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健力宝股权变局 > 正文
 

健力宝30余位中高层突遭解职 多为张海旧部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2月17日 02:47 第一财经日报

  张海首度回应指责称,“健力宝的品牌是个无价宝,健力宝是个好企业,一定要保住,别再折腾健力宝了”

  本报记者 王佴 陆媛 张国良 发自广州、北京

  昨天(16日)下午3点,广州健力宝大厦,一张新贴的公告吸引着在这里上班的员工。

  公告寥寥数语:“兹决定解除以下员工劳动关系,请一周内办理相关手续。”名单上有30余人,一位榜上有名者迅速得出结论:“全是两年前张海入主健力宝后陆续进来的中高层,从生产到销售乃至投资管理部,覆盖集团所有的公司。”

  公告的签发人为罗卫平,知情人称其身份是三水区白坭镇纪委书记,“以前与健力宝没有任何关系,现在的身份是健力宝复产小组成员。”

  一位被解职的高层质疑:“按规定,我们的解聘必须经总裁办公会议决定,现在这么一张连为何解除劳动关系都没说明白的纸,就让我开路,这有效吗?”

  而早在13日,健力宝所有中高层曾被复产小组召集到总裁办公室进行了一次谈话,一位与会者回忆,谈话内容很简明,“他们说除了一个总经理外,其他都回家待岗,只拿基本工资。我们当然不干了。”

  会谈不欢而散,三天后的下午,一切矛盾终于爆发。

  一位当事人称,由于此次被解除劳动合约的人,多属张海通过猎头公司延聘而来,“大家都是职业经理人,来自五湖四海,平时交流也不多,去处倒也不愁,所以现场倒是挺平静的,公开和私下也都没有出现聚在一起讨论的现象。”

  张海回应“掏空”指责

  昨天下午,张海向《第一财经日报》记者首度回应此前媒体对其有“掏空”健力宝、卷走数亿元之嫌的报道。

  张海称,所谓其已被司法机关监视居住一说,“纯属谣言”,“到现在为止,还没有任何人或文书说是我已被采取任何强制措施。”

  张海说,关于他涉嫌“掏空”健力宝的指责,“更是无稽之谈”。“我是8月份‘下课’的,实际上我从4月起就已不再干涉日常管理了。如果我把一个千疮百孔的烂摊子给了老祝(维沙),他能不跟我急吗?”张海声称,其离任时,三水区政府对其做出的成绩是认可的。“我也是经得起审计的。”

  说起自己当年进入健力宝,张海语调明显升高:“整个公司账面上只有几万元钱,仅欠员工的工资就高达两亿。这些全是我带现金来支付的呀。”

  对于媒体报道称其主政时决策失误、终使健力宝在市场上一败再败,张反驳说,“我这几年最主要的投资,一是恢复健力宝的传统产品,打出了第五季这个新品牌;二是推出宝丰酒,这个品牌升值已成百倍;三是投资平安,一上市就赚了几个亿;第四,投资深圳足球队,这可是今年的中超联赛冠军,你能说这也是投资失败吗?或许我不是第一流的实业家,但我相信我应该是第一流的投资者,我知道这些项目到底是赚是赔。据我所知,我走时健力宝的销售额已有10个亿,账上也有6000多万元现金。”

  面对一边倒的指责,张海说:“好在投资这一行,本就是个小圈子,我张海是个胡来的人还是有眼光的投资人,行家肯定能看明白。”

  虽然张海一再称现在的这场政府与新股东之争与自己并无关系,但他还是表示,健力宝对三水区政府而言,“是眼珠子”。

  张海说,“三水区宋德平区长一上任就讲过,‘保持健力宝的稳定,就是保持三水经济格局的稳定’,而且我与三水区政府的官员在工作上合作十分愉快。政府是尽可能给健力宝支持的。健力宝品牌是个无价宝,健力宝是个好企业,一定要保住,千万不能再折腾了。”

  汇中天恒发出公开信

  张海对于外界指控的断然否认,让健力宝这个谜局显得更加蹊跷。

  而在此前,汇中天恒是唯一具有话语权的一方。

  12月6日,健力宝小股东三水政府驱逐了大股东汇中天恒;9日,汇中天恒举行第一次新闻发布会。昨天,汇中天恒向三水区政府发出公开信,这是健力宝两大股东间的一个通牒式挑战。

