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财经》2005 > 正文
 

2005流行病:时刻准备着应对(2)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2月04日 17:15 《财经》杂志

  中国的准备如何?

  《财经》:依你之见,中国对诸如禽流感、SARS或其他潜在传染病的大流行准备如何?

  贝汉卫:我们觉得,中国抗击SARS的经验,使其对瘟疫大爆发有了准备,特别是在实施监测方面。中国卫生部网站已颁布了SARS和禽流感的监测预警机制方案。当然,关键在于执行。纸上写的与实际做的完全是两码事。特别是在那些没有和SARS打过多少交道的省份,一旦发生疫情,最大的挑战是如何执行预警方案,实现省内、省份之间以及省份与疫情中心的快速沟通。

  《财经》:我们从2003年的SARS流行中学到了什么?

  贝汉卫:说到SARS,我们还任重道远。SARS从何而来?我们很关注果子狸。当然,果子狸可以携带这种病毒,但就我们所知道的,它并不是病毒的最初来源。

  我们需要弄清三件事——病毒的来源是什么?除了果子狸,还有什么别的动物携带此病毒?在什么条件下,病毒能从动物跳到人身上?当有关当局下令灭杀果子狸时,我们没机会对果子狸做研究。我们现在需要的是答案。

  SARS之战给人类的另一个教训是政府机构之间需要良好协调。面对禽流感这类问题,需要一个跨部委的协作方式。禽类发生疫情,必然涉及林业部和农业部。但公共卫生归属于卫生部。各部委之间只有靠沟通信息、协调工作,才能作出全面周密的应对措施。但由于各种原因,这种协调在许多国家都难以实现。一旦各部门之间实现精诚合作,以2004年上半年的中国为例,结果是公共卫生事业全面受益。

  此外,我们还需加强对SARS的实验分析。至今,我们还没有针对 SARS的“黄金实验”。许多国家都在从事疫苗研究,中国也正在进行人体疫苗实验,但我们离真正获得人体疫苗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财经》:2004年发生了好几起源自医院和实验室的SARS病例。你对此是否感到担忧?

  贝汉卫:我们在新加坡和中国的大陆、台湾都看到了生化实验的不安全操作。以前,我们就对中国的这种状况十分担忧。但2004年4月后,政府修改了有关规定,并接受了我们的帮助。目前我们已看到很大的改进。

  但我们对那些中国还无法轻易解决的问题很担心。即使有资金投入,有管理与培训,一些问题也不是一夜之间就能解决的。中国的医院和实验室还需要大量的监督和帮助。当公共卫生系统陷于瘫痪之中,学术研究就缺乏动力。当公共卫生部门及其工作者觉得他们得赚钱赢利时,出发点就错了。他们需要更好的财力支持。

  《财经》:我们距离获得 SARS疫苗和禽流感疫苗还有多远?

  贝汉卫:从SARS疫苗和禽流感疫苗的研究进展来看,要研制出能用于一般人群的疫苗还有待时日。全球有好几家公司和实验室都在朝这个方向努力,但鉴于这种疫苗的研制需要和强感染、强致病性的病毒打交道,危险异常,所以耗费时间。

  研制SARS疫苗可能要花两年时间,禽流感疫苗一年左右。此外,禽流感疫苗还有可能出现的情况是,一种疫苗研制成功了,它可能不适用于当前流行的禽流感病毒。换句话说,某种疫苗可能很快就会过时。

  这使许多公司和实验室都不愿研制和开发这种疫苗。但这又是必须做的。我们没时间自满或不情愿。政府应积极投资,协助鼓励私营公司和实验室从事这项工作。这至为重要。公共卫生就是公众的上帝。我们无法将这些问题交予市场。我们已见过由此造成的危险,这就是2003年SARS爆发的一个重要教训。

  本文刊于《财经》杂志出版的《世界·中国2005展望》

[上一页]  [1]  [2]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流行病新闻 全部禽流感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我国局部发生流脑疫情
田亮被国家队除名
2005年春运 票务论坛
万众瞩目央视春节晚会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北京在售楼盘分布详图
《汉武大帝》连载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