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温州鞋的俄罗斯之劫 > 正文
 

温州鞋海外再次遇难 鞋商将联合起诉俄罗斯税警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3月19日 09:53 北京青年报

  

温州鞋海外再次遇难鞋商将联合起诉俄罗斯税警

温州鞋又一次“海外遇难”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财经新闻图片

  温州鞋商已准备联合起诉俄税警 我国外交部、商务部、驻俄使馆等部门已积极采取相应措施.

  俄税警日前强扣了8000多万元的中国鞋

  3月12日,俄罗斯税警突然以“没有正规报关手续”为由,强行抄走了萨达沃特花鸟市
场存放的价值8000多万元人民币的中国鞋,中国企业为之震惊。中国外交部、商务部和中国驻俄罗斯外交官正在尽最大的努力与俄方交涉。那么,这起事件是怎么发生的?如何发展?可能有什么结果?

  -事件发生

  8000多万元中国鞋被俄武装税警强扣

  当地时间3月12日晚23时(北京时间3月13日凌晨2点许),大批莫斯科税务部门打击经济犯罪的警察突然来到距莫市南区约14公里的萨达沃特花鸟市场,拉走了储放在市场的中国鞋集装箱仓库里价值8000多万元人民币的鞋子,其中6000多万元的鞋子为温州产,涉及22家企业。

  闻讯赶来的中国鞋商到达库房时,看到“税警”正在往外拉运满装中国鞋的集装箱。中国鞋商上前与他们理论,没想到反被他们没收护照,其中的13人还被扣押了近6个小时。最终“税警”强行拉走了货物,却没有出具任何“罚没”票据。之后在中国驻俄罗斯大使馆的干涉下,被扣押的中国鞋商在交了“罚款”后得以脱身。但是直到15日,“税警”还一直在强行拉货,而且不允许货主靠近库房。

  温州鞋商已联合聘请俄律师 准备起诉俄罗斯税警

  作为温州鞋事件的“受难方”,温州佰斯特鞋业有限公司的董事长林权弟告诉记者,他们的鞋在俄罗斯已经第三次“涉难”,但前两次的损失没有这么大。据林权弟介绍说,当地温州鞋商已联合起来,聘请俄罗斯律师,准备起诉俄罗斯税警。温州市鞋革行业协会常务副理事长兼秘书长朱峰说,那些被强行拉走的中国鞋将被运往何处,以及将被如何处置,相关的近30家中国鞋商至今仍一无所知。他担忧,因为这批货物大部分是温州鞋,如果价值8000多万元的这批货物被当地警方拍卖的话,不但对眼下被查抄的中国鞋商是个打击,对整个温州鞋业也是一大冲击。朱峰表示,尽管拿回来的希望不大,但他们还要作努力。

  温州瓯海纳斯特鞋业老板蔡仁胜,满脸愁容,12日消息传到温州,他的28个集装箱货柜被俄罗斯警方扣押,他的材料供货商和银行方面的电话不断。“靠我们自己的力量是一点也没指望。”同时被查扣的另一位制鞋老板王女士说,“之前很多温州商人被俄罗斯查扣的货物,都不可能拿回来。”

  莫斯科税警目前把目标指向另一个中国鞋商的仓库

  目前,莫斯科税警并没有停止对“来源不明”的中国商品的查抄行动,而是把目标指向了另一个中国鞋商的仓库,那仓库有30多个集装箱的鞋子全部是温州鞋。这是俄罗斯警方又一次对中国商品采取大规模行动。从去年2月9日开始,俄内务部警察曾持续不断地拉走俄罗斯艾米拉贸易市场内的华商货物,使中国商人遭受巨大经济损失。

  -查根溯源

  都是“灰色清关”贸易方式惹的祸

  在这次和此前多次发生的类似事件中,俄罗斯方面均以“没有通过正规的报关手续入境”为由强行拉走中国商人的货物,给中国企业带来了巨大损失。而俄方所谓的“没有通过正规的报关手续入境”问题并非完全的中方过失,而是特殊历史时期的中俄贸易所积淀下来一种特殊现象,这其中主要涉及了“灰色清关”“包机包税”等贸易方式。

  很多中国商品都是通过“包机包税”途径进入俄罗斯市场的

  据熟悉中俄贸易的一位业务员称,由于历史原因和俄罗斯的特殊国情,上世纪90年代初以来,很多中国商品都是通过“包机包税”途径进入俄罗斯市场的。“包机包税”对中国商人的有利之处是,进口手续便利。货主只要向货运公司缴纳运费,就可以由货运公司将货物运往目的地,并由货运公司委托的“清关公司”代理清关。这种通关方式被形象地称为“灰色清关”。“灰色清关”并不是中国商人的“专利”。由于手续简便,且费用相对低廉,土耳其、巴基斯坦甚至一些欧洲国家的商人也愿意走这个途径。但“包机包税”的弊端是,货主得不到俄罗斯海关的报关单,甚至不知道“清关公司”是以什么品名、什么价格报的关。对俄罗斯来说,“包机包税”则使其应收税款大量流失。

  我驻俄使馆官员称“灰色清关”与走私不能相提并论

  中国驻俄使馆经商处公使衔参赞王俊文认为,俄警方指责华商货物为走私货有欠公允,被查封和拉走的华商货物都是通过包机包税、包车包税的“灰色清关”途径进入俄境内,因此绝不能与走私品相提并论。

