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缅怀经济学大师薛暮桥 > 正文
 

授予薛暮桥中国经济学杰出贡献奖的授奖理由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3月24日 08:29 新浪财经

  

授予薛暮桥中国经济学杰出贡献奖的授奖理由

我国老一辈马克思主义经济学家薛暮桥。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财经新闻图片

  薛暮桥是我国老一辈马克思主义经济学家的杰出代表,也是我国改革开放进程中经济决策咨询工作的一位卓越的开拓者和组织领导者。他是坚定地倡导和积极推动市场取向改革、提倡和坚持国民经济稳定协调发展的著名经济学家。

  薛暮桥从事经济研究的最大特点是理论联系实际,善于在实践中形成、发展和坚持正确的观点,并勇于在实践中修正错误的、过时的观点。

  摆脱“左倾”思想的束缚1978年4月,薛暮桥就致函中央,指出发展农业,提高农民增产的积极性,比提高物质生产条件更重要;要尊重客观规律,不能片面追求高速度;只管主观需要,不管客观可能,将会被迫采取调整措施;要总结历史经验,就要冲破“禁区”。1978年6月,他领导的调查组写出调查报告,较早地提出计划管理中的根本问题,不仅是解决条条块块之间的矛盾,扩大地方的权力,更要扩大企业的权力,发挥企业的积极性。1979年,他发表了系统总结新中国历史经验的著作《中国社会主义经济问题研究》,对中国的发展和改革历程进行了深刻的反思。此书发行一千万册,成为我国经济体制改革和坚持正确发展方针的启蒙教材。

  关于市场取向的改革1980年6月,薛暮桥在提交国务院的一份书面报告中指出:一年来我们从两个方面进行了改革。一是从分配方面兼顾中央、地方、企业、个人的物质利益,以调动大家发展生产、增加盈利的积极性;另一个是从流通方面,在统购统销、计划分配上打开一个缺口,逐步发挥市场调节作用。他率先提出,从改革流通制度着手,比从改革分配制度着手更为重要。他说的流通制度改革,实际就是扩大市场机制的改革。他多次呼吁,要加快价格和流通体制改革,更好地发挥市场的协调作用。

  1980年9月,薛暮桥代表国务院体制改革办公室在中央召开的会议上作了《对〈关于经济体制改革的初步意见〉的几点说明》的报告,提出:“我国现阶段的社会主义经济是在生产资料公有制占绝对优势,多种经济成分同时并存的商品经济。”这是他在改革进程中开创性地提出了市场取向改革的主张。

  1990年在治理整顿期间,他撰写了《关于社会主义经济的若干理论问题》和《致中共中央常委的信》,建议抓住时机,在改革上迈出决定性的步伐,通过深化改革来解决结构和效率问题,把市场取向改革推向前进。

  关于生产资料所有制 从80年代初起,薛暮桥系统地提出要在社会主义公有制为主体的基础上,建设多种经济成分并存的社会主义经济,把我国的社会主义所有制形式变得丰富多样。他呼吁,积极探讨社会主义公有制的有效实现形式。对那些可以由私人经营的行业,公有制可以退出;可以将现有的国有小型企业进行公开拍卖;有些企业可以试行租赁经营;对竞争性行业可以试行股份制。他主张放开农贸市场,在农村积极发展家庭副业,准许农民在城乡之间长途贩运,还为推动个体私营经济的快速发展提出很多政策主张。

  关于劳动工资和收入分配制度 1979年,针对当时城乡存在大量失业和半失业人员的问题,薛暮桥提出社会主义劳动力仍归劳动者自己所有的观点,并主张城市劳动者除劳动部门统一安排外,待业人员可以自找就业门路或者组织起来就业。他多次指出,不合理的物价和不合理的工资是我国社会主义经济肌体上的两个病灶,要彻底打破“大锅饭”和“铁饭碗”制度。

  关于宏观经济管理 1980年4月,薛暮桥在国务院长期规划座谈会上发言,主张把积累率降到25%,采取轻型结构,从所有制入手,提高农民的劳动生产率,发展社队工业和社队商业。

  1986年6月,针对当时经济过热的情况,他向中央建议,各地急于求成的劲头很大,不要再去鼓气加油。他说,如果说改革不合理的价格体制是整个经济体制改革成败的关键,那么严格控制社会总需求,保证社会总供求平衡,则是价格改革成败的关键。

  1991年,针对当时为遏制经济超高速增长和建设规模急剧膨胀而过多采取行政措施的问题,薛暮桥指出,目前增减货币发行量,主要依靠行政命令(贷款基数),今后应当逐步改用利率政策。他还认为投资规模的膨胀往往伴随着通货膨胀,通货膨胀是改革的大敌。他认为只要保持社会总需求和社会总供应的大体平衡,保持一定的经济增长速度,又不片面追求无效益的高速度,通货膨胀是可以避免的。

  薛暮桥强调,在体制转轨时期,越是放活微观,越要重视宏观调控。要尽快学会用经济方法,运用财政、税收、银行信贷等经济杠杆加强宏观调控,加快建立和完善间接调控体系。

  关于地区发展战略 80年代末期,针对当时全国各地脱离全国战略规划,纷纷要求提前翻番的形势,薛暮桥认为,各地区的发展战略应以全国的战略规划作为基础。战略发展规划必须是全国统一的,地区规划必须服从全国的战略规划。沿海外向型地区的发展战略,应当与腹地的发展战略配合研究。

  薛暮桥指出,要使全国共同发展,一个重要的前提是要建立全国统一市场。要打破商品流通的地区障碍,还要打破资金和人力流通的地区障碍。鼓励沿海地区向中部、西部地区投资,提供机器设备和技术人员,反过来内地以原材料支持沿海地区。建立全国统一市场是经济体制改革的重点和目标。

新浪财经调查:首届中国经济学奖出炉

1.您是否关心国家宏观经济发展:



2.您是否了解为国家做出凸出贡献的经济学家:



3.您是否支持国家重奖做出凸出贡献的专家:



4.您认为我国目前人才外流状况:
依然紧张
得到缓解

5.您认为是否应出台更多相应政策奖奖励有凸出贡献的各类人才: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