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出口信用保险:我国内地企业拓展海外市场新手段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1月31日 10:20 新华网

  新华网西安1月31日电(记者刘喜梅秦大军)海外买家风险导致的应收账款坏账问题一直令中国内地企业颇为“头痛”,不过最近几年来,部分内地企业学会了利用出口信用保险收回国际货款甚至进行融资,从而在拓展海外市场的道路上走得更快。

  中国出口信用保险公司是中国唯一承办出口信用保险业务的政策性机构,其任务是通过政策性手段,为中国内地企业提供收汇风险和出口融资保障。“2002年7月我们进驻西安时
只有1家客户,现在客户已发展到26家,总承保额接近5300万美元,直接拉动陕西省约2600万美元的出口。”中国出口信用保险公司西安营业管理部副总经理周春铮说。

  随着国际市场竞争的加剧,要求买家提供100%货品资金担保的信用证结算方式受到海外买家的抵制。为了扩大出口,中国内地企业用放帐(O/A)、付款交单(D/P)、承兑交单(D/A)等方式与海外买家进行交易,收汇风险大大增加。有统计数字表明:中国内地企业逾期未收回的资金额一直在增长,每年同比增幅高达40%至50%。与此同时,中国仅有0.1%的非外资企业建立了信用风险管理制度。

  周春铮说,这种现象正在得到改观,企业对出口信用保险认知度不断提高。一组数字可以作为佐证:中国出口信用保险公司业务规模由2001年的21亿美元猛增到2004年底的133亿美元,累计支持出口额达到200多亿美元,超过此前10多年出口信用保险对中国出口额的支持;出口保险的业务收入也由2001年的5.4亿元人民币增长到2004年底的20亿元人民币。出口信用保险对一般贸易的支持率已经由1%上升到5.6%。

  成立于1946年的中国标准集团是中国缝纫设备行业的骨干企业,也是出口信用保险的直接收益者之一。中国标准集团从1990年开始投保出口信用险,最近3年投保了5000多万美元的业务,收到赔付10多万美元。

  1998年,中国标准集团出口额为200万美元,而2004年已经达到2700多万美元;缝纫设备除出口到欧洲外,还出口到了亚非以及南美、中东等新兴市场。“可以说,如果没有出口信用保险的良好保障,我们不敢把步子迈得这么快。”中国标准集团西安标准国际贸易有限公司总经理申海英说。

  虽然出口信用保险发展势头迅猛,但受外贸结构、保险经营范围以及保险费用等因素影响,中国内地企业投保出口信用险的积极性仍不是很积极。为给企业更多支持,中央对中国内地企业海外贸易开始提供保费上的政策性资助,对于西部省市出口的一般产品资助25%,农产品50%,而中东部省市分别为20%和40%,各个省市也分别制定了不同的资助标准。

  “有了政策保障,出口信用保险在西部地区将会发展更快。”周春铮说。近1年多来,西安营业管理部与中国银行、交通银行、东亚银行等8家银行签署“赔款转让协议”,为企业办理了5000多万元人民币的贸易融资,在降低企业出口风险的同时,缓解了银根紧缩政策下出口企业的贷款难问题。






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双响炮
经典四格漫画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