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2004中国经济展望论坛 > 正文
 

主持人林毅夫致开幕词:展望2005年中国经济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1月21日 14:30 新浪财经

  

主持人林毅夫致开幕词:展望2005年中国经济

2005年1月21日,新浪财经与CCER共同召开第二届中国经济展望论坛圆桌研讨会,图为主持人林毅夫致开幕词。(新浪财经图片)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财经新闻图片

    2005年1月21日,新浪财经与CCER共同召开第二届中国经济展望论坛圆桌研讨会,本次研讨会是在中国经济展望论坛十场互联网在线讨论的基础上进行的。论坛专集《展望中国2005》新书首发式也同时举行。图为主持人林毅夫致开幕词。

  主持人:各位朋友,大家下午好!今天是展望中国2005的第二个论坛,以及《展望中国2005》新书发布会。首先让我来介绍一下今天到会的贵宾,第一位是尊敬的吴敬琏吴老师
,其次是博鳌论坛秘书长尊敬的龙永图龙秘书长,下面是清华大学管理学院教授白重恩,清华大学管理学院教授李稻葵,华远集团老总任志强,亚洲开发银行中国代表处汤敏,中国宏观经济学院秘书长王建,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院长杨瑞龙,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员秦辉、赵晓,新浪网副总编辑闻进,北大经济研究中心副主任李民等,还有一些来宾我没有一一介绍,非常抱歉。今天有很多媒体的朋友在这儿,我就不一一介绍了。

   今天是第二届“中国经济展望论坛”主题研讨会,首先让我把这个论坛的来龙去脉做一个简单的介绍。中国经济展望论坛是2003年底、2004年年初第一次举办,是作为北大中国研究中心成立10周年庆祝活动的一个主要活动之一。第一次举办,获得社会上非常好的反响,所以我们第二次再次联手新浪和中信出版社举办第二届“中国经济展望论坛”。

   这个论坛为什么在社会上会取得很大的反响?我想跟整个中国经济大的环境有关系,我们知道这几年中国经济在国际上确实是一枝独秀,从经济增长率2003年我们达到了9.4%,2004年最新的数字公布以后肯定是9%以上。同时,对外贸易连续两年超过30%的增长。我们知道,中国现在对外贸易已经达到1.1万亿美元,在全世界的贸易中中国排名第三。当然,中国还是一个发展中国家,但是从经济增长力和对外贸易的增长力来讲,中国确实是影响非常大的一个国家。我们知道国际上在过去一年当中发生了很多戏剧性的变化,比如说有人研究德国的钢铁业从1947年以后一直处于亏本的状况,但是在2003年、2004年获得很大的利润,日本的钢铁业也是同样的情景,本来已经是夕阳产业,突然间恢复生机。也有人讲,韩国的造船业也本来准备关门,但是由于国际航运业的发展,又恢复了不少订单。不仅这些OECD国家感到经济发展的热度,包括拉丁美洲国家,对中国的经济也有兴趣。去年,11月份的时候我参加日美商业联合会,这是日本和美国最大的公司组成的一个民间的商业促进,他们是50年来第一次讨论第三国的经济,讨论的对象当然是中国,我应邀去做一个报告。另外12月份在北京,拉丁美洲的商会请亚行研究院举办中国经济讨论会。最主要的是因为中国经济的快速增长和对外贸易的发展,确实给这些国家带来了很多新的机遇,当然也有很多挑战,就是中国经济到底怎么样,他们老是看不清楚。不仅在国际上是这样,在国内也有很多非常戏剧性的变化,比如说在2003年年初的时候,当时开两会,吴老师也在,大家关心的主题是通货紧缩,但是到2003年年中以后,经济在某些部分已经是发展非常快,而且可能有极度过热的情形。接下来就是宏观调控,宏观调控就是软着陆和硬着陆,大家讨论得非常多,但是并没有共同一致的答案。

   目前,2004年过了,2005年已经开始了20多天,对于2005年的中国经济发展,还有很多问题大家非常关心。比如说利率政策,比如说汇率政策,这些问题都会影响到国内的经济环境,也会影响到整个国际的经济环境,这也是为什么中国经济在国内,不仅是经济本身热,中国经济学界的讨论会也特别热,在国外讨论中国经济的讨论会也特别多。当然,这些问题并不是哪一个经济学家能够完全讲清楚的,我想需要从各个角度集思广益。北大中国经济研究中心在2003年年底提出了这个倡议,结合北大中国研究中心自己的研究力量,跟学界、企业界联合力量,利用每年年末、年初的时候,对中国经济发生的一些事情进行盘点,然后对未来经济发展的激烈挑战也进行一些分析。这个倡议得到社会各界非常好的反响,尤其是特别感谢学术界、企业界大家的支持。今年我们第二届“中国经济展望论坛”,从12月16号开始到1月9号,前后20多天的时间,有23位专家学者在10个分论坛上进行了网上直线的交流,和网民、和社会各界直接交流。这个活动得到各位学者的支持,也得到了社会的支持。我特别要感谢新浪网,在整个的活动中对整个活动给予了大力的支持,也要感谢中信出版社在最短的时间,1月14号拿到整个研讨会讨论的稿子,然后今天新书已经出来了,已经可以在市面上作为一个成果奉献给各位了。这些是很多部门不眠不休努力的解决,这个活动也得到了滋生堂的资助,我在此也表示感谢。

   在2004年年末和2005年年初的讨论中,我们发现了一些问题,原因就是我们在2003年开始的时候,有相当大的发展,投资当中有很多是在重工业上,包括化工产业,包括钢铁业,重机重化产业上。新一轮经济增长的上升主要的标志是重机重化重工。另外,也有不少学者认为我们目前的发展阶段要解决的有不少问题,有城乡二元结构、低收入人群就业的问题,我们还面临着在加入WTO以后,马上这些条款就要到期了,又面临着国际竞争的问题,如果要解决国内和国际竞争的问题,相当重要的还是必须发挥我们劳动力比较多、比较便宜的优势,还是应该发展一些劳动力密集型的产业或者资本密集型产业中劳动力密集的区段,作为我们经济发展主要的推动力。

   我想,今天的研讨会在座的专家学者在这些问题上都有很多研究,一方面对过去一年多中国经济发展的经验做出总结。另一方面,我们现在正在研究“十一五”规划,这个问题搞清楚对“十一五”规划的总体思路会有很大的帮助。所以,我特别感谢各位专家、各位学者、各位媒体的朋友在百忙当中,在新年开始,在旧的一年快要结束非常忙的时候到北京大学参加由中国经济研究中心/北大国际MBA,中心出版社、新浪财经一起主办的第二届“中国经济展望论坛”,我代表所有的主办单位感谢各位今天下午的到会。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中国经济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我国局部发生流脑疫情
田亮被国家队除名
2005年春运 票务论坛
万众瞩目央视春节晚会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北京在售楼盘分布详图
《汉武大帝》连载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