好施 还看浙商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4月12日 11:32 钱江晚报

  宗庆后、王振滔、胡成中列中国慈善家排行榜第七、八、十位

  新闻

  “富起来了,需要更多地承担起社会责任,富家不忘富国。”这正成为目前浙江商人讨论最热烈的话题,而和谐社会,慈善就是一只看不见的手。昨天,胡润新打造的《2005年
中国慈善家排行榜》出炉,并且还首次推出了中国慈善企业排行榜,草根出生的浙商用自己的行动证明了自己对社会责任的重视。

  去年就在慈善家排行榜上出尽风头的浙商军团今年队伍更庞大,共有18人入选慈善家排行榜,再次在这份50人的榜单上显现了强势地位,成为出产慈善家最多的地区。正泰集团以2年6800万元的捐赠在全国民营企业中排第一。

  50位企业家2年捐出13.5亿元

  2.86亿元——54岁的黄如论又一次用他的善举蝉联了冠军,而这一大笔钱用于教育、扶贫和非典项目。令人惊叹的是,黄如论历年的慈善捐赠已经接近4亿元。排名第二、第三的是余彭年李金元,他们的企业分别是深圳的彭年实业和天津的天狮集团

  据了解,今年的慈善家排行榜依据的是2003年以来的慈善捐赠总额,而并不是仅仅2004年的捐赠数字。50位企业家从2003年至今共捐赠了13.5亿元人民币,今年的入榜门槛是530万元。从榜上企业家的捐赠情况来看,他们对教育、健康领域投入了更多的关注。突发性灾难往往是一个普及慈善意识的最佳时机,继非典之后,今年发生的海啸也激起了更多的慈善行为。2004年首富黄光裕和2003年首富丁磊,都在海啸中首次公开捐赠。今年胡润慈善家排行榜上的24位企业家来自《2004胡润百富榜》,而去年的慈善家排行榜上只有17位。

  前10名慈善家浙商占3席

  在去年的慈善家排行榜上,共有14位浙商,而今年让浙江人感到自豪的是这支浙军队伍又扩容。榜上的50位企业家有18位的出生地在浙江,所占比例排在第一位,出生地在广东和上海的位居其次。在前10名中,宗庆后、王振滔、胡成中纷纷入选,分别列第七、八、十位。

  而在昨天首次公布的“慈善企业榜”中,温州企业正泰集团以6800万元的捐赠在全国民营企业中排名第一。

  有如此多的企业家出生在浙江,制作榜单的胡润认为最主要的原因是浙江是全国民营企业最活跃的省份,发展较早且速度较快,涌向全国各地创业的企业家也为数较多。同时,浙江的文化底蕴也促使它成为慈善领域最活跃的一个省份。

  纵深

  慈善家排行榜体现社会责任感

  “慈善更应该是一种常态”,面对刚刚出炉的慈善家排行榜,不少企业家表示,这比富豪榜更受关注。

  宗庆后:这是企业应该做的   昨天,在外地出差的娃哈哈总裁宗庆后一听到自己上了慈善家排行榜名次比去年提前3位时很高兴。他高兴地说:“做善事,这是企业应该做的。”他认为,企业生存于社会,应当回报社会;企业家不但要会赚钱,会经营企业,更需要社会责任感,有良心的财富才有意义。这也是社会和谐发展的体现。而18年来,娃哈哈集团共捐赠了近2亿元用于教育、公益和慈善事业上。

  正泰:慈善榜比富豪榜有意义

  去年6月,作为“中华红丝带基金会”首席发起人,正泰集团的南存辉一下子捐赠了3000万元,主要用于推动艾滋病防治事业。昨天,正泰集团排在慈善企业榜的第4位,成为最富善心的民营企业。

  昨天,记者采访了正泰集团的有关负责人,他表示“为社会承担责任”正是正泰的经营理念,因此集团很关注扶贫济困和希望工程。他认为,“慈善榜比富豪榜更有意义,我们希望多看到一点慈善榜、纳税榜。富豪榜体现的是企业创富能力,而慈善榜则体现了企业对社会的贡献。”

  来源: 钱江晚报 作者: 陈聿敏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健力宝事件
2005中超联赛揭幕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最新汽车电子杂志
漫画版《红楼梦》
安徒生诞辰200周年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新浪之道》连载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