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中国新时代》2005 > 正文
 

中国新时代:非公经济36条出台 希望与疑虑共存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1月21日 16:00 中国新时代

  解决近2亿人就业难题、为GDP做出重要贡献的中国非公经济在欢迎一份文件的诞生

  文/本刊记者 焦 晶

  5年前,沈阳人王毅从国企跳槽到了民营企业,成为注册资本200万元的沈阳远天科技发展有限公司的总经理。但是,在民企做老板的5年中,他遇到的麻烦事却一件连着一件。感
触最深的,莫过于在公司急需用钱的时候,银行根本不乐意贷款给他们,这就是专家们常在嘴边念叨的“民企贷款难”。

  这并非个别现象。统计显示,全国个体、私营等非公有制经济中99%以上是中小企业,它们普遍感到资金紧张,约77%的中小企业面临资金短缺,且企业规模越小,资金融通越困难。非公有制企业一直在“非国民待遇”的重重压力下艰难生存。这种情况还要持续多久?

  1月12日,国务院总理温家宝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讨论并原则通过了《国务院关于鼓励支持和引导非公有制经济发展的若干意见》。也就是业界期许已久的“非公经济36条”。

  “非公经济36条”原则通过

  追根溯源,这个文件从酝酿到出台,历时整整2年。2003年初,全国政协经济委员会确定当年的重点专题调研之一,就是针对非公有制经济的调研,调研组组长由著名经济学家厉以宁担纲。通过对广东等地的广泛调研之后,厉以宁等人起草了《关于促进非公有制经济发展的建议》的报告。

  报告历数了非公有制经济的诸多制约因素,首当其冲的是“贷款难,融资渠道不畅”;其它制约因素还包括“税收政策不公平,税负过重”、“政府职能转变滞后”、“私有财产权的法律保护不够”等等。报告还提出了解决个体私营经济种种难题的建议。

  2004年2月13日,全国政协经济委员会将这份调研报告报送国务院办公厅。温家宝总理当天就做出重要批示:“促进非公有制经济发展似应有一个通盘考虑,要着手研究一些重大的政策性问题,形成一个指导性文件。”

  2004年7月24日至25日,国务院在青岛召开促进非公有制经济发展座谈会。来自全国10个省份的13位非公有制企业代表成为会议“焦点”,他们积极向参会高官传递非公有制经济多年来悬而未决的难题。

  最令他们难忘的,还是座谈会期间匆匆一瞥的、包含40条内容的《促进非公经济发展政策性文件框架思路》;以至于中华茂祥集团董事长王茂祥在接受《中国新时代》采访时,还兴奋地回忆起自己当时在会后说的话:“我提到的意见里面都解决了,其他民营企业家提的包括贷款难、政府诚信等的问题,都能解决。”

  2004年8月28日,温家宝总理到浙江考察,召集包括传化集团董事长徐冠巨、温州日丰打火机有限公司董事长黄发静等在内的9位浙江民营企业家,召开促进非公有制经济发展座谈会,此时,这份文件已变为36条。

  原则通过的《国务院关于鼓励支持和引导非公有制经济发展的若干意见》中,提出要为非公有制经济创造平等竞争、一视同仁的法治环境、政策环境和市场环境,实行鼓励、支持和引导非公有制经济发展的政策措施。

  具体措施则包括:进一步放宽市场准入,鼓励和支持非公有资本进入基础设施、垄断行业、公用事业以及法律法规未禁止的其他行业和领域;加大财税金融支持,拓宽企业融资渠道;完善对非公有制经济的社会服务,建立健全社会化服务体系;加强和改进政府服务和管理,维护非公有制企业的合法权益,保护企业正常经营活动。

  这些措施,只有为之期待多年的民营企业家们,才能掂量出其“含金量”。

  [1]  [2]  [下一页]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非公经济36条新闻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