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行业专题--钢铁业 > 正文
 

一周内连颁两道铁令 发改委暗防钢铁投资热反弹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2月29日 07:22 北京晨报

  一周之内连颁两道控制原材料业的“铁令”

  发改委暗防钢铁投资热反弹

  晨报讯(记者 焦立坤)时近岁末,中国仍然在警惕钢铁热反弹。过去一周内,国家发改委连下两道“铁令”,控制焦炭、铁合金、电石行业投资,而它们正是钢铁业的重要原材料

  27日,国家发改委已经发出通知,要求“进一步巩固电石、铁合金、焦炭行业清理整顿成果,规范其健康发展”。按照该规定,一批不符合标准的石炉、土焦炉将被坚决关停。

  就在本月22日,国家发改委刚刚下发过一则通知,提高焦炭、铁合金、电石三行业准入门槛,明年1月1日也就是本周六起开始执行。当时,行业观察人士称,一系列具体标准将严格考量这些行业的新建项目,并对已建、在建项目严格清理整顿。

  过去两年里,这些行业总量急增,引发严重的低水平盲目扩张、生产能力过剩、污染加剧等问题。

  目前,电石和铁合金已建和在建的生产能力分别达到1700万吨和1900万吨,焦炭生产能力达到3.6亿吨,均为去年的2到3倍。同时,大量低水平重复建设加剧了资源浪费和环境污染。

  事实上,这三个行业颇为特殊,除了高能耗、高污染的行业特点外,作为钢铁生产必需的原材料,它们直接推动了国内钢铁业的盲目过热。

  今年,钢铁业在“降温”的口号中度过。在抑制投资过热的经济大背景下,钢铁、建材过度投资的重工业成为宏观调控的主要对象,江苏的“铁本事件”后,一大批违规的低层次钢铁项目被清理。

  不过,今年三季度,一些小炼钢、小轧钢重新恢复生产。“注意警惕投资过热的情况反弹。”中国钢铁工业协会发出了警告。

  过去的一个月里,国内钢铁价格又开始反弹,一些钢铁类股票走势相当强劲,在河北等省市,大炼钢铁之风越演越烈。

  此次国家控制钢铁原材料的做法,在一定程度上也是抑制钢铁投资过热的手段,尤其对小钢厂的影响也许将是致命的。

  “长远来看,抬高焦炭等行业的门槛对钢铁业良性发展没有坏处,对大型钢铁厂影响不大,目前我国钢铁原材料国内供应能够保证。”中国钢铁工业协会副秘书长戚向东说。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发改委新闻 全部钢铁新闻




新浪财经24小时热门新闻排行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圣诞节
圣诞和弦铃声专题
3DMM
养眼到你喷血为止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