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部委专题--国家质检总局 > 正文
 

质量监督检验检疫总局介绍近期质检工作新举措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3月01日 11:31 新浪财经

  

质量监督检验检疫总局介绍近期质检工作新举措

国家质量监督检验检疫总局副局长葛志荣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财经新闻图片

  [主持人郭卫民]:

  女士们、先生们,上午好!今天我们很高兴地请来国家质量监督检验检疫总局副局长葛志荣先生和蒲长城先生,向各位介绍近期质量检验检疫工作的有关情况和采取的一些新的举措,并回答各位关心的有关问题。

  现在先请葛志荣副局长做介绍。

  [葛志荣]:

  记者朋友们,大家好!下面,我和蒲长城副局长代表国家质检总局,向大家介绍2004年质量监督检验检疫工作情况和2005年质量监督检验检疫工作打算,并回答大家的提问。

  一、关于2004年的质检工作

  2004年比较突出的有十个方面。

  (一)全力以赴抗击禽流感。去年初周边国家及我国部分地区出现高致病性禽流感,国家质检总局立即加强对重点入境口岸和国内疫区货物及运输工具的检验检疫,加强对注册饲养场的监管,及时制定发布急需的有关标准,组织专项检查,为夺取抗击禽流感的胜利发挥了积极作用。由质检部门注册管理的饲养场、养殖场没有发生一例禽流感,我国符合条件的禽类产品出口及时得到了恢复。

  (二)大力推进以质取胜战略。去年新增质量兴市活动的市县(区)135个,全国累计已有410个市县(区)开展了质量兴市活动,海南省在全省开展了质量兴省活动。全国共有95类479家企业的547个产品被评为中国名牌产品,累计获得免检的企业总数达1489家,名牌战略已引起各级政府和企业的高度重视。

  [葛志荣]:

  (三)积极探索建立质量监管长效机制。以食品为重点,实施了市场准入制度。米、面、油、酱油、醋5类食品市场准入工作全面完成,全国共有29661家企业获得31632张生产许可证书,其年产总量占全国市场销售量的95%以上。肉制品、乳制品、饮料、调味品、方便面、饼干、罐头、冷冻饮品、速冻面米食品、膨化食品等10类食品市场准入工作已进入最后阶段,2801家企业获得了3100张生产许可证书,大中型企业获证率已达90%。茶叶、糖果制品等其余13类食品的市场准入工作开始启动。同时开展了无证查处, 全国有1万2千家无证生产企业被查处。

  (四)深入打击假冒伪劣。去年以食品、建材、农资为重点,认真落实打假工作责任制,大力实施打假治劣“12365”工程。全年共查获假冒伪劣产品货值30.7亿元,立案查处19.9万件,向公安机关移送案件182件。加大了假冒伪劣曝光力度,有250家制假制劣企业被列入“黑名单”。“黑心棉”、“地条钢”、“土炼油”、劣质奶粉等区域性制假活动得到了有效控制。

  (五)加快电子检验检疫建设。以提速、减负、增效、严密监管为目标,加大推广实施进出口货物快速查验、快速核放系统,完善了电子报检报验制度。去年共检验检疫出入境货物1267万批次,货值5717亿美元,增长31.1%。进出境货物电子申报率达到95.5%,电子转单率接近100%,进一步提高了口岸通关速度。

  [葛志荣]:

  (六)努力为进出口贸易创造条件。通过采取进出口企业分类管理、“绿色通道”,改进进出口商品监管模式和调整出口货物重点查验目录,实行报检报验24小时值班等服务措施,积极为进出口贸易提供良好条件。各检验检疫机构严肃处理各种出口商品违法行为,依法把好质量关,我国出口商品质量和结构有大的提高和改善,促进农产品、食品出口保持大幅增长势头,工业制成品和高新技术产品出口增长快速。

