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建行上市 > 正文
 

中行建行股份制改造 银行内部治理构架基本成型(2)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2月05日 17:57 和讯网-财经时报

<p>  <a href=http://www.homeway.com.cn target=_blank>和讯网</a>-<a  href=http://www.caijingshibao.com/ target=_blank>《财经时报》</a>特供</p>

  常振明:上市的时间表,我们希望明年来考虑;

  李礼辉:中行正在进行上市准备,但原则是速度符合质量,至于具体时间,中行希望明年的某个时候能够具备这些条件,但也要看工作进展和市场变化

  本报记者 魏璇

  据中国银行行长李礼辉介绍,中行在董事会下还设立了战略发展委员会、稽核委员会、风险政策委员会、人事和薪酬委员会、关联交易控制委员会——5个专业委员会。这5大委员会将根据董事会授权,行使监督职能。

  与原来的董事会构架相比,中行此次新设立了关联交易控制委员会和战略发展委员会两大机构。关联交易控制委员会将主要用于控制银行内部可能发生的关联交易,减少信贷风险;战略发展委员会则主要制定银行今后的发展策略。

  李礼辉表示,这两大机构的设置,体现了股改后的中行正远离国家的行政干预,今后银行会将更多的精力放在自身经营管理上。

  还有一个细节值得关注,原中行董事会下设的“风险管理委员会”现已更名为“风险政策委员会”。据了解,更名后的这个机构将着重于研究防范风险的相关政策,由10多人组成。此前,中行并没有一个专门研究风险控制政策的部门。

  来自中行内部的消息显示,在经历这次机构改革后,中行的业务部门将由原来的32个减至20多个。但李礼辉对此并没有明确回应,只是表示机构改革必然会涉及到一些机构的撤并。

  外聘专家有变

  伴随机构改革,两家银行目前在人才引入方面也有所进展。据了解,中行独立董事聘请了原香港财政署署长梁定邦,以及另一位曾任英格兰银行的高层官员。

  建行行长常振明也透露,建行的独立董事新增了原香港会计师协会的主席谢孝衍,并聘请他担任建行审计委员会主席。这样,建行的独立董事由日本新生银行总裁八城政基和清华大学教授宋逢明二人增至三人。

  上市暂无时间表

  尽管年初曾有消息称两行可能在年内实现上市,但在距新年还剩下一个月的时候,两家银行的行长都明确表示,今年上市比较困难。“上市的时间表,我们希望明年来考虑”。常振明明确指出。

  他说,如果要上市,需要对过去三年的公司数据进行全面核对。建行目前已经聘请毕马威会计师事务所,对该行从2001年至今的账务进行全面审计。另外还有下一步工作,即是对风险管理、银行竞争力等问题回答投资者疑难。

  李礼辉也表示,中行也正在进行上市准备的工作,整个原则是速度符合质量。至于具体时间,中行希望明年的某个时候能够具备这些条件,但也要看工作进展和市场变化。

  战略投资者还在谈

  与此同时,引进战略投资者也在两家银行紧锣密鼓地展开。根据目前相关法律规定,单一外在投资者所占的股份比例不能超过20%。

  建行行长常振明坦言,大概有两三家战略合作者正在与建行进行实质性的谈判,建行与之谈判的主要标准,就是看战略合作者的知名度和经验,看他们对建行未来的管理能做什么样的贡献。具体的转让时间表正在谈判中。

  中行行长李礼辉也表示,中行跟潜在的战略投资者的谈判也在推进之中,主要是围绕投资的比例、价格等重要的条件进行。“希望能够在未来的几个月内,对这个事情有一个明确的答案”。

<p>  <font class=title12>【版权声明】本文为(媒体名称)授权刊登之作品,其他网站不得转载本文全部或部分内容,除非经<a href=http://www.homeway.com.cn target=_blank>和讯网</a>-<a href=http://www.caijingshibao.com/ target=_blank>《财经时报》</a>授权许可。</font></p>

[上一页]  [1]  [2]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汇金公司新闻 全部谢平新闻 全部李礼辉新闻 全部常振明新闻 全部中行上市新闻 全部建行上市新闻




新浪财经24小时热门新闻排行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深圳健力宝获中超冠军
意甲德比言和
2005中国国际时装周
男人为什么喜欢车
女人与车的美丽约会
警惕房屋销售十大陷阱
北京12月新推楼盘一览
娱乐风月图鉴
刘翔自传:我是刘翔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