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经济案件聚焦 > 正文
 

福州首富组织卖淫被判死刑 牵连50国家干部(图)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1月24日 02:48 第一财经日报

  

福州首富组织卖淫被判死刑牵连50国家干部(图)

资料图片:福州首富陈凯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财经新闻图片

  前天(22日)下午,福建省南平中院对被告人陈凯等21人黑社会性质组织犯罪案件作出一审判决,以组织卖淫罪判处福州“黑首富”陈凯死刑。陈凯已表示要上诉。参案人员称,此案于1月12日庭审完毕。

  与陈凯一起获刑的还有他的父亲(在陈凯被捕后毁灭账簿)和弟弟陈鸣(在集团中上班,参与犯罪)。

  1月20日,福建省人民检察院检察长倪英达在向福建省人大汇报时透露,福建检察机关还受理和立案侦查与陈凯黑社会性质组织相牵连的国家公职人员职务犯罪案件91件91人,其中涉及副厅级干部7人、处级干部43人,已有81件被起诉。该案涉及原福州市委副书记宋立诚、原福清市委书记朱健及公安、金融、税务部门负责人。福建纪律检查部门从前年下半年开始查处该案。

  黑首富“死”于组织卖淫罪

  陈凯身背十项罪名,其中致命的是组织卖淫罪。

  在一审判决书中,此前舆论聚焦最多的“贩毒罪”并未出现,仅在第九项有“容留他人吸毒罪”的罪名。

  被福州律师界认为“审理工作做得极细”的南平中院认为:陈凯犯组织卖淫罪,判处死刑,剥夺政治权利终身,并处没收个人全部财产;合并犯组织领导黑社会性质组织罪、故意伤害罪、合同诈骗罪、行贿罪、偷税罪、非法拘禁罪、赌博罪、容留他人吸毒罪、虚报注册资本罪等所判处的刑罚,决定执行死刑,剥夺政治权利终身,并处没收个人全部财产。

  南平中院认定的事实是:1994年3月以来,陈凯通过经营酒店、桑拿、游戏机厅、迪吧、夜总会等聚集大量钱财,于1996年成立了芳艺(福建)集团有限公司(1998年12月更名为凯旋(中国)集团有限公司)。为了进一步扩张势力获取更大利益,陈凯不惜采取非法手段网罗刑满释放和解除劳教人员以及社会闲散人员,并通过发放奖金、分发股份等方式进行笼络,大肆进行各种违法犯罪活动,逐步形成了以陈凯为首,以郑铨太、周铭、方新生等人为骨干的黑社会性质组织。

  该组织在陈凯的指使授意下,具体实施了组织卖淫罪、聚众赌博、容留他人吸毒、故意伤害、非法拘禁、寻衅滋事以及合同诈骗、虚报注册资本、偷税、行贿等一系列犯罪活动。其中,陈凯长时间地组织、控制众多卖淫女在其经营的桑拿场所从事卖淫活动,“具有极大的社会危害性,犯罪情节特别严重。”

  紧随陈凯的一帮“兄弟”如郑铨太、周铭、方新生、郑国英、林禹等5人被判无期徒刑,15人被判处17年至1年有期徒刑。

  知情人称,陈凯从北京请来的两位资深律师给人们留下了较深的印象。在辩护中,两位律师对陈凯是否参与贩毒等指控进行了针对性很强的辩护。

  陈凯案背后的经济数字

  在陈凯的罪名之外,和他关联的一系列经济数字更加引人瞩目。

  判决称陈凯还利用其经营的企业进行偷税和合同诈骗,犯罪所得分别达人民币1209万余元和1.5亿余元。为寻求非法保护,陈凯还亲自或指使郑铨太、陈福明等人向数十名国家工作人员行贿,数额多达人民币613万余元、港币109万元、美元26万余元。

  知情人透露,所谓合同诈骗,主要是指陈凯从原中国银行福州分行(现福州市市中支行)处非法贷款,虽然手续虚假非法,而该行行长陈秀竹竟然“恩准”批出。据传是2亿元之巨,但法院并未详细公布,“这部分需要专门处理。”

  知情者还透露了其中一个鲜为人知的细节:原中国银行福州分行的凯旋公寓原承包商拖欠该行3000万元工程款潜逃,陈秀竹让陈凯补上这一漏洞,作为交换条件,提供了巨额优惠贷款,为陈凯的经营和行贿资本供血。

  对此,1月21日,中国银行福州市市中支行分管业务的廖副行长对记者的说法是:陈凯欠的钱不算正常业务,这方面的资料银行方面该移交的都移交了,具体情况不便透露。

  据了解,陈凯案涉及的债权债务还在处理之中,情况错综复杂。

  福建省六建建工集团是凯旋花园的承建商,陈凯至今拖欠着该集团的工程款。据保守统计在1亿多元。

  “这个事情省、市领导都很重视。福州市有关部门专门开了好几个会议,规定底下很多承包商的欠款由我们总协调。我们是最大的债主。”该集团有关人士称。

  据透露,该集团2004年12月已收到500万元还款,本月还将到账500万元,按计划2004至2006年工程款按4比3比3的比例分期分批到账。由于“不能控制和预知的风险因素”,该集团今年并未将其纳入年度追款清欠计划,“只能被动接受上面定下来的还款计划,再按这个计划跟进。”

  相对而言,另一大债主中国工商银行福建省分行的心情却有些不同。在记者前往了解时,该行以“背后关系错杂复杂不便公开提出”为由婉言谢绝采访。但据知情人透露,该行被拖欠的款项也近亿元,仅向法院提起诉讼的数额就达2000万元之巨,“还有大部分无法打官司”,现诉讼部分已到了福建省高院阶段。

  据称,陈凯的海山大酒店、凯歌皇家大剧院、凯旋花园中的部分房产等大部分已经拍卖,用于偿还巨额债务,是否足够偿还,目前还是未知数。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福州黑首富新闻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印度洋地震海啸
部分大豆色拉油不合格
杨振宁登记结婚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5年新春购房指南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