  俄罗斯政府非常清楚“灰色清关”的弊病所在,由于通过“灰色清关”途径进口的商品价格相对较低,关闭这一途径的直接后果将导致俄罗斯日常用品价格上涨,由此将直接影响到老百姓的正常生活。因此,有专家认为,要真正根治非正规贸易现象得靠中俄两国政府的共同努力,才能真正避免这种导致双方贸易无法通畅事件的发生。

  -紧急应对

  商务部:中俄已就“灰色清关”问题成立了工作小组

  本报讯 商务部有关负责人昨天表示,商务部对此高度重视,商务部有关部门已于17日紧急约见俄驻华商务代表,要求俄执法部门加大对俄非法清关公司的打击力度,避免将违法经营的责任转嫁给中方企业和商人,并对此事进行认真调查和依法公正处理,尽快就有关处理情况答复中方。据悉,商务部已经指示中国驻俄使馆经商处与俄方有关部门进行交涉,全力维护我在俄企业的合法利益。“俄罗斯税务警察是以没有合法通关材料为由查抄这批中国鞋类产品的。”商务部官员表示,中俄已就“灰色清关”问题成立了工作小组,力图早日解决这一问题。商务部欧洲司司长孙永福在会见俄驻华商务代表时表示,“我们对俄罗斯采取行动没有事先与中方磋商,也没有通报任何情况,表示不解和遗憾。”俄罗斯驻华商务代表表示,他将马上调查此事,并向中方通报进展情况。

  外交部:提醒在俄华商依法行事守法经营

  本报讯 记者同时还从外交部获悉,针对俄警查抄中国鞋商一事,中国驻俄使馆主管官员将于近日约见俄外交部负责人员,当面交涉此事。外交部表示,为解决中俄民间贸易“灰色清关”问题,中国政府做了大量工作。目前双方主管部门正共同协商,寻找长远解决此类问题的办法。在积极做俄方工作的同时,外交部及驻俄使馆再次提醒在俄华商,在经贸活动中依法行事,守法经营,以免遭受经济损失。

  中国驻俄使馆:建议俄方整顿秩序杜绝此类查抄行动

  新华社电 中国驻俄罗斯大使馆总领事耿丽萍18日表示,中国驻俄使馆采取了积极行动,敦促俄方尽快妥善解决这一问题。事发后,耿丽萍总领事等官员立即赶赴现场了解情况并提出交涉。

  耿丽萍要求警方立即停止有关行动,释放货主,并由双方主管部门协商解决这一问题。在使馆努力下,10余名货主13日被全部释放。14日,中国使馆紧急照会俄外交部、内务部,就此继续提出交涉,要求俄方正视“灰色清关”这一特殊问题,从两国友好合作关系大局出发,公正、客观地处理这一事件,切实保障华商利益,立即归还查没的商品。16日,耿丽萍约见俄外交部主管官员,再次就事件提出交涉。耿丽萍建议俄方整顿贸易秩序,理顺并简化进口商品报关手续,今后杜绝此类查抄行动。

  -中国制造

  中国鞋类屡屡“海外遇难”

  中国温州鞋在俄罗斯被抄事件并不是温州鞋第一次“海外遇难”。去年,西班牙巴伦西亚自治区第三大城市埃尔切就发生了西班牙人焚烧中国鞋城事件,而根本原因是中国鞋给当地经济造成的巨大冲击。显然,温州鞋在俄罗斯被抄也不会是中国鞋类最后一次“海外遇难”:最近就有伊朗媒体报道,大量走私中国鞋正在涌入伊朗市场,给伊朗造成了严重的失业和经济问题。

  伊朗媒体8日报道称,伊朗德黑兰手工鞋协会一名董事称,走私到伊朗的中国鞋给伊朗的手工鞋生产商造成了重大经济损失并导致大量手工制鞋者失业。据这名董事称,伊朗制鞋工业共容纳有30万劳动力,每年生产2.2亿双鞋,但是伊朗国内每年的市场需求只有1.7亿双。如此饱和的伊朗鞋业市场如何经受得住大量廉价中国鞋的冲击?随着经济全球化的推进,中国各类商品已迅速进入世界各地的市场,各国保护地方工业,围剿“中国制造”的事件时有发生。在意大利罗马,市中心维多里奥广场附近正在形成新的唐人街,仅华人商店就有600多家。很多当地人对此颇有微辞,罗马市政府也明令限制华商发展。

  对于“中国制造”在海外屡屡遭遇民间壁垒的现象,在上海市流通经济研究所所长汪亮看来,是经济全球化发展的必然结果。全球化可以通过资源在全球范围内的配置,达成提高资源利用效率的理性目标。中国的劳动力成本低廉,是目前中国产品最显著的竞争优势。如此,中国的商家在顺应经济全球化发展的大趋势,引领中国商品走出国门,占领世界市场的同时,也需清楚地意识到前进中的阻力,需要了解各个国家的法律法规,了解世贸组织的相关贸易政策,避免不必要的贸易风险和损失,同时在自己的利益遭遇威胁或者受到不公平待遇时能够拿起法律武器捍卫自己的正当权益。(北京青年报/于冬 陆纯 张金海 宋世益)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温州鞋 起诉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05年老百姓干啥最赚钱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水蓝幸福
海螺爱情精彩图片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