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王小石背后的发行潜规则 > 正文
 

发审委大换人八成新面孔 上届委员仅有9人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2月08日 07:50 天府早报

  证监会昨日公示新一届发审委候选人名单,共计39人,上届委员仅有9人入选

  证监会昨日向社会公示了新一届股票发审委委员候选人名单。在这份39人的名单中,上届25名发审委委员,仅有9人被再次列为新一届候选人,近八成为新人。上届有6位证监会工作人员担任发审委委员,本次证监会没有一人列入候选人名单。分析师表示,随着新发审委人员的确定,新股发行可能不久即会重启。

  新发审委证监会工作人员全部退出

  证监会官员王小石涉嫌卖发审委委员名单被捕后,新股发行是否延续发行审核制度?掌握新股发行生死大权的发审委委员如何选择?成为市场关注的焦点问题。

  昨日,证监会在其网站上向社会公示了第七届股票发行审核委员会委员候选人名单。这意味着新股发行将延用发行审核制度,海外成熟股市所采用的注册发行制尚不能推行。

  在这份新一届发审委候选人名单中,候选人共有39人。上一届25名发审委委员,仅有9人被列入新候选人名单。这意味着,上一届发审委委员至少有16人出局,接近总数的2/3。

  在退出新一届发审委的16位前委员中中,值得一提的是前6位证监会工作人员全部没有被列入新的候选人名单。而在新名单中,也没有其他证监会人员列入。这意味着证监会人士不再出任新一届发审委委员。

  另外,上一届的5位律师委员也全部没列入新候选委员名单中,全部退出新一届发审委。而再度被列入候选人名单的9人中,最多的是会计师,共有5人。意味着上届6位会计师委员,只有1人没被再列入新候选人名单。

  此次新公布的发审委候选人名单,共有39人,其中中华全国律师协会推荐人数最多,为12人;其次是中国注册会计师协会和中国资产评估协会,共推荐11人;另外,中国证券业协会推荐6人,清华大学、发改委、上交所和深交所各推荐2人,国资委、合格境外投资者各推荐1人。

  新发审委“王小石案”推动大换人

  这次新发审委委员候选人名单的公布,变化之大有些出乎市场的意料。汉唐证券分析师梁浩称,“大面积换人,‘王小石案’起到了很大的作用。”

  他表示,估计是为了避嫌,也为了不再重复“王小石事件”,证监会人士这次从发审委委员候选人名单中消失,这在某种程度上是为平息“王小石事件”给证监会带来的压力。

  他认为,本次候选人名单中,律师和会计师占的比例最大,这可能是为了加强审核的专业技术含量。

  对于近2/3的上一届发审委员退出,武汉新兰德首席分析师朱汉东称,“自王小石丑闻被披露后,发审委委员成为了街谈巷议的焦点话题,导致一些发审委成员不愿意承担这样的责任和压力,就退出了发审委。”

  同时,他认为也不能排除问题成员被清退也是换人的原因之一。

  >>新发审委

  人员确定后新股会重发

  证监会在公示中提到,对新一届发审委委员候选人如有须反映的情况,请于12月12日前提出。这意味着已停发3个多月的新股,随着新一届发审委委员的确定,很可能即将拉开序幕。

  朱汉东认为,从近期发行新规则的执行,到前几天金融街和山鹰纸业的增发,再到这次公示发审委委员候选人名单来看,新股发行的准备已经逐渐完备,新股上市的脚步已经离我们越来越近。

  他表示,周二股市向下破位就很大程度上与新候选人名单发布有关。股市又将面临新的融资压力。

  梁浩也认为,从近期政策环境来看,重新发行新股的时候确实已快了。但他表示,融资作为证券市场存在的最基本功能之一,始终无法避免,这一天或早或晚总会来临。关键是发行什么样的股票、怎么发行股票。

  他预计,这次重启新股发行,可能将指向与国家经济发展有重大拉动意义的公司。

  早报记者施海南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发审委新闻




新浪财经24小时热门新闻排行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故宫等景点门票拟涨价
第41届台湾电影金马奖
第54届世界小姐总决赛
男人为什么喜欢车
女人与车的美丽约会
地产大腕赶集住交会
一周缤纷家装美图循环
娱乐风月图鉴
岁末读书频道大盘点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