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劳动与社会保障部部长谈登记失业率攀升原因等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2月05日 07:02 CCTV新闻会客厅

  

劳动与社会保障部部长谈登记失业率攀升原因等

2月4日,劳动与社会保障部部长郑斯林在中央电视台新闻会客厅接受采访。图为劳动与社会保障部部长郑斯林在访谈现场接受采访。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财经新闻图片

劳动与社会保障部部长谈登记失业率攀升原因等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财经新闻图片

2月4日,劳动与社会保障部部长郑斯林在中央电视台新闻会客厅接受采访。图为劳动与社会保障部部长郑斯林在访谈现场接受采访。

  中央电视台新闻会客厅2月4日播出了劳动与社会保障部部长受访的节目,以下是节目内容:

  白岩松:观众朋友,欢迎收看新闻会客厅特别节目。有人比喻中国建设就像盖高楼,劳动与社会保障就像建筑工地的安全网。随着20多年的改革,楼是越盖越高,但楼盖得越高,安全网就得织得越结实。今天我们的客人就是劳动与社会保障部部长郑斯林。郑部长,来劳动与社会保障部之前,您在机关工委管工业。记得您说过一句话,千难万难都不如管工业难,管完劳动与社会保障后,是否觉得那句话得改一改?

  郑斯林:怎么说呢,我原来管工业,主要是国有企业、中央企业,当时因为国有企业在计划经济体制下形成人浮于事的现象很普遍,因此,我在管工业那段阶段,大量的关闭破产、下岗职工,做这个工作。现在事情又巧了,做完下岗让我做上岗。我才明白,原来做那个事情是给现在制造麻烦。

  白岩松:前不久国家统计局公布了一组数据,2004年的很多消费品价格上涨,粮食价格上涨了26.4%,肉禽及其制品上涨了17.6%,蛋上涨了20.2%,商品零售上涨了2.8%,水电和燃料上涨了12.3%,1到10月份,郑部长是否注意到这个上涨的数据,您会马上想到哪些人?

  郑斯林:我们非常注意这些数字,为什么呢?因为我们面对的都是离退休的职工,下岗的职工,生病的职工,工伤的职工,就是平常说的这些弱势群体,因此对这个问题,我们不但非常注意,而且是经常在想,如何能够相应地帮助这些同志解决一些困难,使他们的生活不至于因为价格的上涨而下降。

  白岩松:您经常考虑的人群当中,有退休职工,有40、50岁的失业人员,还有普通的下岗职工,还有一些没找到工作的年轻人,没有找到工作的大学毕业生,还有农民工,每当想到一些价格上涨等等之后,你首先会想到这五类人群当中的哪一人群?

  郑斯林:当然是40、50人员了,因为他们是这些职工中更弱的,40、50是我们的专业名词,就是说女职工40岁以上的下岗工人,男职工50岁以上的下岗工人,这意味着什么呢?他们年岁比较大了,也可能原来的文化比较低,技能也比较单一,因此他们在重新找别的工作的时候,难度就更大,因此我们对这部分叫做大龄的下岗职工给予了更多的关注。

  白岩松:我不知道在这一年的时候你有没有呼吁过,并且采用过一些方法?

  郑斯林:今年我们下了很大的决心,给企业退休的职工平均涨了40元钱退休金, 40元钱不算多,现在这个物价水平,40元钱能买多少东西呀?但是对于这些困难职工来说还是解决很大问题的。对于全国来说,这就是一个巨大的数字,因为我们现在全国享受退休金的是4100万人,一人10块钱就是41000万,40块钱就是16亿多了,这是一个月,一年是多少呢?

  白岩松:将近200亿。

  郑斯林:这就是咱们国家的现状。

  白岩松:从退休职工这个角度来说,首先恭喜很多老人,听说2004年第一次把养老金全都发放到他们手里头,这怎么做到的?

  郑斯林:我们叫做第一次实现当年全额按期发放到了老人手里,就是全国没有一个老人拖欠养老金,当年,不是指历史陈欠,这是第一次做到。为做到这个下了很大的力量,中央财政去年拿出了474亿来补贴这项发放的钱的不足,各级地方财政也拿出了很多钱。我们管理的机构已经深入到每一个社区,每一个街道,对于每一个老人都登记在册,在计算机里注册的,因此我们查询起来很容易。如果有拖欠的,我在这儿负责任的讲,我们负全责。

  白岩松:有个报道说在养老金,保险这方面欠帐达到2.5万亿元,您怎么看待这个数据?

