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南方证券控股哈药 > 正文
 

股东辰能老总跳楼自杀 哈药集团重组前景迷茫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1月26日 13:19 京华时报

  

股东辰能老总跳楼自杀哈药集团重组前景迷茫

哈药集团重组的前景变得有些迷茫。中青在线供图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财经新闻图片

  本报记者 叶永笔

  记者昨天调查获悉,历经曲折的哈药集团重组,如今因股东方之一黑龙江辰能哈工大高科技风险投资有限公司(简称“辰能公司”)突起风波而再生变数。记者了解到,辰能公司总经理赵庆斌日前跳楼身亡,该公司存在中国银行河松街支行3亿余元资金也“不翼而飞”。

  股东辰能老总自杀

  记者昨天深入采访辰能公司了解到,在辰能公司3亿余元存款“失踪”后,公司总经理赵庆斌于1月13日在单位跳楼自杀身亡。

  据辰能公司内部人士透露,自从爆出公司存在中行的3亿余元不翼而飞后,公司高层一直在商议研究对策。1月13日,公司总经理赵庆斌不知何因突然跳楼自杀身亡。“因为公司存在银行的资金不明去向,不少人便把赵总的死亡和这一事件联系在一起”。

  公开资料显示,2001年8月,由黑龙江省电力开发公司、哈尔滨工业大学、黑龙江鑫正投资担保有限责任公司共同出资3亿元组建了辰能公司,参与当地一些项目的投资和改制。出资方黑龙江省电力开发公司,派出了公司副总经理赵庆斌兼任辰能公司的总经理。2002年9月,辰能公司又进行了增资扩股,吸纳了哈尔滨巨邦投资有限公司为新股东,注册资本由此前的3亿元增至6.3亿元,成为黑龙江省最大的风险投资机构。自从公司成立之后,辰能参与了系列重组。特别是在2004年,辰能和中信等重组哈药集团,更是引起了业界广泛关注。

  辰能公司内部人士透露,此次涉及的去向不明的3亿余元巨资,是在辰能公司成立之初就已经开设的企业账户上的。当时,中国银行河松街支行的级别还是分理处。

  昨天,记者欲就辰能资金情况采访辰能董事长高世民时,对方以不方便透露为由拒绝介绍任何情况。

  参股资金尚存悬念

  高世民此时不愿透露公司有关资金的情况,这不由得让人联想起在重组哈药集团时,业界就对辰能的重组资金来源提出过的质疑。

  2004年12月20日,哈药集团宣布,中信资本投资有限公司、美国华平投资集团和辰能等三家公司,总计出资20.35亿元对哈药集团有限公司进行增资。在此次重组中,辰能公司出资3.7亿元,持有哈药集团有限公司10%的股权。

  当时,业界曾对辰能的出资能力表示怀疑。因为截至2003年底,辰能的总资产为7.06亿元,净资产为6.52亿元。

  “现在辰能又有3亿余元资金不明去向,这对辰能重组哈药集团确实造成很大的变数。”北京证券分析师李阳认为,哈药集团重组有可能会因辰能资金问题而受阻。

  高世民昨天同样拒绝透露任何有关重组哈药集团方面的事。不过哈药集团副总经理李大平表示:“目前警方还未公布赵庆斌自杀是否与辰能3亿余元资金不明去向有联系,暂时哈药集团重组不会受影响。”

  哈药重组何去何从

  在辰能及中信等参与重组哈药时,原哈药集团董事长刘存周曾对此提出过质疑。现在辰能公司出现这个事件,更让哈药重组显得扑朔迷离。

  刘存周在此前接受记者采访时明确表示,哈药集团重组需要引进的不是资本,而是要引进有医药背景的企业。为此,刘存周还以辞职来抗衡中信重组哈药集团这一行为。

  不过,哈药集团总经理姜林奎在接受媒体采访时则称,哈药集团的再次发展,主要是需要引进资金,而不是引进有医药背景的企业。

  哈尔滨当地对哈药重组预期的目标很高:希望通过重组使哈药在2005年的产值达到130亿元、利税18亿元,成为中国医药航母。

  “如果哈药集团真的缺少资金,现在辰能发生这个事件,肯定会让哈药集团受影响。”北京证券分析师李阳认为,即使警方最终公布的案情责任不在辰能公司,辰能公司能拿回3亿余元的资金,但警方结案前需要一定的时间,身处竞争日益加剧的医药行业的哈药集团,无疑将因此受到一定的冲击。何况案件的真相尚未大白。

  《京华时报》(2005年1月26日第B35版)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哈药新闻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聚焦2005年春运
中国女将征战百年澳网
关注2005考研
万众瞩目央视春节晚会
第12届中歌榜揭晓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慈禧曾孙口述实录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