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券商集萃 > 正文
 

同业存款利率限制取消 银行两派争夺券商保证金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4月03日 10:47 经济观察报

  -本报记者 刘兆琼 张勇 上海报道

  3月29日,上海证券业同业公会召集上海本地券商,针对央行超额准备金率从1.62%下调至0.99%,从而导致的同业存款利率下降进行讨论。数十家券商的结算中心负责人、财务负责人参会,会上气氛异常热烈。“券商普遍认为,央行超额准备金率的降低,银行同业存款利率相应的降低,这很大程度上挤压了券商的息差收入。”一位与会券商代表向记者透露。

  而银行方面的态度则鲜明地分为国有银行和股份制银行“两派”:国有银行将同业存款利率随超额存款准备金率的降低而降低;股份制银行则普遍认为“这是一次很好的争夺券商存款的机会。”

  挤压息差

  在央行将银行的超额存款准备金利率从1.62%调低到0.99%后,沪上四大国有银行已经相应的将同业存款利率调低到0.99%。而根据调整过后同业存款利率计算,现在券商的保证金息差将仅有0.27%,而除掉利息税,券商息差收入几乎为零。

  “原来我们支付给客户的利率为0.72%,也就是说息差收入,我们就可以获得0.9%,像我们这样的券商,行情不好的情况下,发展经纪业务有时候就是为了这点息差,这么一调,我们利润挤压得就比较严重。”一家中等规模的券商对记者透露。

  海通证券经纪业务部的一位人士也称:“这件事对券商肯定是不利的,收入会受到很大的损失,不过,由于保证金的息差收入对券商的影响相当大,同时对于银行来说,这么大一笔存款也是极其诱人的,因此,我认为这件事情最终会通过券商和银行的协商妥善解决。”

  目前,已经在考虑挪移保证金到其他银行的券商,有包括光大证券在内的相当数量的证券公司,而他们的考虑已经对银行产生相当大的压力。

  工行上海分行机构部负责人向记者证实:“自从央行超额存款准备金下调到0.99%之后,他们给券商的资金利息也执行同业存款利率,相应下调。并且对于券商的自有资金和券商的客户保证金执行同一利率水平。”

  “我们非常无奈,券商资金对我们来说比较重要,但作为分行,我们的经营受限。”

  所谓的“经营受限”是指目前国有银行实行一级法人管理体制,分行要统一执行总行的政策,也就是说超额存款准备金率的下调,由总行统一下发到分行,分行必须执行,能够回旋的余地很小,而且作为整个行里的统一调度,个人也没有动力给予券商的这块资金实施变相营销。

  而与之相对的股份制银行的体制则灵活的多。“虽然央行存款准备金率下调,但是拉存款的任务依然紧迫,券商资金从融资成本来说相对低廉,所以我们将采取必要的措施来争取券商的资金。必要的情况,我们可以牺牲部分我们的利润。对于股份制银行来说,券商的大笔资金存放,我们看重的不仅是利差,而是能够比较灵活的资金调度。”民生银行一位内部人士对记者透露。

  据悉,沪上不少股份制银行目前已经采用了诸如提高对券商的营销费用、与券商签定大笔资金存放的私下协议、结构性存款等方式来争取资金。

  “银行给券商的‘好处’,从账面上是看不出比0.99%更高的利率的,否则是十分明显的,因为作为负债,通常是一年或半年计息,在扎账时一计算利息就很容易让外人知道银行给予券商的利率是多少,因此账面上不会显示出来。”一家券商营业部内部人士称。

  而在央行下调超额准备金率的同时,也取消了同业存款利率的限制,也就意味银行可以根据自己的经营条件挨个券商具体商谈同业存款利率。“这是在保证市场资金正常供给的情况下,来扩大银行的自主经营,对银行来说,能够更灵活地根据市场情况来确定自己的资金价格。但是是否能够抓住这个机遇有待于银行的自主经营。”浦发银行一位分析人士认为。

  格局难变

  在比较特殊的银企关系和银行业竞争不平衡的背景下,市场调控的手段是否可以达到达到预期的效果。

  “我们的确正在和银行方面交涉相关保证金的事宜,但是对于挪移这么大一笔保证金到其他银行,我们还是相当谨慎。”正在考虑挪移资金的光大证券内部人士称。

  “虽然资本都追逐更高的利润,但是我相信,对于券商来说,即使挪移也只是一小部分资金。”农行上海分行人士认为。

  造成这种无法根据利率高低来实现资金流动的状况主要有以下要素:长久的银企关系使得已经建立起来的人脉关系很难一下子改变;国有银行的网点较多,对于规模较大的券商来说,由于受限于券商所有营业部的资金存放一般不超过5家的规定,更易于选择国有银行;挪移资金的成本也将是高昂的,“不排除券商先挪移部分资金到股份制银行,而一下子都‘倒戈’到股份制银行不大可能。”

  目前,工行虽然名义上已经开始执行新的同业利率,但是正在着手实施对券商资金的主动营销。

  券商方面似乎也寄希望于银行的单方面妥协。“对于银行的调整,我们非常被动,只能是呼吁一下,或者是用脚投票,但是心里其实是没底的。”

  出于资金安全的考虑,营业部的保证金至少有70%是交由总部管理,部分试点券商更是达到90%以上。客户买卖股票时资金的调动,由总部作为一级清算为客户实现股票买卖,不会出现营业部保证金不足的情况,因此,和银行进行保证金利率谈判的主要还是由总部来交涉,营业部由于资金量偏小,谈判筹码不大。

  对此,天一证券经纪业务部副总经理张琦认为:“我们也正在谈,几乎所有的券商都在谈,但我们认为银行肯定会考虑券商的意见,只要其中一家银行调高同业存款利率,并有券商保证金发生挪移,则市场的力量无疑将使其他银行利率随之调高。”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同业存款新闻 全部券商保证金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愚 人 节
整蛊先锋幽你一默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