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银监会监管风暴刮向四大行 > 正文
 

银行案件高发 标本兼治遏制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4月11日 07:46 北京晨报

  刘明康要求,从三方面构建风险监管长效机制

  据新华社北京4月10日电 (记者 谢登科) 中国银监会主席刘明康日前在此间说,遏制当前银行案件高发势头,必须坚持标本兼治、重在治本的原则,坚持改革和管理并重,从改革银行业金融机构自身管理体制、机制和制度上入手,努力构建全方位的风险持续监管长效机制。

  刘明康在主持召开北京银行业形势分析与风险防范工作座谈会时要求,首先,要进一步加强法规制度建设,完善商业银行、资产管理公司相关制度和惩戒违法违规人员的法律规定。银行业金融机构要在狠抓落实加大防范操作风险工作力度“十三条”措施的同时,坚持把查防违法违规案件同强化制度建设和深化体制改革有机结合起来。

  在工作领域上,要重视建立对银行业金融机构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履职监管办法,切实防范高管人员违法违规行为;完善商业银行内部各级机构职责划分,加快推进扁平化管理,强化和落实法人对基层机构负责人的管理责任,重组业务流程;强化信息科技手段,及时发现和跟踪违法违规违纪行为。

  另外,各级监管部门和银行业金融机构要进一步将市场风险和操作风险等纳入到整体风险监管评价和资本充足建设的范畴,从根本上改变“重业务轻管理,重外延扩张轻内控建设”的局面。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刘明康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 】【打印】【下载点点通】【多种方式看新闻】【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圆明园工程风波
2005年上海国际车展
定远号舰重返威海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珠峰科考登顶复测
2005环球小姐赛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