  (七)积极维护口岸安全。去年全国出入境检验检疫机构在进境货物中共截获各类动植物疫情16692批次,有力防范了有害生物和疫病疫情的传入传出。全年出入境监测体检207.32万人次,预防接种109.56万人次,发现出入境人员各类病例24万人次,其中检出艾滋病毒感染者539例。

  (八)加强了特种设备安全。到去年底,全国近200个市(地)基本建成了特种设备安全监察动态监管体系,完成了气瓶专项整治、工业压力管道专项普查、起重机械和危险化学品承压罐车专项整治。全国共依法报废气瓶151.4万只,普查压力管道长度11.18万公里,销毁了大批“土锅炉”,基本实现了杜绝重特大事故、减少一般事故、维护特种设备安全的目标。

  [葛志荣]:

  (九)加强技术基础工作。强制性产品认证工作取得了很大成绩,已颁发强制性产品认证证书 15.6万张,其中国内产品14.4万张,境外产品1.2万张;获证产品企业3.3万家,其中国内企业3.1万家,境外企业2000多家。加强了标准化体系建设,加大了采用国际标准和国外先进标准的力度,发布了一批节水、节能、节油和涉及人身健康安全的重要标准。加强了计量体系建设,更新改造了现有计量基标准,启用了铯原子喷泉时间频率基准装置。

  (十)深化了质检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国家质检总局共取消67个审批项目,改变了5个审批项目管理方式,下放了一批审批权限。同时,深化了质检自身干部人事制度改革、技术机构和实验室改革。

  [葛志荣]:

  二、关于2005年的质检工作

  2005年质检主要工作概括起来就是:严格履行职责,认真把好两关;维护群众利益,狠抓三项安全;服务经济发展,发挥六个作用。

  (一)严格履行职责,认真把好两关。

  一是把好厂门关。进一步推动开展质量振兴、争创名牌和国家免检活动,强化企业质量意识和质量责任。全面建立企业质量档案,进一步完善市场准入制度。全面完成肉制品、乳制品等10类食品企业准入发证工作,同时启动茶叶、挂面等13类食品企业准入工作,加大小麦粉等5类食品无证查处力度。

  另一是把好国门关。加强进口商品装运前检验和预检,完善风险预警制度、卫生注册制度、进出口企业分类管理制度和检验检疫准入制度。加强对出入境人员的卫生检疫监管,防止疫病疫情传入传出;加强动植物检疫风险分析和口岸查验,防范外来生物入侵;加强进出口商品检验,防止不合格商品和有毒有害物质进出境。

  [葛志荣]:

  (二)维护群众利益,狠抓三项安全。

  第一是食品安全。从2005年1月1日起,全国质量技术监督系统已开始承担食品生产加工领域的卫生监管职责。我们将尽快建立统一管理、层级负责、分类监管、重心下移的食品安全监管新机制。同时加强食品企业日常监督,加大食品生产加工整顿力度。在出口食品监管工作中,大力推行“公司+基地”的出口食品生产管理模式,完善注册登记备案制度,健全疫病疫情防控体系和农兽药残留监控体系。

  第二是口岸公共安全。借鉴近两年防治非典、禽流感的经验,强化口岸传染病防控工作。重点预防和控制艾滋病、鼠疫、疟疾、登革热以及西尼罗热等蚊媒传染病,构建华北五省鼠疫联防、南方八省热带病联防、环渤海湾四省市传染病媒介联防体系。加强对入境旅客携带物、交通工具、集装箱和货物等传入性媒介生物的监测,完善口岸应急预案和相关工作。

  第三是特种设备安全。今年再建立100个市(地)特种设备动态监管体系,力争全国半数以上的省(市、区)实现动态监管。加强法规标准体系建设,继续依法开展专项整治,严厉查处各种违法行为。完善特种设备安全评价体系,针对设备安全状况等级和使用状况,采用科学有效的监管方式,实现防止和减少事故的要求。

  [葛志荣]:

  (三)服务经济发展,发挥六个作用。

  一是服务外贸,在促进扩大出口中发挥作用。进一步加快检验检疫大通关建设,加大监管模式改革和电子监管力度,实现提速、减负、增效、严密监管。同时,积极发挥职能优势,主动为进出口企业提供法规、标准、技术要求等信息。

