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投资理财 > 正文
 

银行业打响富人争夺战 工行首开富人银行先河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1月01日 08:52 京华时报

  

银行业打响富人争夺战工行首开富人银行先河

工行首开北京银行业设立富人银行的先河。本报资料图片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财经新闻图片

  2004年12月20日,工行北京分行在国内率先推出首批4家“富人银行”网点,锁定的客户都是拥有50万元以上金融资产的富人。而几天前,一直以中低端客户为服务对象的光大银行也推出了该行首张VIP贵宾卡,服务对象锁定银行存款在100万元以上的客户群。

  业内人士指出,在外资银行的步步紧逼下,国内银行的主攻目标已从提高客户总量开始转向争夺优质客源,它们把为“富人”理财作为突破口展开竞争。

  三家银行先出招

  工行北京分行有关人士介绍,工行此次推出的“富人银行”网点均以““8n财富”命名。其中,“8”代表着“稳定的幸运与财富”,“n”象征“无限的增长空间”。服务的客户按理财账户的资金额分为50万元、100万元、200万元三档。为了尽可能地网络客户,这4家富人银行分别设在北京城区的东、西、南、北四个区域,营业面积均在100平方米以上。

  据介绍,为了招徕富人,银行提供的硬件设施和服务也与普通的营业网点有着天壤之别。首先,银行内部的硬件设施全部参照五星级酒店的标准设计,客户可在配有豪华园景和水晶玻璃屋的专属精品理财区里通过电话、上网等自助设备安全完成各项金融交易,理财区同时设置独立的互联网宽频端口,多频道迷你影视传播、自动售货机等配套设施。工行还承诺,“富人银行”提供的服务将远远优于目前所有的国内银行。当然,上“富人银行”的客户也无须担心遭遇普通营业网点常见的排队、无停车位等烦心事。

  与工行“富人银行”开业时间仅隔几天,光大银行在全国范围内推出了首套以中高端客户(金融资产从10万元到100万元以上)为服务对象的VIP贵宾卡服务。其中,白金卡客户要求拥有100万元以上的金融资产。银行方面将为所有的贵宾卡客户提供北京54家知名医院开设的“就医绿色通道”和一些顶级高尔夫俱乐部提供的课程培训及优惠服务。银行方面表示,这一举措的推出意在吸引更多的优质客户,今后银行将建立一个标准化的贵宾服务体系。紧随其后的是农行北京分行。该行表示,从2004年12月21日开始,所有的贵宾客户将可享受到优先安排个人贷款、免费租用保管箱等金融服务。

  备战外资银行

  工行北京分行副行长王金山接受采访时表示,2004年12月1日起,北京银监局已开始接受所有在京外资银行递交的开展人民币业务的申请。几个月后,预计将会有一半以上的在京营业的外资银行获准经营人民币业务。这些外资金融机构将凭借自身的优势展开一场争夺高端客户的恶战。在这种情势下,中资银行再不迎战,将面临流失大批存款和优质客户的危险。光大银行私人部副总经理刘学文接受记者采访时则表示,全球银行业大都奉行“二八定律”,即银行20%的优质客户创造80%的收入。

  优质客户的转移将意味着利润的转移。刘学文介绍,与中资银行相比,外资银行“为富人理财”的经营理念明确,以花旗今年6月在上海设立的富人理财中心“CITIGOLD”为例,客户经理直接在大堂办公,网点内部还设有贵宾专区。更何况,就管理经验而言,外资银行在高端理财方面也是驾轻就熟。在这种竞争态势下,中资银行必须提供更多的增值服务才能巩固原有的客户群。据悉,刚在上海新天地这一黄金位置设下中国内地首家富人理财中心的花旗银行目前正在进行相关的市场调查,并计划在北京开设一家类似的机构。

  北京市场空间大

  是什么让银行对“富人理财”趋之若骛呢?

  “与上海、深圳等南方城市相比,北京地区至少有8成以上的富人缺乏理财观念,这部分人群以金融资产在50万元到100万元之间的有钱人居多。”光大银行私人部副总经理刘学文向记者介绍称,以北京的房地产市场为例,在北京购房的人群大多是外地人群,北京本地的有钱人却把过多的存款搁在了银行,他们当中不少人认为每年固定从银行拿利息会比投资基金或理财产品要安全得多。从银行的角度来看,这意味着北京地区的富人理财市场是一块待开发的处女地。而且,与传统的存贷款业务相比,“富人理财”作为一项中间业务往往是银行重要的利润来源。(记者 陈琰)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富人银行新闻




新浪财经24小时热门新闻排行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元旦节
元旦和弦铃声专题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