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浙江省原建设厅副厅长杨秀珠出逃调查 > 正文
 

红色通缉令全球追捕杨秀珠 系列案首案宣判(图)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1月25日 13:43 央视《法治在线》

  

红色通缉令全球追捕杨秀珠系列案首案宣判(图)

浙江省建设厅原副厅长、曾任温州市副市长的杨秀珠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财经新闻图片

  解说:指使手下,共同贪污巨额公款。

  解说:案情暴露,浙江女巨贪杨秀珠潜逃国外,红色通缉令全球追捕。

  昔日帮凶今日走上法庭接受审判

  解说:敬请收看第一现场《杨秀珠系列案第一案宣判》

  导语:欢迎收看法治在线。经过一个多月的审理,广受关注的原温州市规划局副局长高云光等四人涉嫌共同贪污受贿案,今天在杭州市中级人民法院进行了一审宣判。这起案件之所以引起了广泛关注,是因为它是杨秀珠系列案中第一个公开宣判的,由正在被红色通缉令通缉的前浙江省建设厅副厅长杨秀珠直接参与的案件。据温州市纪委统计,潜逃国外的女巨贪杨秀珠目前已查清的涉案金额为2.532亿,而高云光等四人涉嫌共同贪污受贿案中涉及的1100多万的贪污款,正是这2.532亿中较早发现的一笔。这个案件的发现,也是促使杨秀珠仓惶出逃国外的重要导火索之一。首先让我们看一下本栏目记者从杭州市中级人民法院的宣判现场发回的电话报道。

  电话报道:今天上午10点整,杭州市中级人民法院准时开庭对这个案件作出一审判决,法院经过审理后,分别以贪污罪、受贿罪判处被告人高云光有期徒刑15年和有期徒刑6年,决定执行有期徒刑20年,并处没收财产共计人民币18万元;以贪污罪分别判处被告人金建林、李小燕、沙少华有期徒刑10年至有期徒刑3年不等,也分别对上述3被告人作出没收相应财产的处罚。杭州市中级人民法院今天是在一个能容纳近300人左右的大法庭进行宣判的,由于是公开审理,旁听席几乎坐满,其中包括几位被告人的家属及当地群众、媒体等。好,法庭现场的情况就是这样。

  主持人:我们注意到这起案件分为贪污和受贿两部分,其中受贿是高云光的个人行为,而贪污则是由杨秀珠和高云光他们共同实施的。那么杨秀珠到底是个怎样的人?高云光他们跟她又是什么关系?而她们又是如何来实施共同贪污的呢?

  杨秀珠 1946年出生,初中毕业后,在温州市饮食服务公司小南门粮站担任服务员。1984年,任温州市规划局副局长;1989年升任为温州市规划局局长;1994年,任温州市市长助理;1995年,任温州市副市长;1998年起,任浙江省建设厅副厅长。

  谁会想到就是这样一个女人,却是一个涉案2。53亿元的巨贪。虽然杨秀珠目前仍潜逃国外,但在涉案2。53亿元系列案中的这起1100多万元的共同贪污案已经在杭州市中级人民法院进行了一审宣判。那么杨秀珠和高云光等人又是如何来实施共同贪污的呢?

  记者出镜:在温州杨秀珠素有安插亲信的喜好,因此有人这么形容高云光和杨秀珠的关系,高云光是杨秀珠精密棋局中的一颗重要棋子。1996年10月,在杨秀珠的授意下,温州市规划局副局长高云光被任命为温州铁路房地产开发公司总经理,而已经升任温州市主管城建副市长的杨秀珠成为了这里的董事长。杨秀珠这么做的目的就是要为自己不久之后的贪污铺平道路。

  解说:温州铁路房地产开发公司成立于1993年9月,归口于金温铁路温州段指挥部。杨秀珠自1993年起就担任金温铁路副总指挥,指挥。

  同期:胡根明 杭州市人民检察院公诉处处长

  96年底,杨秀珠当时作为温州市的副市长,因为他弟弟经商亏本了,他召集了规划局的副局长,铁路房地产开发公司的总经理高云光,以及会计金建林和林素华

  解说:当时被杨秀珠叫到市政府办公室的不但有被告人温州市规划局副局长高云光,温州市规划局会计兼温州铁路房地产开发公司出纳金建林,还有在2003年8月畏罪自杀身亡的,温州市规划局办公室主任、兼铁路房地产开发公司财物负责人林素华。

  被告人金建林:我们跟林素华一起到她办公室的时候,杨秀珠刚好午休起来,在洗脸,杨秀珠对林素华说,这次不救他他就完了。

  解说:杨秀珠口里的这个他就是弟弟杨进军。杨秀珠告诉他们三人,杨进军做生意亏了,急需1000多万归还银行贷款,想从温州铁路房地产开发公司提点。那么这笔钱该如何提呢?杨秀珠说可以把三年前开发水心汇昌小区时的那笔土地配套费弄出来。

  记者出镜:这里是温州市的水心汇昌小区,这可以说是1993年底到1994年初,温州铁路房地产开发公司最重要的开发项目。当时,作为温州市规划局局长的杨秀珠亲自批准减免了他们在开发这个小区时本应上交市规划局的土地配套费。

  解说:3年之后的1996年底,已经升任为副市长的杨秀珠再次提起了这笔土地配套费。

  同期:胡根明

  当时是经过她的同意免掉了一部分配套设施费,现在就要求他们以补交城市配套设施费的名义来套钱

  解说:紧接着杨秀珠就要求从事过土地测算工作的高云光赶快把这笔土地配套费的数额算出来。经过测算,这笔钱约为1104万5千元。

  随后杨秀珠又指使市规划局会计兼铁路房地产开发公司出纳金建林用已经作废的配套费发票,开出1104万5千元的金额,经杨秀珠、高云光、林素华签字审批后在铁路房地产开发公司入账报销。

  

  [1]  [2]  [3]  [下一页]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杨秀珠新闻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