  二是大力实施以质取胜战略,促进形成一批知名品牌。进一步推进名牌战略,实施国家产品免检和出口免验制度,推行原产地地域保护,促进优势企业做强做大。进一步加大从源头抓质量的力度,加强标准化、认证、计量等工作,广泛开展质量兴市活动,提高我国产品质量总体水平。

  三是全面推进农业标准化,在促进农业发展中发挥作用。加快农产品及加工产品标准的制定,大力推进农业标准化。建立健全农产品及其加工品认证认可体系,开展无公害农产品认证工作执法检查,努力提高农产品质量。

  四是发挥质检部门职能优势,在配合国家宏观调控,调整产业结构,建立资源节约型社会中发挥作用。抓紧制(修)订并严格实施能耗、物耗、环保、安全等市场准入标准,为实施新的产业政策提供技术支撑。利用生产许可证和检验检疫准入等手段,推动产品升级换代。通过制定并强制推行更严格的节能、节材、节水标准,实施强制性产品能效标准,抑制高能耗项目和低水平重复建设,积极支持循环经济的发展。

  [葛志荣]:

  五是深入开展打假治劣,在整顿和规范市场经济秩序中发挥作用。认真组织好食品安全、农资、建材三个专项整治。严厉查处无证生产食品违法行为,深入开展“农资打假下乡”活动,重点整治21个“地条钢”生产区域。同时继续做好对“黑心棉”、加油站、燃气充装站、汽车配件等的打假工作。

  六是加强质检对外合作,在推动对外贸易顺利发展中发挥作用。深入WTO有关规则的研究,加强对国外TBT/SPS通报评议,推进同有关国家和地区及国际组织的双边多边质检磋商合作机制,按照对等互利原则,合理解决双边贸易中出现的检验检疫问题。质检对外工作要更加紧密配合国家外交、外贸工作大局,进一步发挥好我国技术性贸易措施的作用。

  我向大家的通报就到这里,谢谢。

  [主持人郭卫民]:

  刚才葛志荣副局长做了很好的介绍,现在请记者开始提问。

  [美国蓬勃新闻社记者]:

  有关去年大豆油检疫的问题:溶剂残留的标准是什么?有些外商提到中国设的溶剂残留标准可能有点过高,普通的生产过程是很难达到的。不知道你们有没有进一步和巴西的官员讨论解决这个问题,怎么样设一个大家都可以接受的标准?第二个问题,今年中国会不会发生同样的问题,就是在合格的标准上出现一些纠纷?请您做一些解说。

  [葛志荣]:

  关于你提到的大豆油溶剂残留的问题,的确是去年国内外都非常关心的问题。因为从去年10月1号开始,中国发布和执行了新的国家标准,其中规定了对大豆油当中溶剂残留含量的限制,这个标准是为了维护我们国家的食品安全,是建立在科学合理的基础上的。这个标准在正式公布之前,在2003年曾经向WTO进行了通报,并且征询了有关国家的意见,他们对此都没有提出异议。所以在2004年我们对此进行了发布,并且10月1号开始执行。

  [葛志荣]:

  在10月1号执行之前,的确有些国家对此表示了关注,因为他们的产品中许多是超过这个标准限量的。为此质检总局和巴西有关政府部门进行了密切的协商,找出了一个解决这个问题的办法。这个办法是允许这些产品入境,入境以后要在检验检疫机构的监督之下到指定的炼油加工企业进行精炼,使粗油不准直接进入流通领域,所以保证了我们的环境和人体健康。

  我觉得这个例子也充分说明了中国在入世以后如何地遵照WTO的原则,在这个问题上我们就是按照TBT的原则,既要保证我们国家的安全、卫生、健康、环保,同时也让我们采取的措施对贸易的影响降到最低。我想这是一个很好的范例。

  [CCTV记者]:

