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中国入世三周年 > 正文
 

厉以宁:巨人正在过河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2月10日 09:22 新浪财经

  

厉以宁:巨人正在过河

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院长、全国政协经济委员会副主任厉以宁教授 图片来源:新浪财经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财经新闻图片

厉以宁:巨人正在过河

厉以宁教授为新浪财经题词

  由北京大学中国经济与WTO研究所、商务部《WTO经济导刊》主办,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澳大利亚国际开发署、中国-欧盟支持中国参与世界贸易体系项目协办的庆祝中国加入WTO三周年国际论坛“中国与WTO:走向未来”于2004年12月9日晚在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隆重举行。

  在论坛上,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院长、全国政协经济委员会副主任厉以宁教授作了精彩发言,以下为厉以宁教授的发言全文:

  三年以前当我们加入WTO的时候,我说过我们面对的机会和挑战是并存的,经过了三年,现在我仍然是这句话,机会跟挑战是并存的。回顾这三年以来,我们取得了很多成就,两个最重要的成就是:第一,在加入WTO以后,我们的对外贸易和我们的引进外资都取得了很大的成就,现在我们的出口和进口占GDP的比重比三年以前增加了很多,这就是加入WTO以后给我们带来的机会,另外一方面我们政府的职能转换,我们法律法规的清理都取得了很大的成绩。但是到现在我们有一个形象化的比喻,三年过去了现在是一个什么形象呢?巨人正在过河,跨国公司,世界的几百强正在过河,因为在过渡期,它还没有上岸,有的快上岸了。在过河的过程中,对我们来说我们做好准备没有?如果巨人上岸以后,我们可以成为一个很好的合作伙伴,但是也可能成为一个激烈的竞争对手。

  甚至有可能在我们没有做好准备的情况之下,我们将被他们所击垮、收购。现实摆在我们面前,怎么来应付这个问题呢?只有从两个方面努力,加快国有资产重组,国有资产重组不能再拖了,巨人都快上岸了,你还在那里等待?赶快要重组,重组以后组成我们中国自己的团队,应该是混合经济的团队。这样的话才能够应付未来的挑战。

  政府职能转换虽然取得了很大成就,但是职能转换仍在继续进行之中,必须要加快,我希望这次论坛能够为我们准备应对巨人的过河来做好,合作也好、竞争也好,我们都有充分的准备。

  相关专题:中国入世三周年回顾

    相关报道:厉以宁:入世三年来中国最大的得与失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厉以宁新闻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元旦节
元旦和弦铃声专题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