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105家外资行可经营人民币业务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2月02日 14:44 广州日报大洋网

  中国银监会主席刘明康昨日说,截至今年10月末,已有105家外资银行机构获准经营人民币业务,其中61家获准经营中资企业人民币业务。13家外资银行获准在华开办网上银行业务;24家外国银行机构获准开办衍生产品业务,5家外国银行分行获准开办QFII(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托管业务等。外资银行规定范围内经营的业务品种已超过100种。

  中国银监会主席刘明康说,外资银行经营业务的范围和领域进一步扩大。去年,中国
将外资银行经营人民币业务的城市由原来的9个增加到13个,并允许外资银行在已开放人民币业务的地域向中国企业提供人民币业务。

  此前,我国在金融开放上出台了不少举措。去年12月银监会发布了《境外金融机构投资入股中资金融机构管理办法》,规定单个境外金融机构向中资金融机构投资入股比例由15%提高到20%,多个境外金融机构的投资比例可接近25%,外资银行拥有更大的发展空间和新的合作机会。

  目前,外资金融机构入股中资银行出现了良好势头:花旗银行、汇丰银行、恒生银行、国际金融公司和新加坡政府投资公司等多家外资金融机构都已经入股中资银行。加拿大丰业银行已获银监会批准入股西安市商业银行,这是首家接受外资参股的西部地区的银行。此外,今年汇丰银行获批持有交通银行19.9%股份。

  在汽车金融公司方面,银监会已批准了四家外资汽车金融公司筹建。

  据今年9月1日实施的《企业集团财务公司管理办法》,允许外资投资性公司设立财务公司,为其在中国境内的投资企业提供内部财务管理服务。

  财务公司的注册资本可由该外资投资性公司单独或者与其投资者共同出资。同时,对中资机构已设立和即将筹建的财务公司也都鼓励外国战略投资者参股,单个机构参股比例可达20%。

  今年9月1日实施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外资金融机构管理条例实施细则》对外资银行准入条件和程序都作了许多重要修改,简化了业务手续。(本报记者孔华)

  银监会昨日公告

  ●自2004年12月1日起,允许外资金融机构将经营人民币业务的地域扩大到昆明、北京、厦门、西安、沈阳。

  ●自2004年12月1日起,对设在西部和东北地区的外国银行分行经营人民币业务的申请,银监会将放宽审核其盈利的资格条件,即从目前考核单家分行盈利,改为合并考核申请人在华所有分行的盈利。

  ●对外资银行在西部和东北地区设立机构和开办业务的申请,银监会在审理时设立绿色通道,在同等条件下优先审批。

  ●自2004年12月1日起,外资金融机构申请在华设立代表处,申请人可将申请资料直接报送银监会,同时抄报拟设机构所在地银监会派出机构。同时,银监会授权各银监局对本辖区内外资金融机构代表处更换首席代表进行任职资格审查和核准。

  ●自2005年1月1日起,允许外资银行经向所在地银监会派出机构备案后,在其已获准的客户对象和业务范围内,按照相关规定从事代理保险业务。

  保险业 开放时间:入WTO3年后取消地域和业务限制

  保险业 外资保险加速“圈地”

  从今年初开始,外资保险明显加快了扩张步伐。几乎每个月都有外资保险公司新开分支机构。财险方面,由于今年6月开始施行的《外资保险公司管理条例实施细则》,允许外国财产保险分公司改建为独资财产保险公司。

  目前,德国安联、美亚、香港民安、东京海上火灾保险株式会社上海分公司、三井住友上海分公司等多家外资财险分公司,已向保监会递交改建成独资公司的申请。

  团险是中国寿险市场向外资开放的最后一块“禁区”,眼下,太平洋安泰人寿、信诚人寿、中宏保险等各外资寿险对团险业务的筹备工作正紧张进行。

  业内人士分析,随着外资抢跑团险市场,外资保险公司的保单收入将是现在的3~4倍,其拥有的市场份额将极速提升,而随着地域限制进一步取消,外资吞食地盘甚至在某个城市超过中资并不出奇。对此,中资保险公司必须加大对自身产品设计创新方面的投入,加强自身管理。(本报记者史丽萍)

  证券业 开放时间:2005年后力度加大

  证券业 外资纷纷买“门票”

  记者从消息人士处得知,国际知名投行高盛方面近日已经通过注资海南证券进入中国证券市场。这也是自湘财证券与里昂证券于2003年4月合资成立华欧国际证券公司以后的又一家中外合资证券公司。

  在此以前,还有2003年3月法国巴黎百富勤与长江证券组建的长江巴黎百富勤证券有限公司。

  外资不敢“单枪匹马”

  此外,据知情人士透露,地处上海的爱建证券目前也正在考虑引入外资;日前还有汉唐证券携手京华山一、深圳创投向证监会递交了成立合资证券公司的申请。

  “国外券商在国内独资还是有一定风险”。一位券商人士说道。国内券商近两年来的日子并不好过,不仅陷入全行业亏损状态,目前已经有多家券商陷入被托管状态。

  外资采用联姻方式进来,不仅可以充分利用国内券商的已有资源,还可以“冷手捡个热煎堆”,相比之下,单枪匹马进入国内市场,无疑在区域性方面会稍有欠缺。(本报记者杨欣)






新浪财经24小时热门新闻排行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深圳健力宝获中超冠军
意甲德比言和
2005中国国际时装周
男人为什么喜欢车
女人与车的美丽约会
警惕房屋销售十大陷阱
北京12月新推楼盘一览
娱乐风月图鉴
刘翔自传:我是刘翔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