  郑斯林:这个问题是因为我们在经济体制转轨变形当中,必然会遇到,或者是不能回避的问题,我们现在基本上还是一种现收现支的制度,什么叫现收现支呢?这是我们一个行内的话,就是从现在这些年轻的人的工资当中,和他们的工作单位交的这个养老保险金。为什么呢?因为他们刚才你说了,为共和国的建设做出贡献,但是他们在年轻的时候,他们没有积累,当时都滚在这个资产里了,并没有这部分钱,因此现在只能拿年轻人交的钱去发给老人,这样的话就出现了一个窟窿,就是年轻人老了以后这钱又没了。我们正在东北进行试点,已经在辽宁吉林黑龙江推开了,试点就是把个人的帐户做实,就是存起来,真正把钱存起来,这样等他老了以后就有钱作为保障。这个办法我们将逐步地在全国推开。

  白岩松:至少在目前这个资金链条不会断裂吧?

  郑斯林:不会的。另外我们还有另一个制度,就是国家下了很大决心,成立一个养老基金,大概现在有1200多亿吧,就是项怀诚同志他们那里在管,专门有一个部门,国家拿出这部分钱来作为战略储备,以备将来到老年化人口高峰的时候,如果不能平衡,拿这部分钱作为战略补充。

  观众1:现在我的左邻右舍有公务员,也有事业单位的,相比较起来,公务员的退休工资和企业职工退休工资可能相差一倍。

  郑斯林:你说这个情况是客观存在的,我的同学很多都是在工厂做到高级工程师和厂长这个位置,现在他们大多都退下来了,刚才我为什么说您挣800块钱左右呢?因为我的同学在外地的挣得都没有,不到800块钱,他们经常写信给我,同学嘛,写信就方便一点。比起机关的退休干部来说,差得很多,这一点我们是清楚的,为什么是这个状况呢?因为我们首先在企业的养老金的制度上进行改革,机关和事业的还没有进行改革,现在是分别实行了两个体系,就是因为最近这些年,机关在涨工资的同时,给离退休的同时在涨,而企业就不是这个情况了,是根据自己效益的情况,进入社会统筹之后,按照社会统筹预定的在涨,虽然有一点涨,但是它就不像在职职工涨得这么快了,这样的话差距越来越大了,这个问题我们注意到了,我们试图通过改革来逐步缩小这个差距,但是这个我也坦率地告诉你,不是一天内能解决的,是一个逐步的过程。归根到底的原因还是刚才说那句话,四千多万人,数量太大。

  白岩松:这两年新闻媒体越来越关注的一个群体是农民工,中国青年报的马记者最近刚做完一组农民工调查报告。

  马记者:郑部长,我想把我们1月24号这期报纸送给您。我们的记者在北京西客站,1月14号到15号,拦访了187名扛着行李回家的农民工,我们出台这个采访行动的背景,其实还是新华社发通稿,国家新欠了331亿。

  郑斯林:332.6。

  马记者:对,这187个农民工当中,其实还是有39.6%,就将近40%的人,他们没有结清全年的薪水。

  郑斯林:是当年的还是历史陈欠?

  马记者:基本上就是这一年的,他们对自己被拖欠的工资都不抱能讨回来的希望了。这187个人当中,50.5%的人都是建筑业的,剩下有服务业的,最重要的是我们在这个过程中感觉到一个很大的问题,就是这些农民工其实是在完全没有劳动保障的前提下进入城市劳动体系的。首先一个就是他们没有合同,而且农民工表示,如果我一定要签合同,我有可能得不到这份工作。您怎么看?

  郑斯林:你这个问题提得很尖锐。农民工对经济发展做出了巨大贡献,他们离乡背井来到城市,承担最繁重的劳动,工资也不是很高,劳动条件比较差,我们经常在街上看到那些建筑工地的农民工中午就是端了一个盒饭在马路旁边吃饭。靠着他们艰辛的劳动,城里的大楼一座一座起来了,城市繁荣了,但是另一方面却大量存在着,或者曾经存在拖欠他们工资的情况,这是很不公道的。针对这个情况,我们采取了些什么措施呢?第一就是我们清理了一些对农民工带有歧视性的规定,主要是地方的规定,有的地方为了进行地方保护,搞一些规定,把它清理掉。再就是我们加大劳动保障监察执法的力度,国务院已经通过了劳动保障的监察条例,是去年12月1号正式实施了,条例内容有明确规定,违反这个条例就要查处。现在的问题在哪里呢?就是靠我们在整个面上进行查处,由于现在中国大量在搞建设,这个面太广了,人太多了,就是搞稽查的这些人的人力满足不了,因此我在这儿要呼吁,如果是谁拖欠你的工资了,有举报,有举报,我们就去查处,

  白岩松:说到农民工,我先问一下中国人民大学公共管理学院的院长董克用,您对这个部门的定位是什么?

  董院长:过去有一段时间,我们的劳动保障部关注的更多的是城里的,城镇中的劳动者,我觉得这一届已经开始转变,而且今后更多的应该关注全体的劳动者,关注劳动者的利益,这是劳动保障部的定位。

  

  [1]  [2]  [下一页]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劳动与社会保障部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双响炮
经典四格漫画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