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中国内地城市竞争力排名:上海第一北京第四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3月17日 17:19 中国网

  

中国内地城市竞争力排名:上海第一北京第四

图为发布会现场。资料图片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财经新闻图片

    编者按:由中国近百名专家联合完成的《2005年城市竞争力蓝皮书》3月17日发布。通过对200个中国城市综合竞争力进行计量(不包括香港、澳门和台湾地区),前10名的城市依次是:上海、深圳、广州、北京、杭州、宁波、苏州、无锡、厦门、天津。

  2005年3月17日上午9时30分, 中国社会科学院财政与贸易经济研究所和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将举行《2005年城市竞争力蓝皮书》首发暨2005中国城市竞争力研讨会,发布2004年
度中国200个主要城市的综合竞争力和各单项竞争力的排名,并对中国城市发展进行研讨。出席今天会议的主要专家有:中国社会科学院副院长陈佳贵,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社长谢寿光,中国社会科学院财贸所所长裴长洪,中国社会科学院金融所所长李扬,南开大学副校长、组合数学研究中心主任陈永川,国家统计局城市调查总队司长黄朗辉,中国社会科学院科研局副局长王延中,中国社会科学院城市与环境研究中心主任牛凤瑞,中国社会科学院经济所副所长王振中,中国社会科学院财贸所副所长何德旭等。以下事发布实录。

  [谢寿光]:《2005年城市竞争力蓝皮书》首发暨2005年中国城市竞争力研讨会现在开始!在会议正式开始的时候由我先介绍台上就坐的嘉宾:全国人大常委、著名经济学家、中国社会科学院副院长陈佳贵博士;中国社会科学院、财贸经研究所所长裴长洪博士;中国社会科学院金融研究所所长李扬博士;南开大学副校长陈永川教授;国家统计局城市调查总队司长黄朗辉;中国社会科学院城市与环境研究中心主任牛凤瑞教授;中国社会科学院经济研究所副所长王振中研究员;中国社会科学院财贸所副所长何德旭研究员;中国社会科学院科研局副局长王延中博士。我们为领导和专家能出席今天的会议表示热烈的欢迎和衷心的感谢!

  [谢寿光]:今天出席会议的还有城市竞争力课题组的全体成员,他们是由倪鹏飞博士领导的一个研究群体,工作已经进行了几年,已经成为城市竞争力研究的一个品牌,既是中国社会科学院的一个品牌,也是因为它的研究成果由中国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出版,成为我们系列皮书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一个重要的品牌之一。

  [谢寿光]:今天出席这个会议的新闻单位有:新华社、中新社、人民日报、中国青年报、新京报、北京晚报、京华时报、南方周末、21世纪经济报道、经济观察报、三联生活周刊、新周刊、新闻周刊、南风窗、城市发展研究、城市经济、中国网进行网上直播,中央电视台派出强大阵容直播。

  [谢寿光]:这次发布会和研讨会像往常城市竞争力发布一样,将有重要的研究成果发布,即2004年对50个城市竞争力的排序,将和上一年度有什么新的变化,它是中国从领导到研究者到普通城市的居民都普遍关注和关心的问题。在第一次发布成果的时候,就有过很热烈的讨论,此后几年,广大的市民都在关心和参与自己城市的发展,对社会科学院以倪鹏飞博士为首的研究群体每个年度所发布的成果都给予极大的关注。今天的会议将发布新一轮的城市竞争力位次变化和新的特点,并就中国城市在最近几年所关心的产业集群的问题将展开讨论。

  在正式报告成果之前,首先有请著名经济学家、中国社会科学院副院长陈佳贵博士讲话,请大家欢迎。

  [陈佳贵]:各位专家、学者、新闻界的朋友们,大家早上好!我很高兴来参加城市竞争力的发布会,我首先向主办单位表示感谢,对为此书出版付出辛勤劳动的作者和出版人员表示感谢。

  大家知道中国正经历着人类历史上规模最大的工业化和城市化的过程,有的学者曾经指出,从工业化运动开始,西方国家用了几百年的时间才走上工业化的道路。但是,我们国家要在2020年基本实现工业化,这就意味着到2020年,13亿人口的中国要用不到一百年的时间使13亿人口走上工业化道路,对人类来讲这是一个很大的贡献,也会引起很大的影响。

  工业化和城市化是一对孪生的兄弟,工业化的过程实际上也是城市化的过程。我们中国的城市化进程也在加快,而且城市化带来的影响引起了很大的争论。总体来讲,前几年很多人认为中国城市化的过程是滞后了,应该加快城市化的过程。但是近两年又出现了新的议论,中国城市化的过程太快了,快得有些工作跟不上,出现了很多问题,而且这个声音不小。因此,当前对城市化的看法就出现了一些不同的意见。我认为对城市化还是要采取积极的、稳妥的方针,态度要积极,工作中的措施要稳妥、协调解决城市化带来的其他一些问题,要健康推进城市化过程。

