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温州鞋的俄罗斯之劫 > 正文
 

温州鞋被扣事件疑与俄罗斯黑势力有关 涉及政治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3月22日 09:39 新京报

  

温州鞋被扣事件疑与俄罗斯黑势力有关涉及政治

温州鞋商近年来在国外市场上屡屡“碰壁”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财经新闻图片

  ●我外交部督促俄方解决这一事件●温州鞋商抵京与商务部海关总署等部门紧急磋商

  “由于一些外国商品的清关渠道被黑势力所把持,温州鞋商在俄罗斯被迫依靠灰色清关。”昨天,商务部一位官员透露,温州鞋商近期在俄罗斯被扣押商品的遭遇原因相当复杂,涉及政治问题。据悉,中国驻俄罗斯大使馆公使已督促俄方尽快妥善解决此事。另外,昨天下午,温州市政府和温州鞋革协会相关人士抵京,将于今天参加多个部门共同参与的紧急
会议。

  扣鞋涉及政治问题

  昨天,商务部一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官员向记者表示,中俄之间的贸易纠纷并不是一次两次,也不是偶然现象,问题比较复杂,涉及很多政治问题。

  据介绍,在苏联解体后,该国政治改革并不彻底,并且滋生了大量的腐败现象,同时,俄罗斯官方、执法部门和当地的黑社会相勾结,外国商品的清关渠道实际上是黑势力所把持,如果中国商人不进入这个程序就无法销售产品,但进入这个渠道又无法完全合法地进行销售。

  在此两难处境下中国商人只能依靠灰色清关,但黑势力控制下的报关公司仅负责将货物以特殊渠道送入仓库,由于手续不合法,在销售环节,中国商人面对税警的检查便处于非常弱势的地位。

  该官员表示,俄罗斯税警以国家执法者的形式对中国商人的资产进行暴力掠夺是不可接受的,中俄曾经就“灰色清关”问题成立工作小组,但目前需要进行更大力度的沟通,中国应该下定决心进行彻底交涉。

  同时该官员表示,应当对温州模式进行反思,目前国际上成熟的贸易模式应该是进出口、零售、生产各个环节分工明晰的,但是温州企业往往身兼数职,这样看似可以赚取各环节的利润,然而实际上是很没有效率的,并且加大了企业的风险。

  商务部一位负责人表示,目前俄罗斯境内“灰色清关”问题较为严重,很多中国商品通过该渠道进入俄市场后,无法获得清关凭证,俄罗斯执法部门屡次以此为由查抄罚没中国货物,使中国在俄企业和华商权益受到损害。为防止此类事件发生,中国出口企业应提高依法经营的意识,通过合法渠道在俄罗斯海关报关,索取全套报关凭证,做到单证与货物相符,防止非法清关公司从中渔利,维护自身合法权益。

  我驻俄大使督促俄方

  记者昨日从商务部获悉,中国驻俄罗斯大使馆公使程国平已于18日紧急约见俄罗斯外交部主管官员,就俄税警无理查扣中国温州商人在莫斯科市南区“萨达沃特”花鸟市场的大批货物再次进行交涉,督促俄方尽快妥善解决这一事件。

  程国平在约见时说,中方对俄税警这一无理行径表示严重关切,事发后即向俄有关方面提出严正交涉,但至今没有任何结果。程国平指出,中国政府一向教育在俄经商的中国公民严格遵守俄法律,守法经商。但是,俄警察以整顿市场秩序为由,单方面强行没收中国商人货物的行径,是中国政府无法接受的。他说,中俄民间贸易形式有其历史成因。随着中俄经贸合作深入发展,两国政府已达成协议整顿灰色清关这种非正规贸易秩序,并各自成立了工作组,着手进行友好协商。双方曾达成共识,在灰色清关问题没有正式解决前,任何一方不能单方面采取行动,损害对方商人的合法权益。

  俄外交部官员表示理解中方的上述关切,将迅速查清有关情况,会同有关部门妥善解决。

  多部门今开会磋商

  昨天下午,温州市政府副秘书长张加波、温州市外经贸局副局长刘铤、外经贸处处长汪丐罗、温州市鞋革协会秘书长朱峰和温州市鞋类出口专业委员会会长以及涉案的企业代表等,已经赶赴北京参加商务部欧洲司于今天上午9点举行的紧急会议。

  温州市政府副秘书长张加波昨天在北京机场向本报记者表示,温州企业已经不是第一次遭遇这样的状况,目前如何处理这件事情还有待今天与商务部协商以后共同解决。

  据悉,参加会议的还有我国外交部欧亚司、领事司、公安部出入境管理局、海关总署监管司、民航总局国际合作司、浙江省外经贸厅、温州市外经贸局、轻工商会、中国皮革协会以及商务部外贸司、条法司等机构,以及浙江省外经贸厅。

  本报记者 陈光

  背景

  俄整顿灰色清关

  据俄罗斯媒体今年1月份报道,俄经济发展和贸易部长格列夫在海关工作部务会议上强调,整治灰色清关是2005年俄海关工作的重中之重。

  自今年1月15日起,俄海关对“包货”进口实施严格监控,要求就地按商品分包,以防止虚假报关。

  同时,强令海关自今年起每年将5%-7%的灰色进口纳入正规渠道。

  格列夫本人亲自审阅了十余份海关报关单后,认为他们全部是“犯罪记录”。格列夫表示,现今的海关估价体系完全背离商品价值,一件美国产羽绒服市场价最低148美元,报关价1.45美元,一双名牌山地滑雪鞋最低卖140美元,报关价仅5美元。格严厉斥责这一现象,要求各地海关负责人对此承担直接责任。格列夫还强调,为提高海关工作水平和服务质量,今后将对海关通关作业提出刚性要求,如将旅客在边境的平均候检时间压缩到40分钟。

  关键词

  灰色清关

  所谓“灰色清关”,是指俄罗斯本国一些官商勾结的“通关公司”,帮助进口商品以低于法定水平的税率进入俄罗斯市场。主要方式为“包机包税”和“包车包税”。按此方式,进口商表面上节约了成本,但由于拿不到正规报关单据,商品权属不得不陷入法律保护的“真空状态”,一旦遭遇查处,只能落个钱货两空的下场。

  早期的“灰色清关”,大都得到俄罗斯海关方面的默许,该国小商品市场之所以在上世纪90年代中期迅速走向繁荣,很大程度是受“灰色清关”推动,但两国贸易发展到一定规模,“灰色清关”反而成为制约两国民间合作的瓶颈。

新浪财经调查
温州鞋再一次在俄罗斯遭劫,您认为温州鞋商在管理上是否存在缺陷?

不是
有点责任
您认为这次事件的主要原因是否是国外管理者有意刁难?

不是
不能确定
温州鞋在俄罗斯遭劫,您认为是否是中国经营模式在国外不太适应造成的?

不是
不完全是
继西班牙被焚之后,温州鞋在一次在俄罗斯遭劫,您认为温州鞋商应该
做一次深刻的反思
加强产品的质量
加强自身法律保护意识
要他们找不出漏洞是最主要的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温州鞋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05年老百姓干啥最赚钱
热 点 专 题
百事音乐风云榜投票
严查苏丹红食品
房贷利率上调
F1新赛季 围棋春兰杯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安徒生诞辰200周年
购房贷款提前还贷指南
北京在售楼盘分布图
《新浪之道》连载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