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部委专题--国家知识产权局 > 正文
 

温州人申请萨达姆图形商标 批准后拟2亿元转让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1月07日 11:01 时代商报

  

温州人申请萨达姆图形商标批准后拟2亿元转让

萨达姆被捕时的照片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财经新闻图片

  据今日早报报道,一向敢于创新的温州人这回竟玩起了“萨达姆”!自从萨达姆被美军抓获后,他满脸胡子的模样便成了留给世人的最后形象。谁也没想到,不到1年时间,便有人把它作为图案商标,向国家工商行政管理总局商标局提出申请。

  这个人便是温州三木商标事务所负责人林木良,那个因坐拥2000个商标、创办全国首家商标超市而闻名的年轻人。萨达姆形象在他的巧妙设计下,已成功避免了肖像权、名誉权
等纠纷,并于日前被国家工商总局受理。

  转让费拟叫价2500万美元

  “如果最终注册成功,这个商标的出让价将是2500万美元(折合人民币两亿多元),和美国悬赏萨达姆的金额一样。”5日,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林木良开出了这样一个天价。

  这个价格,能否得到商家青睐?林木良称自己对此并不担心,“一般大一点的企业要花数以亿计的广告费,在消费者面前混个脸熟,而萨达姆妇孺皆知,我们申请的这个图像绝对会让消费者刻骨铭心。但我们更有可能用它搞自己的品牌运作,用来做运动用品!”林木良称自己并不局限于买卖商标,发展实业也是他的一个计划。

  记者还了解到,精明的林木良早在两年前就打算把拉登的肖像以同样方式注册下来,但由于拉登的脸形过于瘦长,与法国著名的“老人头”形象相差太远,于是作罢。而如今萨达姆形象的出现正好弥补了这个缺憾,完美地将知名人物和知名品牌结合在一起。

  虚拟形象绕开敏感话题

  记者仔细看了这个“昂贵”的图像:这是一幅黑白人物肖像,头颅微微仰起,满脸的络腮胡子,与萨达姆的头像非常相似,与“老人头”也有些神似!林木良坦言,这幅肖像就是以萨达姆那张著名的囚犯照片为蓝本的。当时他也考虑到肖像有克隆萨达姆的嫌疑,可能侵犯了肖像权,还多少与政治有点挂钩,要成功注册,恐怕有点困难。而且,如果申请时工商总局认定这幅肖像为萨达姆头像,那林木良就必须再提交一份公证书和授权书,以确定这幅肖像确属萨达姆本人,并且萨达姆同意以自己的肖像注册商标。为避免这点,林木良用电脑加工,去繁就简,形成一个头像的轮廓。“我们申请时是以一个普通中东老人的头像去申请,但我不排除,并且希望让大家联想到他就是萨达姆的头像!”经过改动后,商标申请时顺利过了最难的一道槛。

  另外,“电脑合成图形”也在申请中帮了林木良的大忙。他说,为绕过萨达姆这3个敏感的字眼,林木良在申请书的“商标说明”一栏写下了“电脑合成图形”。这6个字意味着这个肖像是虚拟的,没有任何现实蓝本,可以轻松绕开萨达姆这个敏感人物。而国家工商总局工作人员也承认了这一点,把这幅肖像看成一个普通中东人的头像。在经过两个多月的审查后,于去年11月26日向林木良发出了受理通知书。

  商标文字名称待定

  注册商标一般分三步走,首先是提出申请,然后工商部门根据有关规定进行审查。目前,工商总局已经受理,意味着离注册成功只差一步了。“只要工商部门没有发现与此雷同的肖像,批准应该没有问题。”林木良有点得意地说。

  对于商标最后的文字名称,林称,还要等批准以及进一步整合后再定,“现在一个商标最重要的就是图形了”。

  据称“头像商标”是以萨达姆被捕后公布的照片为蓝本,经电脑简单加工而成的。图为萨达姆被捕时的照片。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商标新闻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元旦节
元旦和弦铃声专题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