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春节保姆荒:预示廉价保姆时代的终结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1月28日 07:00 人民网-人民日报

  如今在北京这样的大城市,想请保姆的家庭很多,但要花几百元钱请个称心如意的保姆,已经相当困难,元旦、春节期间更不可能,甚至有钱也难请到保姆。去年以来保姆市场的这种变化,似乎预示着廉价保姆时代的终结。

  与发达国家只有很富有的家庭才请得起保姆的状况不同,在我国,改革开放以来,特别是近些年来,工薪阶层家庭请保姆已是常见的事。这恐怕也是我国的特有现象。究其原因
主要在于,其一,劳动力充裕,劳动力价格尤其是保姆价格低,请得起。我国的保姆以农村低文化女性群体为主,要钱不多,干事不少,用起来合算。其二,家务负担重,不得不请。我国家庭的特点是,双职工多,不少人都上有老、下有小,需要照顾,故家务负担较重。加之家务劳动的社会化程度低,许多家庭不请保姆就难以正常运转。而对大量涌向城市的文化程度不高的农村妇女来说,能找到一份包吃包住每个月还拿几百元工资的保姆工作,也算是幸事。曾几何时,自发的保姆“黑市”成为北京等大城市的街头一景,令管理者头痛不已。如今,情况陡然发生变化,令人头痛的不再是立等街头找工作的农村妇女,而是心急如焚找不着保姆的城市家庭的窘境,用城里人的话说是“倒过来了”。

  这种“倒过来”,既反映了社会的可喜进步,也暴露出一些社会问题。

  保姆身价高了,从一个侧面反映了市场经济在我国日渐成熟。与其说现在保姆“牛”,不如说是市场“牛”。保姆价格看涨,充分显示了市场那只“看不见的手”的力量。以前由于供大于求,农村剩余劳动力在劳动力市场上一直处于弱势地位,如今供求关系变了,尤其是保姆市场,求大于供,价格自然上涨。

  保姆身价高了,更是党的农村经济政策进一步改善与落实的反映。原来农村人呆在家里挣不了多少钱,都愿往城里跑,现在农民“奔小康”的路宽了,不一定非在城里干,出来当保姆只是其中的一种选择,所以择业时也有了讲价钱的“资本”。

  保姆身价高了,反映了农民维权意识的提高、自我意识的觉醒及其对生活质量的追求与向往。过去出来当保姆的人是有活干就行,现在许多人都开始认识自身的价值,懂得享受并维护自己的权益,追求自身的幸福。

  对此,许多城里人还缺少清醒的认识。保姆(规范的说法是家政服务员)也是一种职业,且是比较繁杂、耗人、一般人不太愿干也不太好干的职业,其从业者理应享受其应有的待遇与权利。面对日趋严重的保姆荒,目前北京许多雇主已意识到“低薪很难留住保姆”的现实,开始给保姆加薪,或对保姆实行13个月薪水制,或将保姆不回家过节省下来的路费作奖励,等等。

  需要强调的是,在市场经济中,供需双方要想各得其所,就得相互尊重。雇主应善待保姆,保姆也应善待雇主。其实,不少雇主在经济上并不富裕,请保姆也很不容易。上个月,我北京的一位亲戚以1000元的价格为其父母请了个保姆,到家后这位川籍女子花一个半小时洗了个澡后提出:我每顿饭都得吃米饭和黑木耳,我用的化妆品得你们给买,第二天就被亲戚请出了家门。如此不明事理、苛求雇主的保姆,无疑是在自断生路。

  保姆荒使得解决保姆资源本地化问题及家务劳动社会化问题变得更为迫切。像北京这样有着巨大需求和不少剩余劳动力资源的大城市,长期依赖外地保姆是不正常的。政府应该多动点脑筋、花点力气,解决资源本地化问题。保姆荒既是难题也是机遇,它给家务劳动社会化提供了契机和发展空间。如何加强家政中介服务机构的建设,使之更职业化、规范化,如何降低农村妇女、下岗职工等弱势求职者的求职成本,如何满足困难家庭的劳务需求,保护其权益,值得关注。北京市已出台了一些制度、措施,关键是如何操作、落实。

  家事解决好了,国事才能做好。(赵蓓蓓)

