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健力宝被收购 > 正文
 

入主不到一月被赶出 健力宝新股东要告三水政府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2月10日 11:30 京华时报

  

入主不到一月被赶出健力宝新股东要告三水政府

“蜜月”还没结束,“新郎”汇中天恒就被赶出了“洞房”。资料图片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财经新闻图片

  本报记者 胡笑红

  入主健力宝不到一个月的北京汇中天恒,其委派到健力宝的高管蒋冀竟被强行赶出了健力宝。昨天下午,汇中天恒召开媒体见面会,新闻发言人公共事务总监曲冰向记者表示,汇中天恒不会因此退出健力宝,公司将于一两天内在广州起诉三水区政府,用法律手段解决问题。

  五位高管被突然赶出

  曲冰介绍,12月7日下午,一些自称是三水区公检法司系统的十几个人来到健力宝大厦,要求查封健力宝集团及其下属各公司的所有账目和公章,并冻结公司的账户。随后,身着制服的人员开始对健力宝工作人员进行搜包,并将汇中天恒方面委派到健力宝的5位副总裁全部赶出健力宝大厦。这5位高管分别是蒋冀、杨猛、魏涌泉、朱道鹏和曹明杰。

  曲冰介绍,面对当时的事态,来自汇中天恒的工作人员及高管都感到措手不及,只好离开了健力宝大厦。曲冰告诉记者,目前,公章已经被强行拿走了,而蒋冀等高管将于今天回京。

  但是戏剧性的情景远不止这一幕。12月7日中午11点,健力宝的创始人李经维突然坐着轮椅重回健力宝在三水的礼堂,出席健力宝全体职工大会。而前一天,更有一个突然的“复产大会”。

  突然召开复产大会

  12月6日下午,汇中天恒派到健力宝的副总裁蒋冀临时接到三水区政府有关工作人员通知,要求前去参加健力宝中高层管理干部大会。

  在步入会场之后,蒋冀发现该会议是由三水区区长及副区长以三水区政府名义召开的。

  曲冰介绍,据当时主持人介绍,会议主要的内容就是宣布成立“健力宝恢复生产协调小组”,组长由代表三水区政府的三水市白坭镇原镇长欧柱明担任,宣布健力宝的全面工作将由复产小组管理,具体工作由欧柱明、阮钜源、黎庆元、刘存雄、罗卫平等5人负责。

  阮钜源、黎庆元是健力宝的创始人、是李经纬过去的老搭档。在李经维涉嫌经济问题被“双规”和撤消全国人大代表资格后,二人也相继被“双规”。而刘存雄也是健力宝销售公司前副总经理。

  曲冰介绍,成立恢复生产小组,持股68%的健力宝现任大股东———汇中天恒却一无所知。按正常程序,召开这样的会议起码要通过公司董事会及股东会通过。因此在会上,蒋冀就要求三水区政府能出具召开此会的合法说明或公文,但在会场上没有得到三水区政府的任何解释。

  但更令人意外的是,恢复生产小组在会上下发了第一道指令是:已开工的健力宝立即停产,工人工资停发。

  汇中天恒要打官司

  对于本周以来发生的系列事情,曲冰表示,对汇中天恒来讲完全是“一头雾水”、“意想不到的”。

  曲冰说:“在整个变故中,三水区政府都没有走合法程序。它作为第三大股东,应该出具合法证明,按照公司章程要求召开股东大会;调动行政权力介入企业的经营是不合法的。”

  12月8日中午,汇中天恒以书面的形式派人向三水区政府送去公函,要求了解所有发生事情的真相。然而,该公函送到三水区政府区长宋德平手上之后被拒绝接受。当天下午,汇中天恒又从邮局以快递的形式将公函递到三水区政府。但曲冰说,一直到昨天为止,汇中天恒方面还没有接到三水方面的任何回复。

  曲冰表示,仔细回想也实在搞不清楚为什么双方会发生这样的不愉快。据了解,汇中天恒进入健力宝前后只有十几天的时间。在进入之前,汇中天恒并未做详细调查。有传言称,汇中天恒进入后才发现一些此前未料到的问题,因此,汇中天恒跟三水方面要条件,谈判不成扬言要退出。

  对于上述传言,曲冰昨天表示,汇中天恒于11月16日宣布收购健力宝后,到目前为止,汇中天恒与亨泰已经注资2亿元用于恢复健力宝的生产及发放员工工资,与经销商合作也愉快启动。汇中天恒根本不可能更改合同选择退出,但这件事情已经严重打击挫伤了他们作为投资者的信心。

  记者近日不断联系佛山市三水区委宣传部宣传室主任黎永成,但直到昨天截稿为止,黎永成一直不接电话。

  曲冰表示,国家一直强调要保护投资环境。作为汇中天恒始终相信,连日来的事情佛山市政府肯定是不知情的,而对于当前开工又被三水方面叫停的健力宝,公司希望很快能了解事实真相。但面对现状,公司方面是无计可施,惟一的办法就是诉诸法律,“马上开始行动,一两天内就会在广州起诉三水区政府”,曲冰向记者这样表示。

  《京华时报》(2004年12月10日第B51版)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汇中天恒新闻




新浪财经24小时热门新闻排行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圣诞节
圣诞和弦铃声专题
3DMM
养眼到你喷血为止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