  请问葛局长,前几天英国政府对359种含有苏丹红一号的产品下架,请问质检总局对这件事情有没有采取措施?对已经进口的含有苏丹红一号的食品会采取什么措施?在国内的食品生产企业有没有使用苏丹红一号的情况?谢谢。

  [葛志荣]:

  的确如你所说,食品当中的苏丹红的问题,是2月份非常热点的问题。首先我要说明的是中国国家标准规定,中国的食品不准使用苏丹红这种添加剂。在2月中旬,我们得到了国外一些地方的食品当中含有苏丹红的情况以后,质检总局要求各地的质量监督机构立即对进口的食品进行苏丹红的监测,一旦发现,不准入境。而且要求对此前进口的食品进行清理和普查,查一下有没有含有苏丹红的食品,如果有,要进行依法处理。质检总局要求各地的质量监督机构对国内生产食品的企业进行清查和检查,查查他们有没有使用苏丹红,并且对生产的食品进行监测。到目前为止,质检总局还没有接到在各地有关进口的也好,国内生产的也好,食品当中使用苏丹红的报告。

  [香港无线电视记者]:

  我想问一个粤港通报机制的问题。我们知道在1月下旬的时候,很多内地的棉花和植物都不能进入香港,后来广东省省长透露,有关红火蚁的事件令一些植物不能到香港。其实这个事件在广东省已经发生半年多了,香港是在后期的时候才知道的。我们也知道有一些养殖场的鸭鹅禁止到香港去,但是内地没有跟香港解释清楚为什么。我们想知道,在粤港通报机制方面是不是需要加强?另外,是否会针对出口到香港去的食品加强检验?

  [葛志荣]:

  首先应当说,质检总局与香港特区政府的有关部门建立了比较好的、时间比较长的合作机制,比如说在动植物产品和食品方面,我们与香港特区政府卫生福利事物局等等有关部门,在卫生检疫方面也与香港的卫生部门建立了很好的、密切的联系。因为质检总局知道,建立这种合作机制对于质检总局履行好职能,特别是保证对香港的食品、动植物产品以及各种生活用品的质量安全是非常重要的。

  [葛志荣]:

  而且我们也高度评价我们之间所建立的这种机制,所以才保证了每天有大量的活禽、活畜、食品,包括用水等等其他香港市场所需要、人民生活所需要的产品安全、足量的供应。

  刚才你所提到的主要是在植物产品当中带有红火蚁的问题。应当说在去年下半年、去年年底,在广东个别地方,像湛江地区的吴川县发现了红火蚁,当有这种现象发现以后,质检总局和国家农业部都对此高度关注。为此,我们对出口香港的产地以及生产企业进行了普查。特别是春节前的一段时间,香港对于花卉、苗木、盆景的需求量非常大,质检总局设在广东的几个机构抽调人力集中性查验,从产地、源头上抓起,到口岸全过程地进行监管,使150万盆花木、盆景、花卉安全顺利地供给香港市场,没有发现红火蚁。

  关于你提到的是否及时通报的问题,我自己认为,因为对疫情的判断需要一个过程,虽然是在去年下半年发现了红火蚁在个别地区发生,但是我们对确定疫情的发生,要在科学分析的基础上进行大量的调查研究。所以,直到1月份国家农业部把红火蚁定为检疫性有害害虫。在这之后,质检总局也迅速通报了香港有关方面,并且我们在此后共同合作,加强了与产地以及口岸的合作,保证春节期间足量、安全的供应。

  [中国网]:

  国家质量监督检验检疫总局网站的地址为:www.aqsiq.gov.cn,各位有希望了解有关信息的可以到网上查寻。

  [人民日报记者]:

  请问蒲局长,从今年元旦开始,国家质检总局正式承担了食品生产加工领域的卫生监管职能,在这方面质检总局有哪些具体的措施以确保食品安全?谢谢。

  [蒲长城]:

