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吉国动乱中国商户遭遇打砸抢 损失达800万美元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3月27日 09:40 北京青年报

  

吉国动乱中国商户遭遇打砸抢损失达800万美元

几名中国商人在被抢的马丁娜大市场内察看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财经新闻图片

  我驻吉使馆表示目前形势还未恶化到中国公民全体撤离的程度———

  吉尔吉斯斯坦首都比什凯克两家商品城的中国商户遭遇打砸抢,4名中国公民受伤住院,十多人受轻伤,经济损失达到800万美元。目前已经有200余名中国公民提出回国意愿。我国驻吉使馆经商处官员昨天向记者表示,正在与国内新疆自治区政府等联系协商,不排除在紧急情况下派出专车、专机通过陆路、航空方式护送我国公民回国的可能。

  遭抢商户:主要集中在两大商场

  使馆官员介绍说,有中国商户遭到打砸抢的主要是吉尔吉斯首都比什凯克的国英商品城和马丁娜大市场两家市场,事件发生在24日晚间。国英商品城中的中国商户主要是个体户和厂家代理,在这里并未造成人员伤亡,但是53户中国商户遭抢,经济损失500万美元。

  马丁娜大市场是吉尔吉斯斯坦最大的中国布匹市场,里面主要是中国新疆维族商户,遭遇抢劫时他们与对方展开了对抗,所以造成了人员伤亡,4人送进医院,十余人受轻伤,150个货柜遭抢,经济损失300万美元。在该市场经商15年的中国商人库尔班·买买提介绍说,当天晚上10时许,近4000名当地人手持角铁、棍棒和石头闯入市场。尽管300多名中国商人力图阻止,但终因寡不敌众,市场内600余个集装箱货柜近四分之一被洗劫一空,被砸坏的保险箱、货架随处可见。包括阿卜杜拉·买买提在内的十余名中国商人在抢劫中受伤,其中4人因伤势较重而入院。

  库尔班·买买提说,抢劫发生时他们虽曾向吉警方报警,但无人回应。近两天在与有关部门签署协议后,警方已允诺在夜间派警察保护市场。

  住院伤员:昨天已有一人出院

  目前,其中一名住院伤员已经出院,昨天使馆官员到医院看望了其余三名伤员,他们其中有两个受的是头部内伤,但是都不危及生命,医院方面已经表示具备治疗条件,预计三人分别能够在7天、10天以及20天内出院。据介绍,打砸抢25日、26日仍在继续,但并未危及中国同胞。

  中国商人:呼吁吉当局保护在吉外国公民

  在吉尔吉斯斯坦首都比什凯克的骚乱中受伤住院的中国公民阿卜杜拉·买买提26日表示,希望吉尔吉斯斯坦警方及有关部门尽快采取有力措施,保护外国公民的人身和财产安全。阿卜杜拉·买买提对前去医院采访的新华社记者说,他在吉尔吉斯斯坦十余年来一直与当地客商相处融洽,相互信任。中国商人都希望吉尔吉斯斯坦尽快恢复秩序,希望和当地百姓的生意与友谊延续下去。

  驻吉使馆:需保护对象约有1万人

  “在这种时候,生命安全是最重要的,我们已经反复和经商人员强调千万不要和打砸抢人员发生冲突。同时,我们正在动用各种关系与各方面联络,要求他们保护中国公民。但是由于吉尔吉斯已经处于无政府状态,局势十分混乱,工作进行得比较艰难,好在从25日下午开始,警察已经开始工作。”使馆官员说。

  使馆官员表示,在吉经商的中国公民大约有3500人,其中至少一半是维族同胞,再加上华人华侨和留学生,需要保护的对象大约有一万人。目前吉尔吉斯形势依然存在很大变数,但还没有恶化到全体中国公民必须集体撤离的程度。在这样的情况下,使馆采取的是考虑企业和个人的意愿提供回国协助的原则,目前已经有200余名中国公民表达了回国意愿,人数依然在紧张统计中。国内各有关部门高度重视我国在吉公民的安全,特别是新疆自治区政府大力支持,如果形势继续恶化,不排除在紧急情况下派出专车、专机通过陆路、航空方式护送我国公民回国的可能。

  这位官员表示,目前使馆上上下下非常忙碌,正在尽最大努力保证我国公民的人身与财产安全。

  新华社记者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水蓝幸福
海螺爱情精彩图片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