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建行上市 > 正文
 

监督考核评价 谢平称汇金公司有所为有所不为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2月05日 17:57 和讯网-财经时报

  和讯网-《财经时报》特供</p>

  汇金公司有一个董事会,董事会成员大部分来自财政部外汇管理局、人民银行,总人数在15-18人之间,目前专职的董事暂时只有谢平本人,以及原中国证监会主席助理汪建熙;一个监事会,由13位主要来自财政部的官员组成;汇金公司向中、建两家银行分别派出6名专职董事,目前已经到位;汇金公司的重大决策,董事会也要接受国家有关部门的审计、
财务监督和监事会的监督

  本报记者 魏璇

  11月30日上午9点半,央行

  中央汇金投资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汇金公司)总经理谢平、中国银行行长李礼辉以及中国建设银行行长常振明,同时在此亮相于新闻媒体。这也是谢平自今年9月调任汇金总经理一职后,两家股改试点银行新行长上任以来,三大关键人物首度集体亮相。

  据了解,作为目前中国银行唯一的股东和建行最大的股东,汇金公司与两家银行的关系非常明确,就是派出专职董事进驻银行董事会。“需要声明的是,尽管汇金是两家银行目前共同的老板,但两家商业银行毕竟存在竞争关系,并且我们也鼓励这种竞争”,谢平说,“汇金不会干预两行的具体业务。”

  事实上,为了对中行、建行未来的经营业绩提供考核标准,中国银监会已经给两家银行下达了7项指标。这7项指标不仅是在《新巴塞尔协议》的相关标准基础上制订的,而且都是目前国际上大型商业银行的平均指标。

  谢平指出,汇金派驻两行的专职董事只要在未来工作当中很好地监督、考核、评价两家银行对指标的完成情况,就足以保证股东的权益。

  据谢平介绍,汇金公司有一个董事会,董事会成员大部分来自财政部、外汇管理局、人民银行,总人数在15-18人之间。

  据他称,这些人中部分是兼职的董事,也有一些专职的董事,目前专职的董事暂时只有谢平本人,以及原中国证监会主席助理汪建熙。

  此外,汇金公司还有一个监事会,由13位主要来自财政部的官员组成。在汇金公司本身的一些重大的决策上,董事会也要接受国家有关部门的审计、财务监督和监事会的监督。

  汇金公司作为中国银行和中国建设银行两家银行目前的大股东,肯定要行使出资人的权利。而这个权利,会通过汇金独立派出董事,参加这两个行的董事会得以体现。在董事会里,通过投票权来实现。

  来自两家银行的信息表明,目前两家银行均已完成了董事会、监事会以及高级管理层的建设,董事长、行长分别由两人担任。在中、建两行的董事会中,汇金还分别派出6名专职董事。

  谢平透露,汇金派往两家银行的专职董事都是通过各单位推荐,从现有的人民银行、财政部、外汇管理局、证监会和国务院中央其他部门选拔的人员。他们原来的职务大部分是司长、局长。

  他表示,两家共12位专职董事均与其原来的所在单位脱离关系,已经不具备公务员身份,只作为汇金公司的正式职工。这12人的工资、奖金、福利都由汇金公司支付。并且经过一段时间的熟悉,现在这些人员都已经到位。

  谢平谈到,随着中、建两行引入战略投资者的设想和上市,未来汇金公司在两行的股份比例肯定会有所下降。他同时指出,战略投资者往往都是新增加股份,按照一般的规矩,持股5%左右才能称得上是战略投资者。

  【版权声明】本文为(媒体名称)授权刊登之作品,其他网站不得转载本文全部或部分内容,除非经和讯网-《财经时报》授权许可。

  [1]  [2]  [下一页]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汇金公司新闻 全部谢平新闻 全部李礼辉新闻 全部常振明新闻 全部中行上市新闻 全部建行上市新闻




新浪财经24小时热门新闻排行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深圳健力宝获中超冠军
意甲德比言和
2005中国国际时装周
男人为什么喜欢车
女人与车的美丽约会
警惕房屋销售十大陷阱
北京12月新推楼盘一览
娱乐风月图鉴
刘翔自传:我是刘翔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