  根据国务院的决定,从今年元月起,国家质检总局各级质检部门将承担食品生产加工环节的卫生监管职能。国务院做出这样的决定,也是基于进一步加强对食品质量安全的监管,确保人民生命健康和安全。食品的原料种植养殖环节是由农业部门负责的,食品的生产加工环节由质检部门负责,食品的流通领域由工商部门负责。另外在餐饮、食堂这些公共的食品环境卫生方面由卫生部门负责,形成一个齐抓共管的局面。同时,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还有实施综合协调查处重大事故的职能。

  国家质检总局和各地质检部门在食品生产加工领域重点做这样几件事情:

  第一,对所有的生产加工的食品全面实行市场准入制度。在食品市场准入制度方面,一是对食品生产企业的生产能量和质量保证能力进行全面的审查,按照国家的法律,符合要求就给予它生产许可证。同时,所有出厂的产品需要进行强制检验,合格以后才能进入市场。在进入市场的时候,必须加贴QS标志,就是质量安全标志,这样才允许在市场上进行销售。按照国家的标准规定有28大类产品,500多种加工食品,现在28大类产品当中已经有将近300种产品开始实施了市场准入制度。正如葛志荣先生在前面介绍的,取得生产许可的生产企业所生产的产品,在食品市场上的供应量占了绝大多数。

  第二,我们继续加大了对生产、制造、销售假冒伪劣食品的违法犯罪活动的打击力度。我们针对假冒伪劣食品多发的地区、多发的产品,组织了专门的部署。去年以来,我们对一些曾经被曝光的产品进行了集中整治,取得了较好的效果。

  第三,我们行使职能,确保进口食品的安全,这个问题刚才葛志荣先生已经讲得比较多了,我这里就不再重复。谢谢。

  [美联社记者]:

  第一个问题,想问贵方采取了什么样的新的措施,来防止越南的禽流感传入中国?第二个问题,在去年的劣质奶粉案件中,最后受到司法惩处的人有多少?今年会不会再出现类似的情况?你们可以确保类似的事件不再发生吗?

  [葛志荣]:

  我来回答第一个问题。的确像你说的,越南和东南亚一些国家最近一段时期又发生了禽流感,而且情况比较严重。中国政府对此高度重视,加大了防控的力度。1月28号,回良玉副总理在全国电视电话会议上提出了多方面的要求。对质检总局来讲,在这个工作上负有很重要的职责。在去年年初几个月,采取了多种措施,建立了一系列的规章制度,加大了防控的力度。所以,在去年49天抗击禽流感的过程中取得了很重要的成果。今年我们已经要求质检总局设在边境地区特别是广西云南的检验检疫机构和质量监督机构加大对禽流感传入的防控力度。那儿的机构调集了适当的人员,集中了专家,加强了设备和基础设施的建设,加强对于口岸通道的人员、货物、运输工具的检验检疫查验。并且我们与当地的农业部门、当地政府一起采取了其他的措施,比如说关闭了禽类产品的贸易市场,禁止人员携带禽类入境。我们还配合当地政府和农业部门加强了防疫力度,给各种禽类注射疫苗,防止禽流感的发生。前不久,质检总局也派出了检查小组,对云南、广西的禽流感的防控工作进行了检查,我得到的情况是我们采取的措施是有效的。我们的防控力度是比较大的,到目前为止,在那些地区没有发现禽流感的传入,在我们国家也没有发现禽流感的发生。谢谢。

  [蒲长城]:

  我愿意回答美联社记者提出的第二个问题。刚才您问到在查处劣质奶粉案件以后,有多少人受到了刑事或者是行政处罚?我有点遗憾的是,总数我现在不能给你提供。按照我们国家现在的司法体制,涉案的企业和人员的刑事处罚或者其他的行政处罚是在当地做出的,我们有过一些统计数字,但是我不记得了,回头可以给你。

