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地下钱庄V.S.反洗钱 > 正文
 

央行将对民间借贷进行检查摸底 防地下钱庄滋生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4月01日 07:43 第一财经日报

  本报记者 冉学东 发自北京

  中国人民银行近日发文到基层人民银行,要求对民间借贷实施全国范围内的摸底检查。

  “我们是3月30日上午刚刚接到文件的,央行要求在全国范围内对企业法人的民间借贷
情况最少要摸底检查1万户左右,对个人家庭的摸底检查也至少要达到2万户左右。”人民银行某中心支行调查统计处的一位处长说。

  他说,央行的主要目的是对在体外运行的资金进行一个比较准确的调查和掌握,以便今后作宏观决策;还有一个目的是防止地下钱庄的滋生泛滥,扰乱金融秩序;并且对正当的民间金融的融资行为要加强监管,正确引导,以适应市场化的要求,各地基层金融监管部门要做到心中有数。这个调查也可以对有关民间融资方面规定比较笼统的地方提供修改的依据。

  他表示,对于民间借贷的调查统计,除了央行的持续检测之外,各人行基层分行的调查统计部门对这个现象的关注从来没有放松过。

  某个省份对民间借贷的统计报告中显示,2003年该省民间融资的规模在400亿元以上。2004年8月末,该省人民币各项存款余额为5472.2亿元,较年初增加788.1亿元,增长16.82%,其中储蓄存款余额3149.7亿元,较年初增加368.3亿元,增长13.24%。其中从2004年4月份至8月份5个月的增长量只比3月末增加了109.3亿元,增速降低了19.76个百分点。

  分析认为,这说明2004年一季度储蓄存款的大幅增长,使得居民闲置资金增多,在股市低迷、存款利率连续调低、储蓄存款加征20%的利息税的情况下,部分富裕居民选择了获利较高的民间借贷。

  特别是在2004年5月份之后,随着宏观调控的实施,民间融资对分流储蓄的影响加大,使得储蓄存款的增速、增量降低。其中一家信用社,2004年4~6月民间借贷分流存款7000余万元,致使存贷比例上升,到2004年7月末存贷比例高达97%,给正常的支付清算构成了潜在的威胁。

  其实,对于民间借贷的调查统计,央行从没有放松过关注,其中尤以民间融资最为活跃的温州市最为典型。

  2003年2月27日,中国人民银行温州中心支行(下称“温州人行”)首次向公众发布民间借贷利率监测结果。2003年1月末的数据显示,加权平均后的民间贷款月利率为9.347‰。调查共涉及民间借贷328笔,金额5666万元,最高月利率为20‰,最低月利率为5‰。此次调查在全市选定30个民间借贷较活跃的乡/镇作为监测点,选取样本300个。

  “除了温州的检测点以外,其他地区的监测都还是各地自发搞的。”该调查统计处处长说。他说,由于民间借贷手续灵活简便,市场化程度高,能够起到优化资源配置等优点。

  对于民间借贷的管理方向,监管层已经有了明确表态。2月17日,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吴晓灵在一次讲话中说,中国金融发展的现状与中国经济发展的强大势头不相匹配的根本原因是中国金融管制过严,限制了民间借贷市场的发展,扭曲了社会融资的结构,增加了银行信贷的风险。对居民个人之间的借贷行为,法律没有明文禁止,国家打击的是高利贷行为;对企业向社会不特定对象借债应纳入涉及公众利益的金融业务严格管理。而对企业之间以及其向居民个人的放贷行为,目前也作为金融业务严加管制,吴晓灵认为,对这个问题应该有进一步探讨的余地。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民间借贷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水蓝幸福
海螺爱情精彩图片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