  [陈佳贵]:另外,在城市化本身的发展过程中,也出现了许多争论的问题。比如说在城市竞争发展过程中,有些地方片面追求经济的发展,说得更直白一点就是片面追求GDP的增长。因此,环境污染等等问题就比较严重。另外,还有一些城市不顾自己的财力,大搞形象工程、政绩工程等等,引起社会很大的反响。像这样一些情况,应该说是影响了城市化的过程,也影响了城市本身的健康发展。因此,加强城市化问题的舆论和对策研究,城市科学健康的发展是一个十分重要的问题。

  城市化发展有许多问题,城市竞争也要深入研究解决影响城市发展的因素,要全面、动态的考察城市发展的实际情况,这对各地政府和国内外一些企业全面认识中国城市发展的一些优势、劣势问题,在政府以人为本的理念和科学发展观的指导下,制定正确的经济社会政策,促进城市健康发展具有十分重要意义。

  [陈佳贵]:2003年中国城市竞争力发表以来,报告的成果受到了广泛的关注,对中国城市发展起到了十分积极影响的作用。我曾经参与一个省的发展规划,其发展规划里面一个重要的论据,就是03年的城市竞争力报告提出的中国要逐步形成几大经济区域的观点。所以,城市竞争发展的报告在社会上产生了很好的影响。

  城市竞争力可以表现在许多方面,评价城市竞争力也是一个复杂的工作,需要一个科学的评价体系,才能使评价具有权威性。现在评价城市竞争力的数据很多,比如有评价企业竞争力、产业竞争力的,有评价地皮竞争力的,产业、企业又分了很多,有的是民营企业竞争力等等。那么,这么多人来关心竞争力的问题,说明这个问题很重要。

  [陈佳贵]:但是有一次在评价竞争力的研讨会上,有记者就问,说你这个权威性怎么样?我认为,任何一个评价最重要的就是必须有一个科学的评价体系。我们依照自己设计体系的评价结果就是现在这样子,不能说这是唯一的,或者说别人的评价不一定准确,不是这样的。因为不同的评价方法、体系会产生不同的评价结果,关键在于你这个评价体系怎么样。至于我们这个评价体系是否科学,首先要讨论这个评价体系是否科学,只要认可评价体系是科学的,评价的结果就应该说是值得肯定的和承认的。

  另外,评价也可以是综合的,也可以是单向的,或者对某一个重点问题。今年城市竞争力报告除了综合评价以外,重点是放在产业集群上。产业集群对提升城市竞争力、促进城市和区域经济的快速健康发展、对改革就业、推进新型工业化道路都有很大的作用。一些研究产业集群的论文早就对这个问题有了结论,有的地方为什么愿意去投资?比如说愿意去珠江三角洲、长江三角洲等等这些地方投资,一个非常重要的原因就是那里形成了产业的集群,产业的分工非常的明确,对每一个企业来说进行专业化生产以及整个销售过程非常方便。因此,那里经济的发展就比较快。

  [陈佳贵]:城市应该说产业集群同样很重要。同样一个城市,规模可能大小差不多,但是有的城市的产业里面有些排头兵或者某些产品一、二、三、四、五、六都能数得出来,而有的城市数不出来,因为没有形成产业集群。但是目前社会对产业集群的研究和重视不是很多的,因此对产业集群研究也应该引起大家的重视。对于一个地区来说还是对于一个城市来说,不仅是抓引资项目、大型企业,更重要的是为产业集群的形成和发展,才能使本地区、本城市经济能够比较快速和健康发展。

  2005年,我们正在制定“十一五”发展规划,“十五”的计划今年就要结束了,如何促进产业集群的发展,也应该纳入城市和地区发展过程当中。因此,我们这次出的城市竞争力的报告,把重点放在产业集群上,应该说对制定“十一五”规划,对城市健康发展可以起到一定指导和参考的作用。

  今天到会的有许多专家、学者,也有很多新闻界的朋友们,我希望通过今天的研讨会,以及大家的共同努力,使报告关于城市竞争力和产业集群的研究成果能够得到更好地发挥,使产业集群能够引起全社会更广泛地重视,使产业集群政策能够上升为一个区域甚至一个国家的重要区域经济发展政策或者产业发展政策。谢谢大家。