  昨天下午2点,汇中天恒公共品牌事务总监曲冰对本报记者表示:“三水区政府迄今没有回复。”由于宋德平区长一直不在办公室,截至记者发稿时,无法向他求证。

  据曲冰介绍,汇中天恒向三水区政府发出的信函内容是阐明自己进入健力宝后所做的一切工作:

  一、补发工资:“12月3日我们向招行递了工资单,主要是发给销售公司数千人包括饭补在内的300多万元工资,12月10日又向招行递了10月份的工资单。”

  二、订购原料开工:“我们给自己定的12月份产量是300万箱,光采购原材料花了6000多万元。11月28日、12月3日、12月6日我们三次宣布开工,前两次一宣布就接到了自来水公司、电力公司的停水、停电通知。”

  汇中天恒在向三水区政府挑战的同时,还声明“不接受健力宝之前的烂摊子”。曲冰强调说:“健力宝水电费是以前一直就欠的,我们跟水电公司交涉过,欠费数额比较巨大,具体数目我不清楚,但可以肯定,我们不会埋单。”

  真相是什么

  就在健力宝中高层被解职前一天(15日)下午,健力宝集团董秘程波涛告诉记者:“今天又是发薪水的日子了,但是现在没信儿。12月3日人力资源部通知我们说发了一部分人的工资,华南地区销售公司的没发。但是12月6日那天出事(三水政府驱逐汇中天恒),所以没有发。12月10日,我们拿到了足额的工资。”

  他同时证实:“员工们也看到了汇中天恒订购原料,补发工资,大家都很高兴。虽然现在到底谁做主,我们根本不知道,但是我们很想来个底朝天,了解健力宝收购的真相。”

  对张海,健力宝内部也有不同意见。“我来了两年,进进出出都见惯了。”一位被解聘的人士说,这两年,他们在张海的领导下在资本市场上连打漂亮仗,“我们这几年真正投资的项目其实就是平安保险和兴业银行,都是百分之百的收益。两年时间,我们能用几千万元赚到6个亿,你说作为一个经理人,我值不值得骄傲?”

  在这些人眼里,张海管理上失之粗糙,但在投资技巧上却极具禀赋,“他跟人谈项目时什么都敢想敢说,但到了真投钱时却小心翼翼。”

  虽然三水方面的态度依然不明确,但程波涛证实:“健力宝曾在9月份正式向三水公安局报案,递交了张海等人涉嫌经济犯罪的书面材料。”

  昨天下午6点半,正在广州驾车的张海,听到当年随他进入健力宝的中层已全部被免职的消息,他言语之中并无太多意外,“这种事很正常。”

  “现在一提起健力宝,真像是件很遥远的事。”他打开了汽车音响,轰然而出的是《健力宝之歌》。

  晚上本报记者截稿时,张海发来一条手机短信:“我只有30岁,还远没有到为我这个人作结论的时候。”

  相关新闻
   张海主政健力宝七亿资产流失遭三水区政府起诉

    张海侵吞健力宝数亿资产?张海曾被有关部门监视居住?张海毁了健力宝?正在北京为中国足球忙得不亦乐乎的张海,被诸多财经媒体搅得后院起了大火。记者15日飞往三水现场,就相关敏感问题的真相进行了大调查。...[全文]
    张海是否侵吞健力宝资产 合适的表达是有不良行为

    12月16日晚,记者就有关张海的敏感问题,和刚在《中华工商时报》上发表“健力宝毁在谁的手里”一文作者水皮先生进行了长时间交流。水皮是中国资本市场著名财经评论家,中华工商时报名专栏《水皮杂谈》创办者。...[全文]
    张海:我没有搞垮健力宝 现在确还有一个亿未付款

    近日,某经济报纸一篇《张海被疑侵吞健力宝数亿资产》的报道引起了轩然大波,16日,本报记者在广州对张海进行了专访,就文章中的部分指控,张海做出了相应的回答。...[全文]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健力宝新闻




新浪财经24小时热门新闻排行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圣诞节
圣诞和弦铃声专题
3DMM
养眼到你喷血为止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