    访谈:用制度和爱心留住保姆

  ———访北京市社区服务中心副主任底志欣

  “有钱没钱,回家过年”,随着春节的临近,北京市保姆紧缺的形势日益严峻。1月11日,记者就此采访了北京市社区服务中心副主任底志欣。

  “两节”至少缺六万保姆记者:请你谈一谈北京市家政服务市场的总体情况。

  底志欣:据北京市社区服务中心统计,目前北京市现有家政服务人员15万人,其中全日制保姆11.5万人,钟点工3.5万人;本市1.2万人,外地13.8万人,占92%;女性14.4万人,男性0.6万人。今年“两节”期间北京市的保姆缺额至少有6万。与往年临近元旦、春节才出现保姆荒不同的是,去年全年家政服务人员一直短缺。据我们统计,去年1至10月,全市通过96156呼叫热线找保姆和钟点工的需求量为18万左右,约有17%的需求得不到满足,比2003年增长了9%,11月以后,保姆缺失率接近30%。

  有文化背景,也有待遇瓶颈

  记者:造成北京保姆市场资源紧缺的原因何在?

  底志欣:首先是历史原因。北京市过多依赖外地保姆现象由来已久,回家过年与家人吃团圆饭是中华民族的传统。在这种强大的文化背景下,保姆宁可不赚钱也要回家。北京的“皇城根”文化使不少北京人宁可失业在家,也不愿去“伺候人”,请保姆的家庭也在某种程度上存在歧视保姆的现象,使保姆资源的本地化问题一直没解决。其次,近年来的现实加剧了保姆荒。西部大开发、中部崛起、东北振兴、中央宏观调控、减免农业税等政策的落实,使保姆输出地的就业机会增加了,农民种地的收入增加了,很多农民不愿外出务工。北京保姆的工资一直偏低。上海、深圳、大连等地的保姆月工资可达800至1000元,而北京只有500至600元。可是,一个初中文化、有1至2年从业经验的保姆,心理预期月工资为700元以上。近几年北京物价水平和消费水平不断提高,但保姆待遇并未真正提高。目前保姆市场不规范,保险、培训、资格认证等制度基本上空缺。春节等法定节假日期间,能不能对保姆落实“三倍工资”制度?保姆在擦玻璃窗时掉下来摔伤以后,能不能享受工伤待遇、获取保险?这些问题都没有得到解决。

  制度作保障 爱心留保姆

  记者:北京市出台了一些缓解保姆荒的制度和措施吗?

  底志欣:我们采取了一些应急措施来应对保姆荒。第一,千方百计增加“两节”期间的保姆人数。“两节”期间,对愿意从事保姆的人员免收报名费,给予免费培训;鼓励保姆“错峰”休假,承诺节后让保姆按期休假;保姆不足时,以小时工取代;服务商适当提高保姆工资水平,鼓励保姆提供优质服务,形成良性循环;大力招商招聘,吸收京郊富余劳动力和外地未回乡人员。第二,规范保姆市场的行业管理。对愿作保姆的人员提供“报名、培训、审核”的一站式服务;本市失业人员享受弹性就业的社会保险补贴;督促家政企业岗前的正规培训;出台家政企业的市场准入、等级评定以及保姆行业的等级资格认证制度;及时公布企业的信用等级、保姆的等级资格等信息。第三,建立服务过程监督机制。开放呼叫热线96156,只收取市话费,在提供服务的同时受理投诉,市社区服务中心根据投诉多少对家政企业进行优胜劣汰。

  记者:这些措施落实之后,明年“两节”还会出现保姆荒吗?

  底志欣:保姆市场情况非常复杂,与户主、保姆等个人因素也有很大关系,光靠哪个部门不可能有效缓解保姆市场的压力,这就需要政府、行业协会和全社会一起努力,促进保姆市场的良性运行。职业没有高低贵贱之分,我们应转变传统意识对保姆的认知,消除歧视,让他们在工作时感受家的温暖,用真心与爱心留住他们。(记者 程少华)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聚焦2005年春运
中国女将征战百年澳网
关注2005考研
万众瞩目央视春节晚会
第12届中歌榜揭晓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慈禧曾孙口述实录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