  [谢寿光]:感谢陈院长做了一个很精彩的学术演讲。下面我们有请中国社会科学院财贸经济研究所所长裴长洪博士讲话。

  [裴长洪]:各位领导、各位专家,新闻界的朋友们,上午好,今天由中国社会科学院财贸所和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联合举办《2005年城市竞争力蓝皮书》首发暨2005年中国城市竞争力研讨会,首先我代表财贸所向出席会议以及长期支持研究和积极报道研究的各位领导、专家和记者朋友表示衷心的感谢。

  中国城市竞争力报告是由我所与倪鹏飞博士为首的领导小组,与南开、清华、北大、浙大等重点高校、国家权威统计部门、地方科研院所和企业研发机构的研究人员联合攻关,集体协作完成的一项集体成果,这一研究得到参加研究小组所在单位的大力支持,我代表牵头单位对积极支持研究的有关单位表示衷心感谢。2005中国城市竞争力报告是奉献给城市又一重要研究成果,我向全体课题组成员表示感谢。

  2005中国城市竞争力报告是一部呕心沥血制作,从04年上半年开始,在院领导和所里的关心支持下,中国城市竞争力报告课题组克服重重困难,研读了大量城市竞争力即产业集群的相关文件,举行城市竞争力国际会议和数次学术分析会,进行大规模的实地调查,收集了有关数据,并进行了十分复杂的计量分析。历经将近一年的时间,写完这部将近70万学术报告,所以研究者们严谨、细致、踏实、认真自觉的精神值得我们学习。

  [裴长洪]:2005中国城市竞争力报告是一部非常好的城市报告。经济全球化、中国城市化快速发展,使城市和城市竞争力的重要意义进一步显现。所以中国城市竞争力报告一经出现就成为社会的热点。与此同时,经过课题组成员的不懈努力,中国城市竞争力报告不仅逐渐成为一部科学性和权威性相当高的品牌报告,而且也形成自己的特色。

  第一,中国城市竞争力报告在深入经济学研究基础上构建了一整套结构合理、逻辑严密、内容科学的竞争力理论框架,然后在大量的计量、调查和案例分析的基础上形成诸多研究成果,同时对中国50个城市的竞争力状况进行详细的比较。

  第二,中国城市竞争力报告每年选择一个热点作为战略主题,主题研究同样采取建立框架进行计量、调查和案例分析得出研究成果,提出政策框架的结构,这使中国城市竞争力报告给城市政府和企业不仅是个别结论,更是一般的办法,城市相关研究机构利用这一方法可以进行相关的研究。

  第三,2005中国城市竞争力报告对城市的研究继续推进,比如把孙子兵法与城市战略结合对城市研究很有启发。报告还选择产业集群这一重要问题作为主题,作出了有价值的发现,所以报告具有十分重要的学术价值和实践意义。

  最后我向报告的作者们表示祝贺,也表示感谢,同时希望各位领导对报告给予长期支持,各位专家也给予持久的关怀,媒体给予大量的报道和持久的关注,谢谢。

  [谢寿光]:感谢裴所长的讲话,下面有请城市竞争力报告的主持人作关于2005年城市竞争力的主旨报告,有请倪鹏飞博士。

  [倪鹏飞]:非常感谢大家的长期支持与关注,也非常感谢今天到会的新闻界朋友,现在我就把2004到2005这一年度的城市竞争力研究情况向大家做一个汇报。

  正像刚才领导介绍的一样,城市竞争力报告分为两部分,第一部分,我们对城市竞争力本身进行了长期深入研究,第二部分,每年对一个重要或者前瞻性的主题进行一个研究。首先我来讲一下第一部分,我们在2005年有关城市竞争力的研究课题。

  城市竞争力研究的背景,在今年得出一个重要的结论,这个结论就是一个城市的中国才有可能是一个崛起的中国,含义非常多。第一,21世纪,中国城市化和城市的发展将使近8亿农民从相对落后的农村进入到城市,尽快过上小康的生活。中国城市的发展和城市化加速推进将带动农村不断发展,从而推动中国全面城市化,使中国文明发生质的飞跃。中国城市化的发展还将使人类的整体发展水平发生深刻的、历史性的变化。

  [倪鹏飞]:第二,我们认为城市竞争力研究是落实科学发展观的一个重要体现。我们认为,城市竞争力是一个城市与其他城市相比较、多快好省创造财富为居民提供福利的能力。从定义可以看出,这里强调的不仅仅是GDP的增长等经济方面,同时也涉及到影响经济的方方面面。因此,我们说城市竞争力的研究,实际上是对科学发展观的一个很好的贯彻。城市竞争力关注和评价城市发展以及竞争的诸多问题,城市竞争力对解决中国城市发展中以及中国发展中存在的诸多问题,实现城市科学发展和和谐崛起具有重要的意义。

