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中美贸易战烽烟再起 > 正文
 

五大新动向 针对中国产品的全球反倾销高峰来临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2月29日 07:42 每日经济新闻

  NBD报道

  截至今年11月20日,中国2004年度外贸总额已首次突破万亿美元大关,估计全年达到1.1万亿美元左右,比上年增长17%以上。其中出口将达到5050亿美元,约增15%。

  上海社科院2005年中国经济形势预测课题组认为,明年,随着中国最大宗出口商品—
——纺织品进入后配额时代,中国对外贸易仍具备继续增长的基本条件,但是,伴随中国外贸出口的迅速发展,将有越来越多的国际贸易纷争,主要出口产品也将不断面临新的挑战。

  据统计,2004年前三季度,共有13个国家和地区对中国发起反倾销、反补贴、保障措施及特保调查46起,涉案金额11.1亿美元。中国加入WTO后首次遭遇到反补贴调查,而且保障措施涉案金额成倍增长。美国关于进口产品侵权的337调查有7起涉及中国出口产品,涉案产品品种和金额有进一步增加的趋势。中国已经成为世界上反倾销和保障措施的最大受害国。

  2005年,中国外向型经济风险会进一步加大,针对中国出口产品的技术性贸易壁垒将进一步花样翻新。归纳起来,针对中国出口产品的反倾销大致有以下新的动向。

  第一,发展中国家对我国的反倾销将明显增加。

  以前,主要是发达国家利用中国尚未完全得到市场经济地位,通过反倾销实施贸易保护。2000年以来,每年差不多有50—60起针对我国产品的反倾销案,占世界反倾销案总数的15%。反倾销案的金额也越来越大,2003年以来美国对我国的11起反倾销案中,有5起超过1亿美元,彩电反倾销案件将近5亿美元,木制家具的涉案金额更大。但到2005年,发展中国家(包括印度、阿根廷、巴西、南非等国)对我国反倾销将明显增加。

  第二,反补贴将成为有关国家实施贸易保护的新措施。

  中国在未取得市场经济地位前,根据反补贴协议制定的法律,特别是美国的法律,对于非市场经济地位的国家是不能反补贴的。而现在情况正在悄然变化,我们争取到一些国家承认市场经济地位后,按照有些国家的法律,既可以反倾销又可以反补贴,最近,加拿大对中国出口的烤肉架的案子就非常典型。它表明,发达国家已开始用市场导向条件对中国正面使用反补贴协议,估计今后这一措施将会更多地

  出现。

  第三,特殊保障条款日益成为限制中国产品出口的新手段。

  由于我国入世议定书中有允许成员对中国出口产品采取特殊保障措施的承诺,近年来WTO成员纷纷加强了对华特别产品过渡性保障机制的立法工作,涉及我国特殊保障案件越来越多。目前韩国、加拿大、澳大利亚、新西兰、印度等国已经制定了对华保障措施法规,这些立法不仅大幅度降低了立案标准,而且仅针对中国,这将成为今后贸易摩擦中的新焦点。

  第四,技术性贸易壁垒和知识产权保护成为中国产品出口的重大障碍。

  发达国家越来越倾向于用技术性贸易壁垒来限制进口。目前,技术性贸易壁垒已对我国产品出口造成严重影响:包括农药食品中的残留量、陶瓷产品含铅量、皮革PCP残留量、烟草中有机氯含量、汽油含铅量、机电产品和玩具的安全性、汽车排放标准、保护臭氧层的受控物质、包装物的可回收性指标、纺织品染料指标等。由于我国出口商品大多为劳动密集型产品,受环保因素影响较大,这些技术性贸易壁垒将使我国出口的农产品、食品、纺织品、建筑材料等受到不同程度影响。另外,发达国家也开始以知识产权保护为名来限制中国产品的出口。

  第五,劳动保护问题可能成为新的贸易壁垒。

  前不久美国劳联声称美劳动力保障措施不当,要求进行301调查。近年来虽然上海外贸出口结构有了较大的提升,但传统的劳动密集型出口产品仍占据相当比例,这类产品出口由此将可能遭遇更多麻烦。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反倾销新闻




新浪财经24小时热门新闻排行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圣诞节
圣诞和弦铃声专题
3DMM
养眼到你喷血为止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