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2005中国大陆慈善家排行榜 > 正文
 

胡润百富榜中销售额最大10家公司与慈善榜无缘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4月12日 11:06 四川新闻网-成都商报

  

胡润百富榜中销售额最大10家公司与慈善榜无缘

资料图片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财经新闻图片

  黄如论 男,52,出生于福建连江    
    公司总部:福建福州    
    主要行业:房地产、旅游    
    黄如论出生于福建农村,35岁之前一直在家乡做小买卖。1986年,黄如论只身前往菲律宾淘金,曾在多个国家从事贸易。1991年,他返回家乡,开始投资于房地产业,并发展成为福建最大的私人房地产商。上世纪90年代末,黄如论的金源集团将重心转向北京市场,其开发的楼盘完全利用自有资
金,并多采用现楼销售的方式。目前金源集团正在向酒店和商业领域扩张,已拥有多家五星级酒店。黄如论持有金源集团15%的股份

  胡润2004年百富榜上的富豪,只有24位进入慈善榜。中国销售额最大的10家公司也与慈善榜无缘。

  以关注中国民营经济和编撰《中国内地富豪排行榜》而闻名的英国人胡润,11日在上海发布“2005中国内地慈善家排行榜”和“慈善企业排行榜”。企业家黄如论再度名列内地慈善家榜首,排在慈善企业榜首的则是金光集团。这是胡润第二次发布“慈善家排行榜”,来检验中国企业家的公益心。

  捐赠数字为过去两年总额

  据介绍,今年的慈善榜依据的是2003年以来的慈善捐赠总额。“评出一个慈善座次并不是最重要的,我们想借此给社会树立一个榜样。这些人,这些公司,正改变着中国的财富形象。”胡润这样说。

  54岁的世纪金源投资置业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黄如论两度成为“最慷慨的慈善家”。在过去的两年中,他共捐赠2.86亿元用于教育、扶贫和抗击非典等项目。50位企业家从2003年至今共捐赠了13.5亿元人民币,今年的入榜门槛是530万元。

  首次推出慈善企业排行榜

  “慈善企业排行榜”是胡润首次以“慈善”为指标来评价中国企业对社会公益事业的关注程度。在“慈善企业榜”上列首位的金光集团,2003年至今捐赠总额超过2亿元人民币。IT巨头富士康集团和最大国有企业之一———中石油集团分别以9690万元和6850万元排名第二、三位。正泰集团以6800万元捐赠在民营企业中排名第一;捐赠最多的银行则是汇丰银行。

  统计显示,“2005慈善企业榜”中包括24家国有企业、4家民营企业以及22家跨国企业。50家上榜企业共捐赠13.6亿元人民币。

  慈善事业要走的路还长

  中华慈善总会的分析指出,相对于欧美发达的慈善事业,中国还有很长的路要走。截至2004年年底,中国慈善机构获得捐助总额约50亿元人民币,仅相当于中国2004年GDP的0.05%,而美国同类数字为2.17%,英国为0.88%,加拿大为0.77%。

  50位慈善家的捐赠额占他们拥有财富的3%,对比《商业周刊》上美国前50名慈善家———5年内共捐赠了650亿美元,占他们财富的45%。

  浙江企业家善行夺目

  “2005中国内地慈善家排行榜”前50位企业家中,有18位是浙江籍,其次是广东和上海,各5位。

  温州大学城市学院教授马津龙说:“不可否认有些企业的捐助纯粹是乐善好施。但从某一方面说,浙江企业家对参与社会政治生活的兴趣比广东的企业家要浓许多。”不过,马津龙分析说,中国恐怕很难产生卡耐基这样的慈善家,因为在中国,富人们还要为后代可能面临的生存压力担心。

   慈善并非公司的首要责任

  相对来说,印尼金光集团旗下的亚洲浆纸业有限公司(简称APP)位列慈善企业榜首,多少令人有些吃惊。这家公司因为在海南和云南的速生林项目受到舆论强烈指责。金光集团中国总部公关部负责人对记者说:“我们也觉得很冤枉。我们在过去两年捐了两亿多元,为什么形象却那么负面?”

  清华大学NGO研究所所长王名教授说:“作为一个公司,首先是经济责任,有效率地提供合格产品;其次是法律责任,必须遵纪守法;再次是道德责任;最后是慈善责任。这就是说,慈善不是公司履行社会责任的惟一或首要的方式。”(综合瞭望东方周刊、记者张继 报道)

  未出现在榜上的10个销售额最大公司

  中国工商银行、中国化工进出口总公司、中国银行、中国建设银行、中国粮油食品进出口(集团)有限公司、中国农业银行、中国建筑工程总公司、中国平安保险(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中国普天信息产业集团公司、飞利浦(中国)投资有限公司。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慈善榜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健力宝事件
2005中超联赛揭幕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最新汽车电子杂志
漫画版《红楼梦》
安徒生诞辰200周年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新浪之道》连载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