  但是,我可以告诉你,阜阳劣质奶粉案件发生以后,我们对制假售假违法犯罪的打击力度非常之大。由于这些不法分子的违法行为,造成了严重的生命和财产的损失,如我们看到的大头娃娃,这是我们非常痛心的。一批生产制造企业的企业法人、销售商都分别受到了刑事或者行政的处罚,有许多都判了刑。不仅如此,由于一些地方监管部门工作人员的失职失查而造成的问题,也受到了责任追究。大家在前一段的新闻媒体上可能也看到了,相关地方的工作人员受到了党纪政纪和其他方面的处分。

  总结阜阳奶粉事件给我们的教训,我们将进一步加大工作力度,从四个方面入手解决问题,防止它再次发生。一是加大市场准入工作的推进力度。我要纠正我刚才说的,我刚才说到我们国家28类525种食品中,有将近300种实行了市场准入,实际上我们已经实行市场准入的是370多种。二是打假治劣,对生产假冒伪劣食品的,不光是奶粉,其他的也必须保持高压态势,发现一起,严厉查处一起。三是我们动员社会共同监督,希望消费者,包括新闻媒体,对这些坑人害人的现象,对有可能发生的案件,向我们进行举报和反映,我们共同加强监督。四是要在我们系统内部实行严格的责任追究制度,如果由于监管失查失责发生了问题,要追究相关人员的责任。通过我们自己的工作和社会直接相互的协同配合,我们要共同筑起防止食品对人民身体造成危害的防护网。

  [北京年报记者]:

  第一个问题,有关牛奶的问题。前一段时间国家标准委出台了关于纯鲜牛奶的标准,这个标准在业内引起了比较大的反响,而且被称为“禁鲜令”,请问质检总局对此有何评价?第二个问题,在材料中提到2005年我国将筹备建立口岸反恐专家队伍和应急处置专业队伍,请您更详细地介绍一下这方面的情况,比如这两支队伍的主要职责是什么?谢谢。

  [蒲长城]:

  我来回答第一个问题。大家知道,国家对奶制品颁布了新的标准,这个新的标准也是按照WTO的规则,征求了国内外的意见以后正式发布,并开始实施的。我们注意到,在这个标准的制定过程当中以及颁布以后,大家对制定这样一个标准是赞同的。在生产出来的产品包装的标志上,应该怎样使用“鲜”字,生产企业、消费者、新闻媒体各自有不同的看法。我们同时也听到,不同的企业、不同的产品、不同的消费群体以及不同的新闻媒体都有不同的观点。因此,国家质检总局和国家标准委正在组织有关方面的专家以及听取有关方面的意见,进行进一步的研究。在综合各方面的意见和我们执行标准时综合提出意见以后再做出决定。谢谢。

  [葛志荣]:

  我来回答第二个问题。加强口岸反恐工作,是近些年对于质检部门,包括检验检疫系统在内的一个很重要的任务。按照国务院的要求,我们在做分析调查的基础上,首先起草和制定了关于公共卫生突发机制的应急预案。包括在口岸、在边境我们和其他有关部门相互配合,加强反恐工作的领导和组织。质检总局是作为全国反恐领导小组办公室的成员,在这方面发挥作用的。我们在日常的检验检疫工作中,突出要在口岸通道、在日常检验检疫中对可疑的涉及到生物方面、化学品方面进行严格的检验检疫查验。2003年在这儿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我们曾经提到在2002年下半年,就是“9.11”以后,在各个口岸上曾经对67件可疑的物品进行了查验。到目前为止,质检总局设在各地的机构,在检查可疑物品方面还没有发现真正具有恐怖行为的现象发生。尽管如此,我们立足于从最坏处打算,做好充分的准备,不希望和防止这些现象的发生。

  你刚才提到如何建立口岸的反恐专家队伍,我们组织质检系统有关的专家,对国外恐怖主义的行为进行分析,对新出现的方式,及时地提出有效的措施,加强这方面的工作力度。最后要达到的目的就是保证我们的口岸以及我们国家、我们的人民群众的安全、健康。

  [新华社记者]:

  我想问关于汽车方面的问题。今年年初的时候,汽车三包规定开始向全社会征求意见,这个工作目前的进展情况怎么样,规定什么时候可以出台?汽车缺陷召回制度在中国已经实施一年多了,请问在中国实行的情况怎么样?

