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审计署长李金华做客南大 称腐败最惧阳光政策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3月26日 17:06 扬子晚报

  3月25日,南京大学首届“部长论坛”开幕,国家审计署审计长李金华成为论坛开讲第一人,他为南大师生作了一场题为《努力做好审计工作,推进民主法制建设》的精彩报告。在开幕式上,南大还授予了李金华“兼职教授”的荣誉,蒋树声校长为其颁发了聘书。

  据了解,每一期“部长论坛”都将邀请担任副部长及以上职务的南大校友或其他担任省部级领导职务的领导同志为南大师生们讲学。论坛内容主要包括他们个人的成长经历、成
功经验,对“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的理解,结合自己的工作对国情的认识,以及专业性的学术报告等。这一活动将不定期举办并逐渐制度化,预计在本学期再举办2—3次。

  “南京大学曾经是我向往的地方,今天我成为了南大的兼职教授,弥补了我的遗憾,”李金华在南大做报告前的一段开场白,赢得了南大500多师生雷鸣般的掌声。400人的报告厅黑压压挤满了慕名而来的南大师生,只要有空隙的地方都站满了人,连讲台上都坐满了学生。

  “中国审计既年轻又年老”

  李金华说:“我遇到一些国外的审计学家时,经常说,‘中国审计既年轻又年老’,他们总是很奇怪为什么这样说。我国是1983年正式成立审计署,所以从这个角度说,我们国家的审计历史很年轻。但其实追溯历史,西周时期的中国就有了审计的萌芽,隋唐时期开始兴盛,到了宋朝就建立了世界上最早的审计院。如果这样看,我国的审计具有两千多年的历史。”

  他告诉听众,在联合国191个国家中有184个拥有审计机关,相比较而言,西方的审计制度比较健全,而我国的审计制度还不够完善,但是我们国家的审计与西方不同的一点是,审计机关不仅具有审计核查权,还具有一定的行政处罚权。目前国际审计还着重在传统的财政财务制度上,但随着制度的不断完善、随着信息化社会的发展,国际审计将向管理审计、责任审计的方向发展。

  “所有腐败都是不透明的”

  谈到对审计工作的理解,李金华说,审计是推行民主和法制建设的产物,但它也是推进民主和法制建设的重要工具。推进审计报告的公开化能够有效地推进整个政府行政工作的公开化,也可以切实有效地防止腐败。政府是人民的政府,是百姓的政府,百姓赋予了权力就要为人民服务,所以政府信息的透明度是非常重要的。现在很多问题的积压就缘于三个字“不透明”,虽然说不透明的事情不一定就是坏的,不一定就有腐败,但凡是腐败的东西一定是不透明的,一定有暗箱操作,所以我们要努力推行阳光政策。

  在李金华看来,腐败的定义很简单,就是权和钱的结合,所以审计工作显得至关重要,要把好钱和权的关,加强对权力的监督。

  “希望审计不要再掀风暴”

  “去年的‘审计风暴’是我始料不及的,主要没想到它范围那么广,持续时间那么长,更没有想到它会刮来一个经济风云人物的奖杯。”李金华的幽默赢得了全场的笑声和掌声。他回忆起1999年和2003年的两次“审计风暴”,尤其是1999年,其实力度更大,但去年刮得如此猛,主要是因为“气候好、环境好”。十六大、十六届三中全会、四中全会都特别强调加强民主法制建设的重要性,《依法行政实施纲要》的出台更是对审计机关工作的一个最重要的支撑。

  李金华希望在未来三年内做到:需要审的都去审,只要审计过的,都公开。他希望人们要逐渐习惯政府行政工作的公开化,把审计和审计结果的公开化形成制度,形成习惯,每年都做,而不要再刮风暴。也希望国家专门指定一个部门对审计署的工作也定期进行审计。

  “要用手中的权力为百姓办好事”

  短短一个小时的报告高潮迭起。报告后,学生们就自己感兴趣的问题与李金华审计长探讨交流。李金华指出,现在社会上有一种比较浮躁的风气,作为将来国家的栋梁,大学生们一定要在大学期间就注重加强自己对国家和民族的责任心,要扎扎实实地从一点一滴的小事做起。他说现在很多单位审计结果有问题,并不都是腐败的问题,更多的是由于管理意识的松懈、管理力度的苍白无力以及管理者的责任心不够而造成的。

  李金华曾经在工厂干过13年,这13年的工作经验对他的人生道路影响很大。工厂严格的制度让他形成了严谨的习惯,而底层的生活经历也让他在走上领导岗位后经常为百姓鸣不平。他用一句和学生共勉的话结束了他的报告:“你们将来也要走上国家的各个岗位,并担任不同的领导职务,我希望我们都能把自己手中的各种权力用在为老百姓多办点好事上!”本报通讯员 宋莹 本报记者 陈晓春 新华日报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审计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百事音乐风云榜投票
严查苏丹红食品
房贷利率上调
F1新赛季 围棋春兰杯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安徒生诞辰200周年
购房贷款提前还贷指南
北京在售楼盘分布图
《新浪之道》连载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