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建设银行董事长张恩照接受调查 涉嫌经济问题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3月16日 03:16 北京晨报

  

建设银行董事长张恩照接受调查涉嫌经济问题

张恩照 (新浪财经资料图片)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财经新闻图片

  建行董事长张恩照接受调查专家说,此事是否影响境外上市尚难定论

  晨报讯 (记者 李若愚)由于涉嫌经济问题,中国建设银行董事长张恩照正在接受一项调查。

  记者昨天获悉,有关这一调查的一份情况通报已发到四大国有商业银行高层。北京的观察家说,如果问题严重,他可能会被免职。

  此前,已有海外媒体报道称,张恩照涉嫌为一些IT公司提供优惠信贷时收取了回扣。

  昨天,央行银监会办公厅新闻处非常谨慎,不愿就此事发表评论。建行昨天也未发出澄清声明,建行行长办公室宣传处工作人员的电话及手机一直没人接听。

  不过,建行一位内部人士称,其高层人士目前均在昌平培训学习,该行近日将召开董事会会议,会上可能宣布对张恩照的处理决定。一位建行的董事昨天也向本报证实,近日建行确实要开董事会会议。这一消息对于建行已经“箭在弦上”的境外上市进程可能会产生影响。

  去年下半年,获得国家注资的建行完成股份制改造后,建行高层屡次放话,建行上市已为期不远。而张恩照还因此成为“2004CCTV中国经济年度人物”候选人。当时,评委之一的经济学家萧灼基评价说:“张恩照能够把国有企业进行资产重组,而且重组的情况相当不错,已经基本上达到了国际上市的要求,这是很不容易的。”

  目前,建行初步计划于今年第三季度在香港主板上市,保荐人确定为中国国际金融有限公司、花旗集团和摩根士丹利,集资金额为50亿至100亿美元。张恩照同时兼任保荐人之一的中金公司的董事长。

  北京师范大学金融研究中心主任钟伟昨天指出,即使此事属实,尚不能对建行境外上市因此受到的影响妄下断语。

  他说,首先必须理清违规行为发生的时点,如果是发生在2002年建行改制之前,那就只是历史的陈债;如果是发生在2002年建行着手改制后,就表明新建立的内控机制还存在较大缺陷。

  钟伟说,即使张恩照被免职,如果继任者在业界有足够的口碑和人望,负面影响将会相应减小。

  “通过股份制改造发现问题其实是好事,”钟伟说,“正是股份制改造曾促使中行高山携款案等浮出水面。”中国银行此前也表示,企业改制时正是案件多发期,中行对此有充分的准备。

  国泰君安证券金融行业研究员伍永刚认为,“虽然上市计划不一定会推迟,但会有负面影响。比如,建行必须花一段时间对全行上下进行清理,以杜绝类似情况再发生。”中国银行哈尔滨河松街支行原负责人高山携款出逃后,银监会就要求中行进行全行范围内的清查。

  昨天,国内银行股纷纷下跌,深发展跌1.48%,民生银行跌2.8%,招商银行跌2%,浦发银行跌2.85%,华夏银行跌2.2%。

    张恩照

  张恩照,男,1946年12月生,山东莒县人,复旦大学金融管理专业毕业。1984年7月任中国投资银行上海分行副行长、党组成员;1986年1月任中国建设银行上海市分行副行长、党组副书记 (主持工作);1987年6月任行长、党委(党组)书记;1999年9月任中国建设银行副行长、党委委员;2000年2月任中国建设银行副行长、党委副书记;2002年1月,王雪冰被免职后,张恩照接任中国建设银行行长、党委书记。

  可以说,张恩照是一个标准的建行人。2004年,是中国建设银行50岁生日,张恩照已经在这里工作了整整40年。张恩照曾说,我在建行当过见习生,当过学徒,也当过基础的拨款员。而金融圈内对张恩照的评价是,脚踏实地干出来的金融家。

  去年年底,上任近三年的张恩照因为成功地带领建行完成股改,成为“2004CCTV中国经济年度人物”候选人时,建行资产总额近3.8万亿元,在《银行家》杂志评选的全球千家大银行排名中,建行名列第21位,在中国上榜银行中排名第一。专家评价他说,建行成功完成资产重组,已经基本上达到了国际上市的要求,这是很不容易的。

  张恩照在接受央视采访时评论自己的2004年是“人生当中非常浓重的一笔”,并表态:不辱使命,要全力以赴,兢兢业业,一步一个脚印,完成好使命。

小调查


您认为这次事件是否会影响我国商业银行上市


您认为我国目前金融风险是高还是低


您怎么评价我国目前国有商业银行改革
成效显著
成效不显著
当有外资银行时,您将主要选择国有银行还是外资银行
国有银行
外资银行

  声明:新浪网财经频道登载此文出于传递信息之目的,绝不意味着新浪公司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张恩照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05年老百姓干啥最赚钱
热 点 专 题
百事音乐风云榜投票
SKII化妆品遭投诉
3.15 消费者权益日
花样滑冰世锦赛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嫁入皇室的女人们
深圳提高购房贷款首付
购房还贷计算器汇总
《新浪之道》连载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