  [蒲长城]:

  我们已经实行了汽车缺陷产品召回制度,汽车三包规定现在也正在征求意见。目的很清楚,就是通过建立这样的制度来维护消费者的合法权益。汽车缺陷产品召回制度实施将近一年了,还处于起步阶段。这个做法我们也是借鉴国际上对缺陷产品实施召回制度的做法,在我们的汽车产品中开始实行和推行。据不完全统计,在这一年里,先后有15家国内外汽车制造厂商对有缺陷的产品和汽车召回30多万辆。下一步我们将把缺陷产品召回由9座以下的汽车的规定扩大到9座以上的客车,在取得经验的基础上,由汽车扩大到玩具等其他产品。汽车三包制度和我们已经实行的其他商品的三包制度相比,这个三包制度包括的内容更多,执行起来对厂商、维修商要求的难度更大一些。我们将在充分听取意见的基础上,尽快把这个办法拿出来。

  在这里我想向新闻界的朋友们提一个请求,在推行汽车缺陷产品召回制度时,新闻媒体给予了更多的关注,也在媒体上进行了充分的反映,使人们对这个制度有了深入的了解,对这个制度的实施起到了促进作用。下一步汽车三包制度和我们将实施的其他方面的一些制度,也希望媒体朋友们给予关注、给予宣传。谢谢。 

  [北京晨报记者]:

  请问两位副局长,在宣传材料里提到国家质检总局准备继续做好北京奥运会等相关质检工作的前期准备,请问有关北京奥运会前期质检工作具体的安排和具体的时间表是怎么样的?谢谢。

    [葛志荣]:

谢谢您关心我们国家出口禽肉的问题。的确如您所知道的,在去年年初我们国家在部分省市发生了禽流感,确实也有一部分国家和地区对我们出口的禽类产品实行了禁入的政策。对这个问题,当时有几方面的考虑,一是我们理解一些国家和地区所采取的禁令。同时,我们也向这些国家和地区的政府指出,我们希望对这个问题要采取更加科学、合理的态度,比方说应当实行区域化的政策。我们认为,根据部分省和地区49个疫点所出现的禽流感,就禁止中国整个国家禽类产品的出口,是不够科学的。比方说作为中国生产和出口禽类产品最大的省份山东省,在去年一例禽流感的疫情都没有发生,禁止这类省份的出口是不合理的。当然,最重要的是我们把自己的工作做好。另一方面,在当时我们采取了很多的措施,加大了对源头的治理。我们对所发生的49个疫点采取了隔离、采取了扑杀、采取了消毒等全面性的控制措施。实际上,在国务院的领导下,质检总局和其他部门一起,49天就控制住了49个疫点的疫情。在那个时候,我们特别加强了对供应香港、澳门的禽类和禽类产品的安全检测,直到现在为止,我们所管理的500多个养禽场没有一个向香港、澳门供货的单位发生疫情。所以,经过一系列对外、对内措施的实施,去年下半年我们对许多国家的禽类和禽类产品的出口得到了恢复。

关于你刚才问到的今后如果发生禽流感以后,国外是否还会对我们实行禁止入境的政策,我想可能还是会的。正像我刚才已经回答过的,采取各种措施,加大我们的工作力度,尽量保证不使禽流感发生。第二,如果一旦有个别情况发生,我们会及时向有关国家和地区的政府通报,采取合作的态度,并且希望遵照区划的政策,科学、合理地对待出口的问题。

 

我再次和蒲局长代表质检总局感谢各位记者朋友的到会,感谢大家的提问。

 

[主持人]:

 

刚才质检总局的两位领导就媒体关注的各类问题做了非常好的解答,还有一些记者朋友有问题,但是由于时间的关系,发布会到此结束。谢谢质检总局的领导,也谢谢各位记者朋友的参加。再见!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质检总局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东方美女
迷人风情性感姿态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