  第三,我们比较了一下发现,从全球角度来看,城市竞争力首先是在中国流行的。在世纪之交的时候,国内有关城市竞争的研究就非常的热,国际上对这个问题的研究从现在开始才逐渐的热了起来。比如说世界经济论坛从今年开始对城市竞争力进行全面的评价,OECD今年4月份要召开一个全球的城市竞争力研讨会,不仅是城市竞争力的学者,更是城市的官员,国家的官员和国际组织的官员参加的一个大型会议,另外世界银行也开始关注这个问题了。我们有关城市竞争力或者我们国家有关城市竞争力的研究,应该说起步是比较早的,研究也是比较深入和广泛的。当然,我们现在与国际有关城市竞争力的研究机构和研究人员的接触也是比较广泛的。去年召开了一个城市竞争力的国际论坛,今年四月也要参加在加拿大举行全球有关城市竞争力研究的学者论坛,希望在起步早的基础上,加强我们团队积极的努力,争取成为全球竞争力研究中的一个重要一支内容。

  [倪鹏飞]:我先介绍一下城市竞争力的背景。

  今年城市竞争力的研究选择了这么一个思路,城市竞争力现在开发了两个框架,一个是弓弦箭模型,一三五使用这个模型,二四六使用另外一个模型,把城市竞争力解释为软竞争力和硬竞争力,硬竞争力包括人才、科技。软竞争力包括文化、制度、管理、开放等等,表现没有变化,也就是显示性框架都是一样的,每年都是这样的,这个框架在不断的完善。今年对城市竞争力表现的指标做了一个调整,就是加入了资源环境成本节约,这里又包括了消耗水的情况,消耗电的情况,还有环境污染的情况,加了这个指标以后,使得中国城市竞争力排序有了一些明显的变化。

  这是今年有关竞争力的对中国200个城市的比较,第一个是综合竞争力,看前十位的:上海、深圳、广州、北京、杭州、宁波、苏州、无锡、厦门和天津,这里面也列出2004年和2003年的变化,这里我需要解释一下,这个设计虽然是2005年的报告,最新的设计是2003年的设计,国际上都是这样的。2003年由于非典的短期冲击,使得北京这样的城市竞争力在表现上有所下降。其次,它的解释因素中,12个分项竞争力是非常强的。同时对我们的框架也是一个考验,因为我们的框架是把竞争力表现方面和解释方面分开了,这样短期因素的影响,在正常情况下表现和解释是恒等的。在受到短期影响的时候会出现一些不一致的地方,所以要做一个解释。

  这是10个最具竞争力城市12分项竞争力,由于时间关系就不介绍了,这是50项城市竞争力城市前10名。

  [倪鹏飞]:通过计量我们发现:

  第一,在东部地区城市继续保持领先的同时,东北、中部、西部的中心城市竞争力提升的步伐明显加快,像一些省会城市明显加快了,显示产业转移和国家实施区域协调发展的政策正在发挥作用。

  第二个发现,与前两年相比较,长三角城市的竞争力提升更快,长三角又以浙江最快,同时山东半岛地区城市竞争力明显提升,珠三角地区的城市竞争力有所下降,初步表明以浙江城市为代表的内生、市场和开放相结合的发展模式更具竞争力。

  第三,城市竞争力相对较强的城市,城市产业集群发展相对较好,尤其东部中小城市,竞争力跨越式提升来源于产业集群的成长,揭示产业集群是实现城市跨越式比较的捷径。

  最后,报告通过对中国城市竞争力规范、精细、大量、艰苦的调查研究、计量研究和案例研究,形成了对中国城市竞争力一些影响因素的现状倾向性、变化趋势和规律性的重要发现。这些发现对于有关决策部门了解决定竞争力的关键,把握社会经济运行的脉搏、体察民意有帮助。

  [倪鹏飞]:同时通过计量研究,我们发现影响城市竞争力的影响因素有一定的变化,现在排在第一位是基础设施,有可能和能源、交通运输紧张有关系。接下来是人才,还有就是政府管理,过去资本排第一现在排第四了,我们对这些影响因素每一个表现,比如GDP增长,人均GDP,劳动增长率等都做了计量,由于时间关系不展开谈。

  做案例的时候,我们发现中国古代文化有关竞争问题的一些成果和现在竞争力的关系,我们发现孙子兵法是世界上最早的竞争力研究,提出了三四五计,也就是分析框架,从哪几方面比较两个实体实力的大小,后来在这个基础上形成天时、地利、人和的框架,在这个基础上,我们还把《孙子兵法》的一些原则联系了一下各个城市的情况,做了一些研究,应该说非常有借鉴意义。

  

  [1]  [2]  [3]  [下一页]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05年老百姓干啥最赚钱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水蓝幸福
海螺爱情精彩图片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